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聚力打造精神脱贫示范村

丹凤聚力打造精神脱贫示范村

2018-09-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通讯员索志峰)今年以来,丹凤县在全县89个贫困村及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非贫困村开展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典型示范,多方联动,机制保障”的模式,全力打造精神脱贫示范村,实现精神脱贫打造一点、建成一批、带动一片的良好态势。

  县上组建工作机构,印发了《丹凤县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实施方案》和《丹凤县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示范村建设方案》,将15项工作明确到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确定12个“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示范村,由12名县级领导包抓,补助建设资金170万元,根据村情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硬件设施,精心设计建设内容,不追求固定模式,不千村一面,注重从细节入手,因村制宜,突出特色,彰显魅力,打造文化内涵。

  龙驹寨街道办马炉村以全国劳模刘西有精神为引领,突出普及学风、宣讲教化、扶志、扶智,每月开办农民夜校两次,每季度开办道德讲堂1次,精心编排以先进典型人物和脱贫致富事迹为素材的小戏、舞蹈、小品等文艺节目,对“症”帮扶,帮助贫困户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商镇保定村依托国学馆、孝道文化馆、商山敬老院打造孝道文化,突出传承家风、扶德,每月开展1次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评选表彰10户文明家庭、10户十星级文明户,5个好媳妇好公婆,建立1个诚信“红黑榜”和“善行义举榜”,传承推介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弘扬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武关镇毛坪村以茶产业为抓手,突出扶技、大兴业风、重塑民风,开展贫困户农业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等培训3-5次,使贫困户人人掌握一门技术,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同时,评选3个“产业发展带头人”、5个“脱贫致富标兵”,大力兴办致富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壮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 相关阅读
  • 丹凤筑牢贫困户产业根基

      本报讯(李朝辉)今年以来,丹凤县按照“一镇一园区一示范”的思路,以“五大主导产业”和“五大特色及新型业态”为抓手,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成效明显。  县上推动12个产业脱贫...

    时间:09-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