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精准发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丹凤精准发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2018-11-1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近年来,丹凤县科学决策、精准谋划,加大了教育经费投入,加强教育资源配置,为教育脱贫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以此为教育脱贫保驾护航。

A精心绘就教育脱贫新蓝图

  丹凤县提出“3568工作法”,力促教育脱贫向纵深拓展。在教育脱贫工作中,紧紧围绕“资源配置保障线”“传道授业解惑线”和“贫困学生资助线”三条主线,积极开展“扶智、扶志、扶心、扶技、扶贫”五大帮扶行动。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宣传一次脱贫攻坚政策”“讲解一个励志教育故事”“学习一项种植(养殖)技能”“做出一个立志脱贫承诺”“承担一项力所能及家务”“书写一封我要脱贫书信”为主要内容的六项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抓好教育质量提升、贫困学生资助、办学条件改善、教师队伍建设、贫困学生帮扶、留守儿童关爱、城乡结对帮扶、技能人才培训等八项重点工作。这就是丹凤县教育脱贫中提出的“3568”推进方式,将全县教育脱贫工作向着纵深方向延伸。

  通过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立志要脱贫”主题教育活动,让全体教职工以建档立卡家庭为重点,深入开展教育脱贫政策进家庭、教育资助政策进家庭、家庭教育指导进家庭、心理生理健康辅导进家庭、教师个性化关爱进家庭的“五进家庭”帮扶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和日常教学进行教育脱贫普惠政策的宣传,将各类资助政策精心整理,印发了教育脱贫攻坚精准扶持政策宣传彩页2万份,并在县内网络、微信平台上发布宣传。今年来,开展科普知识及科普宣传和技能培训1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

B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丹凤县四套班子和科教局相关人员组成教育教研组,每年用1至2个月时间深入全县12个镇办、155个村进行实地勘察、现场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最基础的依据,制定出台了《丹凤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资源整合方案》。

  在此方案中明确了“114715”的配置思路,即在城区建成1所高级中学、一所职业教书教育中心、4所初级中学、7所完全小学、15所幼儿园。丹凤县今年又在7所中小学、幼儿园中实施了“改薄”建设项目,不断优化城区教育资源,逐步完善城区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布局。每年选派近百名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偏远地区学校、薄弱学校支教援教,组织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到农村学校开展“传帮带”,有效为农村教师能力提升注入“新鲜血液”。

  “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走出大山,让我的家人过上好日子……”资峪九年制学校六年级贫困学生李婷婷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李婷婷家住龙驹寨街道办资峪沟村玉皇庙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母亲常年有病,贫困的家庭环境让她对上学失去了信心。该校老师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学校为她组织一系列的资助和包扶活动。为了让贫困生完成学业,丹凤县制定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大家访”活动,制定帮扶方案,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C多元扶贫唱响“圆梦曲”

  “感谢大家圆了我的大学梦,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家住丹凤县蔡川镇蔡川村的王姣被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王姣的母亲在她很小时就去世了,患有尘肺病的父亲也在前年离他而去,她寄养在外公外婆家,去年外公又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读高中期间,王姣享受免学费政策,丹凤中学还为她发放了每年最高档的普高助学金,还让她享受了孤儿每月800元的补助。今年考入西安外国语大学后,尧柏集团、泛海集团等爱心企业为她捐赠了助学金,县工会、团委等部门也纷纷给予了她各项资助,为她顺利入学铺设了一条平坦的道路。

  丹凤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学前教育“一免一补”、义务教育“两免一计划一补”、高中教育“一免一助”、中职教育“一免一助一补”全面落实。同时加大资助项目整合力度,对民政、关工委、工会、爱心企业等部门的学生资助项目进行了有效整合,避免了重复资助,贫而无助的问题。2018年春季学期落实各学段教育资助4644.4038万元,2018年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发放1705人,1270.8238万元。泛海资助206人,每人5000元。同时对没有享受到陕西省高校特惠政策资助的境内部属高校及在外省高校就读的丹凤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87人,由县财政资助生活费每人4000元,共74.8万元。对新考入高校的建档立卡户学生390人资助交通费20.85万元。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实现全覆盖,同时,教育部门还围绕产业发展等重点内容开展技术培训10期1500人次。开展贫困地区创业扶贫带头人培训,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宣传培训达到了“授人以渔”的目的。

