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智能制造“热浪扑面” 中外专家“纷纷支招”

智能制造“热浪扑面” 中外专家“纷纷支招”

2017-09-25 17: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24日电 (郑莹莹 李姝徵)“用工贵、用工难使珠三角、长三角的大批企业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产生了巨大的需求”,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屈贤明24日于此间称。

  在当天举行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物联网与全球制造”分论坛上,来自中国、德国、韩国的专家共同探讨全球制造业变革的主要趋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他们口中的“关键词”。

  屈贤明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的发展势不可挡,智能制造已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

  他强调,中国智能制造的关键之一是要发展国产的智能制造装备,包括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等,“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就可能出现‘国外机器上岗、中国工人下岗’的悲剧。”

  目前,各个国家都纷纷“出招”以求抢占“智能制造”高地。论坛上,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公司全球首席技术官Reinhold Achatz介绍了德国企业转型之路,指出德国企业要在迎合数字化的趋势和过程当中,打造新的竞争实力,“比如,我们会通过网络把信息传输给供应商,美国和欧洲的供应商接到单子之后将在第一时间获取所需原料进行生产,从而大大缩减整个设计和生产的流程。”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Jae-Min Hong指出,尽管对于建设“智能工厂”尚有争议,韩国已投资了很多智能化项目来为未来的高端制造浪潮做准备。

  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明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各个国家都在反思:没有实体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发达国家纷纷出炉战略,美国重振制造业、德国聚焦工业4.0,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

  他认为,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非常有必要,“从发展的角度,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但我们一直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不是制造强国,要变成制造强国,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是第一步。”(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