首页 > 汽车 > 二手车

深圳车管所将规范“车牌终身”申请程序

2010-05-17 09:03: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车管所登门道歉将尽快优化流程,周先生决定撤诉,车管所近期规范“车牌终身制”申请程序。

  近日,在西丽车管所,当市民周先生拿到沿用了旧车牌照的新车行驶证时,他终于开心地笑了,他的新车终于挂上了陪伴他十多年的牌照粤BA29**。当天下午,周先生的代理律师也去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始办理状告车管所一案的撤诉手续。

  市民周先生说,在报道他状告车管所一案后,车管所派人与他商谈,态度诚恳,该所决定以最快速度帮周先生办理旧车牌沿用手续,并表示近期要规范旧车牌沿用申请程序,方便市民办事。周先生当场就表示,如果车管所愿意真心帮助市民解决问题,他愿意撤诉。

  交警局召开专门研讨会

  5月6日,本报报道《为沿用旧车牌不果市民状告车管所》发出后,有关媒体进行了转载和转播,市民周先生状告车管所一案立刻引起市交警局领导的重视。

  5月6日,深圳市交警局有关领导组织业务人员,专程到车管所召开业务研讨会议,专门研究执行公安部“车牌终身制”相关细节,要求简化流程落实便民措施。同时对周先生办理过程遇到的波折,市交警局要求车管所认真反思,尽快同周先生进行沟通致歉。

  5月8日,车管所注册科负责人约见原告周先生及其代理律师,在表示歉意的同时,注册科负责人和周先生就本案中“车牌终身制”的业务办理细节进行了分析,并就办理该业务如何给车主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交换了意见。

  对周先生在申请沿用旧车牌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车管所注册科负责人本着事实求是的原则,对于电脑系统设置、升级等影响因素进行了解释,并拟定了应对措施,简化了流程,并打算下一步公布流程细则及适用的表单。

  同时,车管所向周先生承诺,5月9日立即为周先生办理“车牌终身制”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并预计5月11日所有手续都能办理完毕。

  原告撤诉寄望车管所便民服务

  当沿用旧车牌的手续办理完毕后,市民周先生显得很兴奋。他说,感谢关注此事的媒体,也感谢车管所诚恳的态度,尽管他个人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但他最大的希望还是其他市民在办理此项业务时不再感到为难,希望车管所能尽快把规范后的旧车牌沿用流程简化规范,真正为市民服务。

  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车牌终身制”是去年才开始实行的,前来办理该业务的市民很少,而电脑的办理流程则没有及时升级优化,导致市民周先生在办理过程中遇到了种种问题。通过这件事,车管所将优化服务流程,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同时,对媒体监督表示感谢,这是对他们工作的督促。

  在谈到周先生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手续,车管所负责人也承认,有些规定是上个世纪80年代遗留的,明显不符合现在的情况,旧车牌沿用流程必须也能够简化,他们近期将会把优化后的申请流程向市民公布。

  本案彰显了普通市民的社会责任

  尽管市民因为“车牌终身制”状告车管所一案可以暂告一个段落,但本案还是给社会留下了不少的启示。

  原告代理律师来先生告诉记者,自2007年8月起,本案原告开始申办该业务,但出乎意料的是,一是遇到“拖”:被告以深圳无办理细则为由,让原告“耐心等待”;二是遇到“推”:找不到具体的承办人员,被告各部门工作人员对该事项进行推脱;三是遇到“难”:总算有人给予了答复,但是却人为设置了前置程序,原告办理该业务难上加难。

  而本案的最大意义不在于原告能获得多大利益,在办理该事项过程中,虽然多经曲折,但如果再增加些许投入的话,也是可以办下来的,其增加的成本相对诉讼而言其实要小得多。但如果原告选择了默默解决个人问题的方式,则不正常的社会现象就永远被掩盖起来了,单个公民增加点成本固然事小,但范围所及到整个城市、社会就是大事了。

  因此,本次诉讼虽然不能直接地维护原告的合法权益,但其社会意义是不容忽视的,这其实也是原告诉讼的根本目的所在,它可以揭示普遍的社会现象,使行政机关对该事项进行明确的表态,督促职权部门尽快制定细则、优化办事流程。

  • 相关阅读
  • 二手商务车异军突起 目前出手比较划算

      近日,记者从位于花乡二手车市场的页川德众了解到,一批奥运官方用车正在该公司销售。据介绍,这批奥迪2.0T是以目前市场销售同型号车辆(新车价 39.8万元)为基础,专门为奥运会特别生产的一款2008年奥运会纪念版车...

    时间:05-17
  • 全车贴膜低于800元肯定有猫腻

      俗话说:“岁月无情,驻颜有术”。为了留住青春和美丽,许多爱美人士常常把这样那样的各种“膜”往自己脸上抹,结果美容不成反毁容的事件频频发生。给爱车贴膜也是一样,贴好了是美容,贴不...

    时间:05-17
  • 车商频出招 留住“好日子”

      2009年汽车市场出乎意料地好,是让不少深圳车商梦里都笑出声的“好日子”。进入2010年,前两个月车市仍然火爆,但疲态的端倪不时显现,而且由于来自厂家的任务压力相对去年要大,经销商如履薄...

    时间:05-17
  • 二手车卖车攻略

      当车主想处理自己车辆时,才发现卖二手车并不比买二手车简单,在与二手车经纪人“斗智”中不吃亏地卖掉自己的旧车,也是一门学问。在此,精典二手车专家特别提醒消费者出售旧车时留神部分不良二手车贩...

    时间:05-17
  • 经济型车犯“春困” 市场降温凸现买车良机

      三月,春光明媚,然而,成都车市的经济型车市场却开始犯起“春困”;去年及春节前那种火热的销售场面被一扫而空。尽管大部分车型都已解决了春节前货源不足的问题,库存丰富。然而,无论是到店客流量还...

    时间:05-17
  • 俏车提前入夏高温数月难降 买车请排队

      这几天,成都市民都感觉提前过上了夏天,穿着短袖的年轻人比比皆是。随着成都天气的升温,成都的车市也出现一股高温区域,包括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进口大众等大众成员都遇上了高温,包括奔驰、宝马、奥迪、雷克...

    时间:05-17
  • 汽车消费陷阱多 车主务必多长个心眼

      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已经过去了,但在“3.15”前后揭露出来的名目众多的汽车消费陷阱,又成为购车族和用车族颇为关心的话题。  一项最新调查可谓触目惊心。调查显示,96.2%的...

    时间:05-17
  • 何时开上“新能源”

      何时开上“新能源”  油价一涨再涨,用车成本升了又升,随着低碳减排概念的推广与深入,新能源车无疑将成为今年车市最为关注的焦点。  全球汽车大鳄们都争相在这一领域比拼着实力。本周,日本丰田...

    时间:05-17
  • 微车挺好卖 车商信心足

      业内人士:微车或会成为汽车市场上新的增长点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有关汽车的提案主要聚焦我国汽车产业在促转变过程中如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其中如何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大力发展自主品...

    时间:05-17
  • 留心猫腻谨防上当 新版卖车修车猫腻曝光

      近几年,汽车卖得火,有车一族也越来越多。不过,相信大多数车主都有这个感受———害怕修车,害怕与汽修厂打交道,因为总觉得心里没底。这里,我们就根据业内资深行业专家的报料,把个别汽车4S店...

    时间:05-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