D志智同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积极落实“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策略,常态化推进扶志扶智课堂延伸实践活动、走进经典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研学旅行实践活动、自强自立实践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五项工程”,不断激发贫困学生立志成才内动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积极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组织全县建档立卡学生和骨干教师代表到棣花古镇,让学生走进自然、了解先贤,全面了解国家建设、家乡发展、历史文化等方面的成就,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收缴研学旅行随笔90余篇。组织开展“扶志扶智”大讨论活动,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在讨论中明辨是非,快乐学习、生活,树立自信,立志成为有用之才。积极开展“扶志扶智”征文活动,参赛作品221篇,评选出优秀作品45篇。

  丹凤县举办了2018年“庆六一”素质教育成果展示暨“扶志扶智”文艺汇演活动。各中小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制作书法、绘画、剪贴画等作品上万件,设计制作手工科技等作品3000余件,编制课件、活动案例200余篇。参展作品种类众多,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展示了全体同学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的热情,反映了广大师生对美的渴望、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更体现了同学们立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扶志扶智”文艺汇演活动由县科教体局主办,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第三小学承办,并得到了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团县委、县扶贫局、县妇联会、县关工委、县科协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举行了文艺展演活动,全县共推选出20个优秀节目参加展演,节目丰富多样,涵盖了舞蹈、情景剧、小品、快板、武术、演唱等多个类型。通过中国移动“和商务直播”进行现场直播,点击率超过万人次。

E资源整合提升教育脱贫实效

  丹凤多方引源,聚全县财力将教育资源整合方案变为现实。为有效解决城区教育资源不足,缓解“大班额”,该县近年来在教育资源的投入上不断加大力度,一方面积极争取中省投入,同时还将教育项目与棚改项目、移民点建设项目有机结合,不断争取社会资金对教育项目投入,以多措并举的方式加快教育项目建设。

  两年来先后建成投用了丹凤县第三小学、棣花小学餐厅楼、老君小学教学综合楼、老君小学餐厅楼、武关中心小学综合楼、寺坪中学教师周转房、峦庄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等十余个教育项目。同时还有在建项目9个,新建竹林关镇丹水小学项目,该项目预计投入3500万元,项目主体预计2019年7月全部建成投用。新建丹凤县第二幼儿园项目当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2019年7月建成投用。新建丹凤县第三幼儿园项目当前正在进行二次装修施工,预计2019年2月投用。新建丹凤县第一幼儿园西校区项目,当前已完成征地、规划及施工图设计,预计2020年7月建成投用。引进的捐建项目“丹凤县恒大小学”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2019年7月投用。启动了第五小学、峦庄镇中心小学教师周转房项目的征地工作。峦庄镇黄柏岔小学学生宿舍楼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西河中学教学综合楼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以上项目实施到位后,将彻底解决丹凤县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有效缓解“大班额”。

  通过全县上下的全力推进,丹凤县的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科学合理,以教育脱贫攻坚战为总揽,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优质发展义务教育、内涵发展高中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素质教育扎实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为全县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策划:王舒

  文字:樊利仁 陈沛坤

  图片:丹凤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

  • 相关阅读
  • 丹凤“互联网+医疗”助推健康扶贫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丹凤县积极发挥网络信息化在健康扶贫中的作用,利用“互联网+医疗”的方式提升医疗技术和水平,有力地推进了全县健康扶贫。  丹凤县先后在县医院投入资金800余万元,按照二级...

    时间:11-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