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5年商洛市重大项目观摩 > 丹凤县

重大项目为丹凤转型发展“鸣笛提速”

重大项目为丹凤转型发展“鸣笛提速”

2015-10-25 17:15:1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聚焦丹凤县2015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亮点

1.jpg

县级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研究重大项目建设工作

  金秋十月,在丹江之滨、凤冠山脚下,一条条鼓舞人心的喜讯频频传来:陕西十三坊食品有限公司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熟食品加工生产基地,金山城市公园开园运营,秦岭绿色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项目产品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填补了农产品出口的空白……
  今年以来,丹凤县紧紧牵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强力推进以“四大重点区域”、商於古道文化景区、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为主战场的项目建设,建成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截至9月底,全县14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在建139个,开工率95.9%,完成投资76.1亿元,占年计划的80.3%。
  项目建设强推快进 “蝴蝶效应”完美显现
  丹凤县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突出抓好以60个县级重点项目为核心的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了策划一批、储备一批、在建一批的梯级推进格局,使得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显现出完美的“蝴蝶效应”。
  看点一:循环工业翻开新篇章。该县采取派驻为企解困工作队等方式,引导企业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研发下游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皇台矿业建成了日处理2000吨矿石生产线和尾矿综合利用项目,秦兴石墨建成了10万吨石墨提纯项目和年产1万吨电池用天然石墨负极材料生产线,龙桥集团建成了年产20万立方米环保型保温耐火墙体材料项目。新项目的建设,使丹凤循环工业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
  看点二:人文旅游增添新名片。以创建省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县为抓手,以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建设为核心,扎实推进了丹江银滩、水上乐园等棣花之都二期建设、商帮广场等龙驹、商镇和武关板块项目建设,不断拓展人文旅游内涵和外延,促使“商於古道·丹凤朝阳”旅游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
  看点三:现代农业再现新面貌。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结合开展“双包双促”精准扶贫,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路子,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脱贫。华茂公司形成了“八位一体”的产业链条,成为西北唯一全产业链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并与省供销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一年后将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凯农公司年产1500吨魔芋制品、东兴公司金银花深加工、凤林公司万吨核桃壳加工等项目产销两旺。
  看点四:城乡统筹迈出新步伐。加强项目资金整合,探索打通并轨、共建共享等融合建设模式,促进项目建设效益最大化。“四房”打通带动了棚改、移民搬迁项目有序实施,竹林关村美丽乡村在与新型城镇、旅游景区、移民新区、产业园区“四共建”中形成了人文历史、自然生态、古镇老街、现代新区互相映衬的美丽画卷,金山城市公园项目实现了城市建设、陕南移民、三产服务的高效融合,提升了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着眼长远谋划跟进 重大项目步伐矫健
  依托丹凤良好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围绕中省市促投资稳增长等政策机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眼长远,精心谋划,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重点项目推进县域发展转型升级。
  县上按照“扩大总量、提升质量、做足存量”的原则,筹集前期项目资金1500万元,强化项目策划包装,形成接替有序、良性互动的项目建设格局。紧紧围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四大重点区域”和商於古道开发为重点谋划布局项目,形成了以县城为核心,以丹江为发展轴,辐射带动南北山区的块状经济带。在县城策划布局了金山城市公园、环城北线、棚户区改造、迎宾大道、气化丹凤、县城综合市场建设、丹凤中学南校区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及秦岭绿色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中国秦岭核桃集散地等农业产业化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宜居宜业县城。在商镇至棣花,依托商棣工业园区和商於古道开发,策划布局了恒大现代物流园、华茂公司高效饲料暨万吨熟食品加工、秦岭飞行小镇、县中医院迁建、棣花古镇二期开发、商鞅封邑文化景区等系列项目,涵盖了现代材料、高新电子、绿色食品、特色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领域,促进工业达产达效,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不断提升“商於古道·丹凤朝阳”旅游品牌影响力。在竹林关精心打造了桃花谷景区、竹林关美丽乡村、陕南林业生态示范园、竹林关江北移民新区、洞底棚户区改造等一揽子项目,全力打造竹林关生态宜居示范区、休闲旅游度假区。在蔡川等北部山区,围绕矿产资源深度开发和循环利用,策划布局了聚能重晶石、石墨加工、锑产品开发及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业项目,建设北部现代材料产业聚集区。同时,积极策划丹宁高速公路、江南经济主干线、省级重点移民搬迁示范工程、精准扶贫等事关丹凤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努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9月底,全县60个县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58个,开工率96.7%,完成投资63.1亿元,占年计划的84.6%;25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49.5亿元,占年计划的102.2%;147个前期工作项目完成121个,占年计划的82.3%。
  完善项目保障机制 消除项目“后顾之忧”
  县上紧盯项目建设总目标,想方设法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全力消除项目建设后顾之忧,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在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方面:开展了以县级领导协调推进项目专项行动、未开工项目促开工专项行动、重点项目征迁专项行动、重点项目资源保障专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建设“百日集中攻坚行动”,成立了重点项目招商、争取上级资金、项目建设推进、争取用地指标“四个小分队”,一月一交账、一月一分析,着力解决项目推进难等问题。
  融资方面:县财政预算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500万元。通过节会招商、叩门招商等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探索PPP模式,与深圳尚荣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县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合同。组建了县水利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8个融资平台,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等支持棚改、城镇建设项目信贷资金8.9亿元。鼓励企业加入“助保贷”业务,共为企业融资1.4亿元。
  用地方面:预算投资2014.5万元,用于13个县级占补平衡项目,实现新增耕地1895亩。流转土地2000余亩,启动秦岭飞行小镇等项目建设。
  优化服务方面:推行服务项目建设办事“登记卡”和限时办结制度,实行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县级领导牵头跟踪服务制度,及时高效做好用地指标审批、环评、安评等手续办理,全力保障水、电、路和周转房等要素供给。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百日整治”和客商评价股所长等活动,严厉打击破坏项目建设的人和事,共拘留8人,行政处罚15人。
  各方力量倾情参与 齐心协力下“一盘棋”
  丹凤县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各司其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促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年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在“四大重点区域”和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召开现场办公会,确定85个重点建设项目,并逐一研究资源承载、责任单位、建设时限等问题,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
  完善领导包抓责任,县上将25个市级和60个县级重点项目分解落实到24位县级领导、30个责任单位包抓,从项目可研立项到建成投产实行全程服务、一包到底,并把包抓成效作为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和选人用人的“大考场”,严格兑现考核奖惩。
  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每月听取一次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各包抓县级领导采取召开现场办公会、分析促进会、观摩评析会等方式,及时研究分析和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同时,不断优化重点项目施工流程,制定倒排工期进度表,县直27个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县电视台作出“优化投资环境服务项目、转变作风促进落实”公开承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建立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分解、提醒办理、限时办结、黄牌督办、责任追究“五项制度”,严肃问责问效,倒逼各级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因为重大项目的实施,丹凤县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重大项目为丹凤转型发展“鸣笛提速”,丹凤正在美好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水韵江南竹林关

桃花谷景区擦亮生态旅游“新名片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