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

产业扶贫增后劲

产业扶贫增后劲

2020-09-20 10:35:3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马泽平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在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点赞说“小木耳,大产业”,由此金米村红火了。当地群众依靠小木耳做成的大产业彻底摆脱了贫困,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对于种木耳,金米村脱贫户王极东感慨很多:“我以前也种木耳,没技术、缺销路,3年才能收五六百斤,赚不到什么钱,现在政府送政策送技术,一年认领2个大棚至少有4万多元的收入,家里有钱存了,日子当然好过了。”王极东的好日子,得益于柞水县将木耳作为“一县一业”的重点来抓,在金米村建起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做大做强木耳产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立足商洛特色资源禀赋,在精准产业上做文章,因地制宜,加快培育特色产业,让16.99万户贫困群众种上了“摇钱树”,拔掉了“穷根子”,夯实了“家底子”。如今,他们正自信稳健地迈向康庄大道。

  做大“菌果药畜茶”特色农业

  撑起产业脱贫顶梁柱

  这几日,商南县湘河社区赵金宝夫妻俩正忙着在香菇大棚里为菌棒注水作业,自从村里建起了食用菌产业基地后,他们就闲不下来,在基地打工一年收入6万多元,以前靠种庄稼,连两个孩子上学的平日花费都凑不够。

  我市不断深化“三带一创”产业脱贫模式,根据山地资源、气候优势,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菌、果、药、畜、茶等特色农业产业。2020年,全市累计发展食用菌2.5亿袋(其中木耳8000万袋)、发展核桃341.9万亩、板栗269.36万亩、中药材244.3万亩,养殖生猪236万头、蛋鸡760万只,发展茶叶56.02万亩。香菇、核桃、板栗、中药材产量全省第一,畜牧产业增加值全省第一。

  同时,积极实施品牌创建工程,近年来,商洛香菇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商洛核桃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柞水木耳、丹凤葡萄酒、商南茶叶入选“广告精准扶贫国家品牌计划”,亮相央视展播。

  做强旅游业

  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商洛全域位于秦岭腹地,具有独特的生态优势,森林覆盖率达到67%以上,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达两万个以上,被誉为“中国气候康养之都”,是理想的康养休闲宜居地。境内奇峡幽谷、奇山秀水,为这里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把“大旅游”作为全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按照“精品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发展模式,成功推出了金丝峡、天竺山、牛背梁、木王山等一批精品景区,打造出商州北宽坪运动小镇、洛南音乐小镇、商南北茶小镇等一批特色文旅小镇,漫川关、云盖寺入选全国特色小镇,朱家湾、前店子、江山村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全市建成高A级景区41家,共为贫困户提供景区安防、保洁等稳定就业岗位3000多个。2019年,全市34家3A级以上景区实行优惠政策,带动南京游客3000多人来商洛旅游,全市接待游客6550万人次,综合收入380亿元。

  做优新兴产业

  崛起脱贫攻坚生力军

  杜靠山一家曾是商州区七星村有名的贫困户,听说鼓励贫困户入股光伏挣股金,老杜认为不可靠,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他终于筹借资金入股。后来,看到光伏发电并网了,自己入股的产品变成商品,老杜高兴地说:“仅光伏发电一项,我年均可收入3000元左右。”七星村成立商洛市致富星农业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后,建起了300千瓦村级发电站,先后吸纳100户贫困户参与光伏扶贫项目。

  我市抢抓国家光伏扶贫政策以及陕西省支持新能源产业重大发展机遇,依托全市太阳能光伏全产业链制造优势及水电、风电、生物质能等资源优势,推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快速持续发展,以“光伏+”为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分红增收。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光伏电站372个,总装机183.4兆瓦,已有352座175兆瓦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补助目录,带动4.36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并持续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

  为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市县各级领导带头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带动全市举办各类网络直播促销推介活动398场次,销售农产品2800万元。特别是总书记来柞水考察点赞柞水“小木耳、大产业”,一夜间24吨价值300万元的柞水木耳在淘宝电商平台抢购一空。全市7区县均创建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线上”建平台,打造众品网、北茶网等电商平台10个,建成京东商洛馆7个、苏宁易购店8个,建成电商服务站点537个,构建了县有园、镇有站、村有点的电商扶贫网络,2019年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9.2亿元,增长46%。

  做实加工业

  让群众在产业链上快致富

  9月12日,坐落在丹凤县罗家社区的商洛原野生态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57岁的尹有娃正在仔细清洗驴皮,几个小时后,洁净的驴皮将进入公司的阿胶熬制生产车间,一周后,以阿胶为主要成分的岭南坡牌纯手工阿胶糕就会出现在南京商洛土特产扶贫店,成为南京市民舌尖上的美味。2018年,岭南坡纯手工阿胶糕被评为“最受南京市民欢迎的商洛农产品”。然而数年前,这家公司只能从事驴肉和驴皮销售。

  为补强我市农业产业加工链,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二三产”全产业链条,近年来,我市在100多家龙头企业或现代农业园区,以及农民合作社和市级家庭农场,扶持培植了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补齐农产品加工短板,牢牢把贫困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各个环节受益,实现增收脱贫致富。商州区的森弗大健康产业园,以菊芋产业为主,快速培育了10个特色产业链、23个产业扶贫示范园、30个产业扶贫合作社,带动4万多名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实现稳步脱贫。丹凤县依靠龙头企业工厂化发展双孢菇,年产超5000吨,年加工生产能力2.7万吨,生产的双孢菇罐头等产品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把1720户贫困户6100人镶嵌进产业链。

  • 相关阅读
  • 就业扶贫拔穷根

      本报记者 肖云  今年2月19日,洛南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开通“洛南—西安火车站”务工人员运输专线,助力农民工返岗就业。截至3月5日客运班线正常运营,该县共组织务工专车...

    时间:09-22
  • 告别穷窝窝 过上新生活

      刘媛  金秋时节,步入柞水县小岭镇黄金移民小区,一排排安置楼房拔地而起、坐落有序,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瞩目。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舒适优美,不远处的休闲广场上有遛弯的老人和嬉闹的孩子,一幅祥和...

    时间:09-21
  • 消费扶贫 乐了消费者 富了贫困户

      本报记者 李亮  9月18日下午,商州区扶贫超市。工作人员有的在将包装好的核桃饼装袋,有的在帮顾客挑选特产,有的在帮快递公司装货……“每天都很忙,但很开心,越来越多的人购买咱商洛的土特...

    时间:09-20
  • 攻克集中连片地区深度贫困堡垒的商洛实践

      本报记者 马泽平 特约记者 周烨明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2015年11月27日,习近平...

    时间:09-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