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四扶”扶出新风尚

丹凤“四扶”扶出新风尚

2018-10-2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精神文化铸魂 思想道德润心

丹凤“四扶”扶出新风尚

本报记者 赵有良 张文靓

  10月12日一大早,家住丹凤县商镇保定村的杨建军就忙着为90多岁的老母热水洗脸、准备茶饭。杨建军是保定村有名的孝子,母亲因病常年卧床不起,为了照顾好老人,他不曾出远门,也未成家,一直陪在母亲身边照顾衣食起居。

  中午时分,龙驹寨街办马炉村一村民的山茱萸剥皮机坏了,村上的山茱萸科管服务队队员贾丹锋听说后,立即骑上摩托车,带着工具赶到村民家修了起来。20多天时间里,他已经免费为村民修理剥皮机近50台。

  下午四点多,家住留仙坪村的彭会英正忙着为村民跳广场舞要用的音响充电。她说:“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晚上空闲时就叫上村民跳广场舞,丰富业余生活。”从结婚时买不起一套像样的家具到现在盖起漂亮楼房,成为村上人人羡慕的致富能手,彭会英始终坚信志气不能丢,勤劳能致富,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村民树立了脱贫样板。这些平凡人平凡事都是丹凤县开展“四扶五风六化”主题扶贫教育行动带来的新风尚。

  最可怕的贫困是精神贫困。今年以来,丹凤县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和“等靠要”思想,采取“扶志”与“扶智”双管齐下,创新载体,积极实施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扶志、扶智、扶技、扶德;普及学风、大兴业风、传承家风、重塑民风、弘扬村风;宣讲教化、诚信显化、爱心感化、制度固化、环境美化、司法转化)主题行动,以精神文化铸魂,以思想道德润心,诊疗思想贫困顽疾,鼓励贫困群众致富思进的信心勇气,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凝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制定目标,明确责任。丹凤县制定印发了“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确定12名县级领导包抓12个示范村,召开推进会,县委宣传部成立5个督查组深入12个镇办进行专项督查,推进工作落实。全县组建村(社区)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行动“互助组”148个,开展培训宣传450场次。

  细化内容,创新方法。按照全县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县上组建了科技培训、法律讲座、政策宣讲和文艺宣传等工作机构,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各镇村(社区)采取“5+X”模式,组织动员驻村帮扶干部、乡贤能人、产业致富带头人、村两委会成员和镇办司法干部等五支固定力量,组建精神脱贫互助组,同时,各镇办组织村(社区)对贫困人口进行摸底分类,按照不同类型的贫困家庭(人员),精准分类帮扶对象,以达到满意效果。

  政策宣传,凸显成效。无论是从丹江沿线的商镇保定村、龙驹寨街办马炉村,还是到武关河流域的段湾、毛坪村,北山蔡川镇留仙坪村、峦庄镇中南村,沿路都能看到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接地气的宣传标语和文化墙,据介绍,全县新建宣传栏268个,文化墙8000平方米,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政策、优秀传统文化、文明新风等内容进行宣传。

  全县各镇办结合“先锋引领·丹凤朝阳”党建主题,建设村野公园,村庄规范、整洁、美观,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山水文化、人居文化,把特色文化村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基地。注重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教化、熏陶、濡染作用,逐步内化并外现为生活方式和行为准则。实现了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民健身工程,数字电视和网络的全覆盖。大张旗鼓地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善行义举“四德榜”上榜典型,表彰“丹凤好人”,弘扬文明新风,引导农民追求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

  龙驹寨街办马炉村沿路的山茱萸红彤彤,果实挂满了枝头,饱满诱人。山茱萸种植大户刘云富这两天正忙着采收,光他一家就承包了七八亩地栽植山茱萸,一年收入能有1万多元,加上打工收入,一家三口顺利脱贫。

  马炉村依托全国劳模刘西有故居、老村供销社、山茱萸研究所旧址、老村招待所、传统村落民居等历史遗存,深度挖掘刘西有劳模精神,成功引进申农公司进行深度开发、规模经营,形成了集精神脱贫培训教育、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特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溪谷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带动全村贫困群众增收。村上新开通的网店,今年中秋售出绿色农产品礼盒300套,草编制品销往南京2000多件,两项收入11万多元。

  同其他村一样,马炉村开办了脱贫攻坚“农民夜校”,组织夜校授课队伍,邀请“五老”(老战士、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和先进事迹。开展技术培训后,村上很多人都成了山茱萸科管土专家,成立了科管服务队,20多位队员为本村村民科管山茱萸500多亩,还为邻村科管辐射面积达到2000多亩,2017年该村74户304人顺利脱贫出列。

  蔡川镇留仙坪村李文朝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在村委会和包扶干部的帮扶下,积极发展产业、外出打工,如今一年能挣4万多元,今年李文朝自动申请退出贫困户。

  “蔡川镇结合实际,细化精神脱贫举措,今年脱贫432户1420人,已经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镇党委书记冀凌锋高兴地说。留仙坪村是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的推动下,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上建成光伏产业和五谷杂粮产业示范基地,绿化河堤产业路,实施田园篱笆景观化,小桥流水点缀其间,人居环境越变越美,群众脱贫志气越来越足,大家铆足劲力争早日脱贫。

  保定村作为商镇精神文化脱贫示范点,结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建成了孝道文化馆和国学讲堂,弘扬商山红莲徐升莲的孝行义举。农家书屋和扶贫夜校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把文化教育平台作为精神文化扶贫的主阵地,村委会附近修建的大型游乐场里面增设了书吧、茶吧,为乡村旅游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新二十四孝”展板是保定村传播孝道文化的一大亮点,新内容简洁明了、朗朗上口,俨然成为村民的“行孝指南”,通过时时留意、观看、铭记,让村民把孝敬父母变成一种普遍的价值观,把行孝变成一种公共道德。

  保定村也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为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依据西临棣花景区,北邻秦岭飞行小镇和商山四皓遗址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坚持“文化为魂、山水为韵、黄花做媒、旅游活村”发展理念,以“支部+‘三变’+旅游+贫困户”模式,着力打造集“休闲、娱乐、体验、教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流转土地80亩,相继建成儿童乐园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了村级活动场所。成立飞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组织群众以土地、闲置房屋入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办黄花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统一经营管理,兑付贫困户土地租金2.7万元、劳务工资4.7万元,实现了“一份土地双份收入”。

  • 相关阅读
  • “丹凤村歌”获全国大赛金奖

      本报讯(淡永鸿 李咏奉)10月13日至14日,2008至2018年全国“村歌十年·江山盛典”活动在中国村歌发祥地浙江省江山市体育馆举行,做为西北五省唯一入选的团队,丹凤县文化局、县剧团应邀表演了两首...

    时间:10-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