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

危房改造安民心暖人心

危房改造安民心暖人心

2020-09-28 08:52:1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谢非

  整洁的院落,敞亮的房屋,丹凤县棣花镇陈家沟村赵忠富正在晾晒收获的玉米,背后的新房子与金灿灿的玉米相得益彰,成为乡村秋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2018年,赵忠富家危房改造前后的对比照片作为唯一一幅反映农村危房改造的图片,入选了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赵忠富一家居住条件的改善,得益于脱贫攻坚以来,我市大力实施的危房改造项目。从这样一个普通贫困户家庭居住环境的变迁,我们得以窥见危房改造在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上,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我市共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24745户,共拨付中、省、市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2223.046万元,让贫困户的“忧居”变“优居”,不再为住房发愁。

明确目标全面实施保脱贫

  家住山阳县赵川镇碾子坪村的贫困户陈祖华身患尘肺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中突然失去经济来源,生活陷入困境,三间瓦房也因年久失修成了危房。2017年,包扶单位了解到她家情况后,对老房子进行了翻修改造,到处是“补丁”的房顶换上了崭新的青瓦,木头门窗重新涂漆,黑乎乎的屋顶重新吊了顶,宽敞明亮的新居让陈祖华喜不自禁。

  居住条件差是贫困户难以解决的问题,住房也是他们关心的热点。对此,我市重点围绕“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4个关键环节,从2019年9月开始全面梳理历年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农村危房改造帮扶对象、住房鉴定、危房改造、质量验收四个“清单”,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建立健全了市、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户和2019年计划脱贫危房改造户三个“四清一责任”清单,确保不漏一户。

  我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充分认清“两不愁三保障”是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和底线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高质量完成存量危房改造任务,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工作,为如期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夯实责任多方保障促实施

  “多亏了党和政府,让我住上了新房,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山阳县色河铺镇桦栗沟村的五保户陈伦喜握着包扶干部的手激动地说。陈伦喜的老房子,房顶脊梁断了,常常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2018年,村里来了施工队,刷墙、铺地面,把他的老房子翻修一新。如今,靠着国家的扶贫政策和五保户的相关补贴,陈伦喜每年有7000多元的收入,于2019年顺利脱贫。

  制度和队伍是打胜仗的前提和保障。我市按照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议要求,结合省住建厅实施方案,按照“12345”的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思路(即:围绕1个目标,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扭住2个关键,危房改造现场和档案、系统精准录入;用好3项机制,实行市、县住建系统领导包抓机制,坚持督查考核机制,强化质量监管机制;压实4级责任,市、县、镇、村四级所承担的责任;抓好5个重点,对象审核、技术指导、验收入住、资金兑付、政策宣传),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压实市、县、镇、村四级工作责任,形成“行业牵头,政府推动,镇村主体,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为高效完成“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任务,我市召开了排查鉴定技术培训会和住房安全核验工作培训会议,各县区均开展了鉴定技术培训、核验工作培训,累计培训5000多人次。为确保排查不留死角,防止出现问题遗漏,及时设立安全住房举报电话,并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公布,鼓励群众积极反映住房安全问题。对接到的举报电话认真核实,对反映的问题做到了应改尽改。

  同时,我市积极完善档案资料,切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以保证贫困户危房改造和排查鉴定纸质档案、系统档案的完整性、准确性。实行动态监测,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长效机制,对农户住房情况采取日常监测、重点监测,及时通过危房改造等多种途径精准帮扶,确保农户住房安全。

加强“回头看”查漏补缺强整改

  今年,突如其来的洛南“8·6”暴雨洪涝灾害,造成该县28044户群众受灾。经灾后排查鉴定,受损住房94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9户,非贫困户592户。灾情发生后,洛南县积极通过集中安置点,安置住房安全无保障群众102户。现在,洛南县通过生态移民搬迁和危房改造两种方式解决受灾农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目前,所有C级危改项目已全部启动,9月底前将全部竣工。移民搬迁项目正在进行规划选址和项目招投标工作,即将全面开工建设。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住房安全,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

  水火无情,面对灾情,我市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群众住房安全的首要任务。而这一机制的形成,与平日里的严抓作风转变,严格监管督查分不开。从2019年6月开始,我市实行周报告制度,各县区从贫困户危房改造、排查新增危房户、农户住房安全认定、存在问题四个方面,在每周五上报工作进度,在危改微信群上评比通报,督促后进县夯实责任,压茬推进,加快工作进度。

  2019年以来,我市派出7名县级领导和7名业务骨干组成督查组包抓7县区,实行六包责任制,即“包开工、包质量、包竣工、包资金兑付、包入住、包脱贫验收”。针对阶段任务的不同,每次督查的侧重点不一样,每次督查结束后针对发现的具体问题给各县区分别发文件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下次督查时再进行“回头看”,以此来推动工作。各县区都能够高度重视,查漏补缺,立行立改,促使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

  “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成立农村危房改造督查组,根据阶段性工作任务,每月开展督查调研,全面剖析存在的问题,对一个村的所有建档立卡户的住房安全情况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户户过,有效地推动全市住房安全“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市、县住建和扶贫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做到政策联动、工作联动、数据联动、落实联动,及时共享数据信息,做到“账账相符”。住建系统按照职能,组织力量,从危房改造质量、建新拆旧问题整改、灾后重建工作进展等方面实地督查核查,做到“账实相符”。

  同时,我市积极探索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塑造乡村特色风貌相结合的机制,专门安排资金进行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切实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老百姓住得舒心、安心、放心。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