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欣赏

那些我所害怕的

2019-12-20 15:19:18

来源:

  又到了红叶纷飞、黄花满地的季节,每到这个季节,我最害怕听到的,就是父母生病的消息。

  记得有好几次,或是正在外县出差的深夜三点里,或是在与妻儿外出的途中,突然接到老家的电话,无一例外都是:父亲或母亲病了,病得很严重。刹那间,我茫然不知所措,是夫人或朋友提醒我,草草收拾,马不停蹄,长途奔袭,急急地带父母去县城医院就医。我深知父母是一辈子要强的农民,平时没事是不会给我打电话的,打电话都是有要紧的事。于是乎,父母偶尔打来的电话就会让我紧张害怕好一阵。

  静心细想,每个人,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体悟,也有不同的害怕或担忧。儿时童年,识字不多的妈妈和舅舅,肚子里却有着天上星星一样多的妖魔鬼怪故事和传说,听多了故事,在植被茂密的老家,晚上不敢一个人上厕所,不敢走夜路,怕被背后的魑魅魍魉吸走了魂魄,取走了性命。

  幼学启蒙,初入学堂,活泼好动,天上姿态万千的云彩、窗外飞过的小鸟、一片飘落的树叶都能让我心猿意马,如此“心有旁骛”,学习成绩自然不会很好。这时,最害怕的就是老师,“同学们,今天我们做套卷子”,这一句话就足以让我惊慌失措,毕竟,别人满分你勉强及格也是很丢脸的事情。

  大学毕业,通过考试成了一名小公务员,天天七点多到单位,用心学习国家法律法规,熟悉科室业务,十分用心地草拟了一个小材料,呈送领导审签,领导说“小伙子,你真的是大学毕业的吗?你这是文件吗?逻辑层次好像都不对吧?”瞬间,脸红的像猴子的屁股一样。从那以后,落下病根,每次领导的讲话稿、重大文件的起草都会触动我“害怕”的那根神经,我担心我写不好会挨批,更害怕由于我的原因让单位形象受损。

  时光匆匆,一年又一年,结婚生子,再一眨眼,孩子竟然快和我一样高了,我开始担心的他的成长,害怕他在学校和同学们相处不好,害怕他的学习跟不上进度。同天下父母一样,希望孩子早点学会飞翔,但又害怕暴风雨会折断他们的翅膀。儿子清澈的眼神,花儿般的笑脸,还算满意的成绩,打消了我的疑虑,是的,是雄鹰,就应该放手让他振翅高飞,飞向更高的天空。

  张爱玲在《半生缘》中说过:人生太长,我们怕寂寞,人生太短,我们怕来不及。回头想想,其实那些害怕的,就是每个阶段我们最看重的,生命、时间、责任、亲情……即便不愿面对,也不得不面对,都是生命里必须要经历的,是推动我们不断成熟的一种催化剂。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惊入不惑之年,岁月静好,一切无恙,愿每天都没有担心害怕的事情发生,往后余生,淡然坦然,如此甚好。(陈琳)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