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5年商洛市重大项目观摩 > 丹凤县

竹林关村美丽乡村项目

竹林关村美丽乡村项目

2015-10-22 10:28:14

来源:

 

  竹林关村位于丹凤县城东南33公里处,全村辖10个村民小组、1195户、3496人,是“鸡鸣闻三县,两河汇一关,水舟通荆襄,驮马入蓝关”的水陆交通要道和享誉千年的商贸重镇,也是县委、县政府实施的“四大重点区域”之一的竹林关生态宜居示范区所在地。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部署,围绕融入商於古道旅游大循环、打造丹江谷地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目标,按照“挖掘竹文化、打造水景观、提升桃花谷、重塑古村镇”思路,聚全县之力推进竹林关美丽乡村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绘制了一幅饱蘸时代气息的“北国江南”美丽画卷。一是串珠布局,高起点规划。着眼建好商於古道文化景区“一心三足”中重要“一足”,邀请浙江远见旅游规划设计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单位,按照尊重自然美、侧重现代美、注重个性美、构建整体美“四美”要求,统筹考虑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编制了集山水风光、生态田园、古村保护、休闲旅游等多形态为一体的竹林关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形成与金丝峡、棣花古镇景区通票联销,以沪陕高速公路为纽带连接的串珠状旅游大循环。二是彰显特色,高规格建设。立足“三横四纵”街路格局,实施了古街改造和418户明清风格古建民居改造,布设小品景观,建成了竹林水景一条街、丹水美食一条街、打柴廊道民俗手工一条街、老街商贸产业一条街,修复了杨泗庙、城隍庙立等历史遗迹,实施了桃花谷景区、陕南林业生态科技示范园提升工程,修建了生态河堤3.5公里,建设可形成55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的5级橡皮坝,在银花河南北两岸种植万亩油菜花、菊花,辅以竹工艺点缀、竹子主色调绿化,再现了古镇老街、绿竹白墙、小桥流水、花海漫游、移步换景的“江南印象”。三是扮靓乡村,高标准配套。聚焦村美、人富、社会和谐目标,按照行业规范配套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业态发展、社会事业、文化点亮、社会治理“五大工程”,其中业态发展工程中传统商贸产业活力强劲,江北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的典范,农家乐集群、特色民宿、水上游乐、电商、竹编草编等鼓起了农民“钱袋子”,形成了旅游全产业链。四是合力攻坚,高效率推进。建立健全任务分解、考核奖惩、资源整合、督促检查、长效管护等机制,形成了县级领导、县直部门、镇和村组四级联动推进的局面,刷新了大体量建设任务的“丹凤速度”。五是增收脱贫,高效益回报。预计至2016年底,竹林关村美丽乡村全部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带动5000人脱贫致富;可促进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5%,成为商於古道文化景区的一个重要节点、丹凤人文旅游产业的重要板块、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紧扣创建全国美丽乡村这个大目标,以美丽乡村游、休闲度假游、古镇风情游为发展方向,走公司化运营道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将竹林关建成“商贸古镇、修竹碧水、万亩花海、文明家园”特征鲜明的“画里乡村”。

  • 相关阅读
  • 秦岭绿色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项目

      秦岭绿色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是围绕发展商洛特色农产品“八大件”,立足我县香菇、核桃、山茱萸、金银花等农副产品资源,策划建设的特色食品产业基地。由商山红葡萄酒有限公司、宇康食品有限公司、商山...

    时间:10-22
  • 金山城市公园项目

      金山城市公园项目位于丹凤县城东新区,占地面积2000余亩,由金山盛景、金山国际酒店、龙驹客栈、垂钓园、金山寺院、葡萄酒庄、采摘观光园八大板块组成,是六百里商於古道上的一个极其重要节点,也是商於古道文化...

    时间:10-22
  • 年产20万吨高效饲料、年产万吨禽肉熟食品项目

      华茂产业园位于商镇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内,占地120亩,总投资3.5亿元,主要建设年产20万吨高效饲料,年产万吨禽肉熟食品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4.5亿元,实现税收3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80个,其中...

    时间:10-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