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欣赏

著名书画家刘永念及其书画作品介绍

著名书画家刘永念及其书画作品介绍

2014-09-30 15:0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书画艺术是“意象”艺术,意境是书画绘画艺术的最高境界。它不追求极目所知的表象,也不追求非极目所知的抽象,只倾心于以意为之的意象,追求那种难以用语言、概念、形象表达的“像外之妙”。丹青难写是精神,意态由来画不成。作为中国绘画艺术最重要的审美特征之一的就是实像与虚像的意蕴表达,更注重得之于形迹之外的美妙,得之于平凡朴素外貌深处那种含蓄、悠远的意趣之美。当代实力派书画家刘永念,其艺术特点就集中体现了这种质朴流畅之美。

 

 

  刘永念1971年出生于山东,自幼酷爱书画艺术。他为人仗义、性格豪爽的典型特点。这一点也直接影响了他的绘画艺术,在他的书画艺术的浓墨重彩、字里行间处处流露着一种纯天然的率真与质朴。他的书画艺术不仅普通大众喜闻乐见,而且许多著名书画家也无不为之拍手叫好。因为,从刘永念身上可以看到新一代绘画艺术家的茁壮成长的脚步,看到书画艺术的后继有人,看到民族文化正在年轻一代艺术家们的手中得以很好的发扬光大。

 

 

  他的绘画艺术始于传统,师法自然,把诗的韵律融入了画中,作品不仅具有诗情画意般的画面美,而且具有诗书画三位一体的整体美,充满了时代气息和崭新的风格,独具自己的特色。他的绘画创作讲究章法的经营位置,讲究“计白当黑”,“知白守黑”,虚实变化无穷。他善于以水墨的浓淡渲染山水,打破了青绿重色和线条勾勒的束缚,大大发展了水墨画新意境,达到了中国水墨画诗情画意的境界。

 

 

  尤其是他的大写意花鸟画金鱼,那真是鱼跃画面,鸟鸣花丝,看似了了数笔却画龙点睛,具有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堪称一绝。

 

 

  在刘永念的绘画艺术中,人们可以看到优美的题款,这些题款简洁清新,结构巧妙,笔势奔放,雄才豪迈,气势磅礴,俊逸淡雅,挺拔劲健,起到了很好的画面意境的烘托作用,可以说是锦上添花。只所以他能够做到诗书画完美结合,就是因为他从13岁就开始悬腕临贴。刚开始悬腕练习的时候,练一回儿胳膊就疼痛难忍,有时候练得胳膊肿得都不敢拿筷子吃饭了,可他硬是咬着牙坚持一天也不停地进行书法练习,直到悬腕书写运用自如为止。正是这种刻苦训练,使他打下了扎实的书法基本功。对此,著名诗人汪国真称赞说:“一开始写书法就练习用悬腕的很难得。尤其是连写小楷也用悬腕就更为难能可贵了!”汪国真不仅对他的书法艺术给予高度评价,而且还亲笔在其留言簿上题词:“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把书画创作当作一种精神的寄托与社会的责任,让他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他不把绘画创作当成一种个人自我消遣、自我表现的工具,而是看成一种崇高的事业。他先后师从著名画家王鲁生教授,后又得到著名书法家刘炳森的点拨,开始进行书法体系创作,经多年研究创作,其书体已经成形,而且自成一体。他虽然是性情中人,非常强调主观艺术旨趣,但又不止于自我的小天地,他的绘画有着更深层的意义。

 

 

  他2012年4月同日在北京通州博物馆、北京永外文化城等举办了刘永念等4人书画联展, 2006年,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刘永念诗集《晨露吟》,其诗集在2007年中国诗人节上荣获优秀图书奖、2009年被评为中国艺术文学金奖。2006年,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点评刘永念的书法作品“写的不错,大家手笔”。2007年文怀沙大师评,“永念的书法,大气,一定有大发展”。

 

 

  2008年刘永念参加了北京迎奥运百名画家笔会。2006年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作品选》等几十部专著,并多次参加全国书画展览,并获金银奖等奖项,作品被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等永久收藏。

 

 

  绘画艺术是真诚的艺术,只有真诚的人才能成为绘画艺术的大师。刘永念,2013年就读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高级研究生班。现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海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中国国礼特供书画家、中加国际画院副院长兼山水画委员会主任、中华国礼书画院副秘书长、中国馆画家协会会员、北京理工大学秦皇岛分校客座教授。

 

 

  刘永念对艺术的真诚让许多老一代绘画艺术家们都为之感动。所以,有幸得到了包括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张仃、刘炳森、胡絜青、张兴业、阿老、王十川、史国良、杨晓阳、张海、尼玛泽仁、潘文海、林岫、田伯平、王鲁生、吴东民、王学仲、孙菊生、启骧、解永全、阮江华、何家英、范迪安、范增、李铎、范扬、满维起、梁光彩、欧阳中石、刘西谷、张旭光、齐秉慧、权希军、雷正民、任之、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军书画院名誉院长郭玉祥等书画大家的谆谆教诲与指点,从而使他的绘画艺术得以不断成熟,最终成为当代最富有发展潜力的实力派画家。正如著名书画家王耀东所说的那样:“刘永念的人品画品都是一流的!”

 

 

  2010年,拍卖刘永念的书法作品,每平方尺3万元,2014年,春拍刘永念先生的寿桃18万元,山水画分别被企业家180万、120万、50万元收藏,作品被国家图书馆、北京珍品艺术馆、利津博物馆、中国慈善总会等近千家机构收藏。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