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5年商洛市重大项目观摩 > 柞水县

柞水县重点项目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在下梁、小岭、凤凰镇观摩

2015-11-16 14:21:03 来源:柞水政府网

 

  11月14日,全县重点项目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第三天,与会人员深入下梁、小岭、凤凰镇对重点项目暨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观摩。县上领导陈璇、许水兆、张家富、谢建民、王晓彬、王立栋、袁鹏、杨晓超等参加观摩。

  当天一早,与会人员冒着严寒观摩了下梁镇笊笠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建设周期12个月,现已完成投资2110万元,主要建设5.5米宽水泥路3.3公里,4.5米宽水泥路1.3公里,修筑河堤4.6公里,以及5公里农村电网改造工作,此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改善沿线群众的通行及生活条件,保障大西沟800万吨尾矿库项目建设及运行。石瓮社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按照景区依托型的功能定位,坚持以绿色之美、简约之美、格调之美、创意之美、原生之美为建设理念,深入挖掘石文化和禅文化,目前已完成投资1.28亿元,相继实施了接待服务区建设、步行街改造、生态停车场建设等3大类14个子项目,配套启动了东甘沟、西乾谷、古道岭开发和天书小镇建设等涉游项目,呈现出起步良好、推进有力的良好局面。天书山休闲农业园区项目规划投资12000万元,目前核心区水、电、路、桥、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新建水杂果采摘园、立架式蔬菜基地、新建农庄、饮食一条街等基础工程正在建设中。溶洞国家地质公园建设项目,总投资52000万元,建设期为4年,建成后将全面展示景区综合性地质地貌、科普宣传等工作,预计年接待游客达55万人次。秦岭特色食品深加工项目总投资623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6530万元,现已完成杂粮深加工生产线两条、椒盐核桃和琥珀桃仁加工生产线各一条、木耳粉和香菇粉加工生产线及厂区综合配套设施等。九天山风景区二期开发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设内容为滑雪场滑道高、中、低三条、水体景观1.5万平方米、特色移民新居32户3136平方米、休闲养生养老中心4万平方米等。九天山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总投资1亿元,现已完成水上乐园景观带、蓝莓采摘园、农特产品加工场区建设工程任务,项目建成后,利用“企业+园区+农户”模式,可解决当地农民直接就业300人,人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下梁镇老庵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按照“空间优化形态美、功能配套村容美、兴业民富生活美、生态优良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总体要求,依据自然资源,把农业与旅游有机结合,全力打造“乡村游”基地。目前,已投资850万元,着力培育旅游文化品牌,力争融入柞水旅游圈,使老庵寺成为一个真正的美丽乡村。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项目总投资为15亿元,重点发展设施蔬菜、食用菌、中药材、休闲观光四大主导产业,项目建成后,年收入可达5.26亿元。

  在小岭镇,与会人员观摩了金米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该项目按照“环境美、经济强、民风好”的总要求和“规划引领、产业融合、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思路,累计投入资金829万元,实施了3类18个项目的建设任务。200万吨钒钛磁铁矿技改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通过对铁、钛金属的选取工艺进行技术升级,进一步提升选取工艺,并增建一套浓缩系统,增加两台球磨机,新建磷选取设备生产线。技改完成后可使球磨细度增加到95%以上,可进一步提高钛、铁精矿品位,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年度总投资4500万元,建成后可保护当地群众生民财产安全,使治理河段范围内2万余人免受常遇洪水威胁。常湾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产业美”为理念,共计投资134.5万元,实现了“一院一景、一户一业”的目标。并将“十个一”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当中,使村民自觉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凤凰镇,与会人员观摩了清水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该项目按照 “生态立村,农业兴村,旅游富村”的思路,现已累计完成投资117万元,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人均收入得到持续增长。凤凰古镇保护开发项目总投资15320万元,今年已投资13820万元,先后完成污水管网续建、水滴沟骑楼景观建设、农贸市场街道硬化项目等建设任务。凤凰古镇蓄水工程总投资2200万元,工期8个月,建成后,凤凰古镇再现山川秀美水景连天的自然景象,可形成绿山秀水涵盖一片区域,提升旅游发展水平。桃园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立足农村经济基础、地形地貌、文化传统等实际,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突出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线和重点区块,注重连片建设,构建了以点带面、远近兼顾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目前,处处呈现生产发展、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的新农村画面。

  14日晚,全县重点项目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测评会议在县党政大院一号楼九楼会议室召开。

  3天来,与会人员跋山涉水、顶风冒雨,深入全县各地,实地观摩了重点项目、农业产业化项目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通过看现场、听介绍、学先进、谈体会,深刻感受到了全县上下抓项目、奋争先、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