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部门职能

城建局

2010-04-12 15:57:35

来源:

 城建局1.jpg

 商洛市城乡建设局“三定”方案

  根据市委批准的《商洛市市级机构改革方案》(商发〔2002〕4号),商洛市城乡建设局是负责建设行政管理的市政府组成部门。

  一、职能调整

  (一) 划入的职能(地改市后由商州区包括商州新区原来管理的有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职能)。

  1、市区(指商洛市城市规划区230平方公里范围以内,下同)城市规划及规划管理;

  2、市区城市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

  3、市区建设工程项目报建与招投标管理;

  4、市区房地产业管理。

  二、主要职责

  根据以上职能调整,市城乡建设局的主要职责是:

  1、制定本市城市建设、村镇建设、工程建设、建筑业、住宅与房地产业、勘察设计咨询业、市政公用事业的政策、法规以及相关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并负责指导和组织实施;进行行业管理。

  2、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城市规划及规划管理,负责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和城镇体系规划的审查报批,负责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规划执法监察和市政工程项目、建设工程项目的选址定点等具体规划审批和实施;负责颁发“一书两证”;指导各县城市总体规划、村镇规划、小区规划、各项专业规划和城市勘察测量工作;管理城市建设档案。

  3、承担市政建设与发展职责,研究制定城市建设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改革措施、规章;负责主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4、管理全市城市建设和村镇建设;负责对省级风景名胜区的审核上报和市级风景名胜区及其规划的审查报批和保护、监督工作。

  5、规范和管理建筑市场;制定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以及建设监理、建筑安全生产、建筑工程质量和工程风险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监督建筑市场准入工作;负责建筑施工企业、勘察设计单位、建设监理单位、装饰装修企业的资质管理工作。

  6、推行国家对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的强制性标准、统一定额、行业标准,制定地方建设标准、定额、费率等文件,并监督执行。

  7、负责对各类房屋建筑及附属设施的建造及与其配套的管道、线路、设备的安装项目和市政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的监督执行;认定从事相关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组织实施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和市政设施的建设工程抗震设计规范;指导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负责城市规划区工程建设管理,颁发城市规划区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8、负责房地产业的行业管理;指导和规范房地产市场、制定住宅建设与房地产业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和规章;

  9、指导和组织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工作。

  10、指导局管各行业职工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组织重点科技项目攻关和成果推广,指导重大技术引进和创新工作。

  11、按规定权限办理机关和隶属部门及直属单位的人事、劳资、职称工作,负责行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执业资格的管理工作,指导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行风建设。

  12、负责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负责建筑业劳保统筹基金、建筑工程定额测定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用费、施工图审查费等费用的收缴、管理工作,安排城市维护费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的年度计划和小城镇规划建设补助资金;审批城市建设项目的预(决)算。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城乡建设局设八个职能科(室)。

  (一)办公室

  负责局机关政务工作,监督检查机关工作制度的落实;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和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起草本局重要文稿;负责文秘与公文管理、办公自动化、新闻发布、政务信息、计划生育、机要、保密、信访、保卫和接待工作;负责行业科技教育、管理行业科技成果;指导城建档案工作;按规定权限办理局机关和隶属部门及直属单位的干部人事、劳动工资及专业技术职务的管理;承办局党委日常党务工作;组织实施目标责任制考核奖惩工作;组织开展机关和直属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指导精神文明建设;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

  • 相关阅读
  • 文化局

      科室部门:  1 办公室 :负责组织、协调、检查、督促局机关各项工作;做好文书、档案、接待、信访、保密等项工作;起草全局工作安排、总结和有关文件,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干部、人事、劳动工资、年度考核、...

    时间:04-13
  • 卫生局

      商洛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特编制《商洛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需要获得商洛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

    时间:04-13
  • 统计局

      商洛市统计局简介  商洛市统计局1980年从计委分离单设,为市政府组成部门之一。在刚刚结速的政府机构改革中,市政府批准市统计局行政编制14人(含工人2人),内设二科一室,即综合科﹑业务科和办公室。我局下属事业单...

    时间:04-13
  • 司法局

      政策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1998年11月4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九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

    时间:04-13
  • 水务局

      机关科室:  1 办公室 :  检查是职能分工 : 负责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纪检信访举报、党委日常办公和党建党务、班子调整、干部选拨任用监督与行风建设等工作。对口时监察局、厅监察室、联系市直机关工委。  ...

    时间:04-13
  • 审计局

      商洛市审计局简介  商洛市审计局是市政府综合经济监督部门,成立于1984年,管理6县一区审计机关,现在职职工44人,内设12科(室)。在陕西省审计厅和商洛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负责本辖区内的审计工作。主要职责...

    时间:04-13
  • 林业局

      商洛市林业局直属机构  飞播管理站简介  飞播管理站成立于1983年。主要承担全市飞播造林的组织实施和业务指导工作。现有职工15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5人、助理工程师3人。  商洛飞播造林开始于197...

    时间:04-13
  • 粮食局

      商洛市粮食局职能和机构设置  商洛市粮食局是商洛市人民政府负责全市粮食工作的组成部门。内设办公室、宏观调控科、财务审计科、监察室、机关事务管理所和军粮采购供应站。下辖商洛市粮油质量监督检验所、西安...

    时间:04-13
  • 劳动与社保局

      职能科室  一、办公室(规划财务与社保基金监督科)  负责局机关政务工作,监督检查机关工作制度的落实;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和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人大建议和政协议案的办理;负责文秘与公文管理、办公自动...

    时间:04-12
  • 发改委

      各科室职责:  1、办公室  负责会议组织、文电运转、档案管理、保密、秘书事务和政务信息等机关日常政务以及财务报账、资产管理、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行政事务负责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力理;负责机关电子政...

    时间:04-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