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脱贫攻坚在行动,记秦岭深处的扶贫好干部--朱建华

2019-05-10

来源:

  情系群众、促膝谈心、雪中送炭、共谋产业……在陕西省丹凤县峦庄镇汪家沟村,一声声“朱书记”饱含当地百姓发自内心的赞许和尊敬。

  大家口中的“朱书记”,正是陕西省丹凤县纪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驻汪家沟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朱建华。从2017年9月驻村工作以来,他先后被陕西省商洛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被丹凤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最美第一书记”。

  5月7日,以“杨凌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媒体行动”为主题的农业科技报社媒体助农扶贫商洛新闻采访团一行,冒雨驱车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盘山公路,来到了汪家沟村,寻找当地群众口口传称的“朱书记”。

  朱建华在村上调研▲

“到基层扶贫是对我最好的锻炼”

  汪家沟村位于丹凤县城以北65公里的蟒岭山区,这里山大沟深、气候宜人、自然资源较为丰富,森林覆盖率较高,全村辖10个组486户1710人。

  今年44岁的朱建华,已经在这里驻村扶贫一年零八个月时间。在此之前,他刚从组织部副科级提拔到县纪委正科级。当记者问他为何要选这么远的地方长期驻村扶贫时,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脱贫攻坚是当前国家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敢于吃苦,敢于到艰苦的环境当中磨砺自己,以回报党对我的培养和信任。而到基层扶贫是对我最好的锻炼,所以我主动请缨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朱建华说,“我是农民的儿子,父母不识字,我也深知农民的疾苦,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有责任和义务为助力脱贫攻坚尽己所能。”

  记者在基层采访中了解到,自驻村以来,朱建华便一门心思地扑在村上,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坚持“5+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每天早起入户,调查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协调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为了全面了解、掌握所有贫困户的准确信息,晚上经常加班到十一点才睡觉,甚至熬夜通宵。每个周六、周日,基本上都在县直单位联系村上事情,工作忙时,有时候一月也回不了一次家。期间有两个国庆节,也都是妻子和女儿赶过来陪他。他的妻子也曾打趣地说:“你把自己卖给了汪家沟村!”凭着对扶贫工作的热爱和实干,朱建华迅速从一名“门外汉”成为扶贫的“行家里手”。

  朱建华走访贫苦户▲

“他是扶贫的好干部”

  “在我们村,没有人不认识朱书记。”该村文书何秀莲对记者说,我们这里虽然条件艰苦,但朱书记从来没有退缩过。他非常心细、认真,不是做做样子,而是实实在在干工作的。我虽然嫁到汪家沟村已经11年了,但朱书记比我对这个村的情况了解得更透、更全面,群众没有不认识他的。

  该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人员阮士奎告诉记者,村里的五保户阮士富去年养了12头猪,当时遇上了非洲猪瘟疫情,猪肉无人问津,朱书记得知后,带着消毒剂上门防疫。不但帮着喂猪,还多次联系收购商,最终以每斤高出市场价一元的价格卖出毛猪。“他是扶贫的好干部”,对于这件事,阮士富一直心存感激。

  朱建华调研村上产业发展情况▲

  “他不仅是扶贫的好干部,还是大家眼中的好丈夫。”在谈到朱建华的家庭情况时,何秀莲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朱建华的爱人是县上的一名小学教师,去年暑假学习培训期间,在楼梯不慎摔倒,导致左脚踝骨骨折。由于工作繁忙,朱建华只请了6天假在医院陪护妻子。为了不影响驻村工作,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妻子生活无法自理,朱建华无论是在镇上县上参加会议,还是在村上开展工作,他都将妻子安顿在身边。有一次从县上开车回村,刚好遇上村口修路,车辆无法通过,他就将妻子一直背到宿舍。

  “他经常走访贫困户,也常到我家来,这个人行!他也多次开会给群众讲扶贫政策,还经常自己先学种植技术,然后手把手教村民学习。”一提到朱建华,汪家沟村大庙组75岁的阮英安老人赞不绝口。

“村上的变化大得很”

  “自朱书记到我们村上以来,村上的变化大得很!”阮英安对此深有感触。据了解,为了改善村容村貌,朱建华积极协调各方争取资金,先后完成了480余户民居改造,新建蓄水池3座,埋设管道2万多米,建设村组道路近10公里,完成了村小学基础设施建设,使全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和“三变”改革,成立了互助资金组织和专业合作社,形成以“天麻、茯苓、猪苓”等中药材种植、“乌鸡、大鲵”等养殖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新思路,并申请产业贷款160万元,培育产业大户40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大力实施创业就业扶贫,探索实施“家庭作坊式”创业模式,积极协调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坚持落实退耕还林补助、生态补偿等惠农政策,并通过将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的方式,带动14户贫困户脱贫;将“扶志”与“扶智”紧密结合,精心组织开展精神文化扶贫活动;用足用活用准惠民政策,稳定解决31户困难家庭54人基本生活问题……

  朱建华帮农户饲喂▲

  朱建华看望贫困户▲

  短短不到两年时间,汪家沟村村级集体经济积累从0增长到174000元,人均收入从8600元跃升到10360元,贫困户108户340人中只有25户42人未脱贫……这一组数字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全县“最美第一书记”朱建华的内引外联、多方协调和辛勤服务。

  据阮士奎介绍,在朱建华和村“两委会”的带领下,村里实现了83户298人顺利脱贫,贫困村出列。汪家沟村也先后被商洛市民政局授予“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村”,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文明村”、“脱贫攻坚先进村”。

  采访组了解第一书记朱建华的扶贫事迹▲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永斌 闫瑜涛 周俊鹏 陈小文 (发自商洛)

记者手记:采访结束时,已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记者在返回的途中感慨,希望这样躬耕扶贫事业实实在在干事的干部越多越好。这样,我国脱贫攻坚国之大计和扶贫任务才能如期顺利完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与我们愈加接近。

  • 相关阅读
  • 竹林关镇多会套开受欢迎

      本报讯(张佳琳)“今天这会开得太好了,将多项工作统一进行安排,让我们村组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去抓具体工作落实。”近日,丹凤县竹林关镇王塬村干部刘江涛在镇上开完会后满脸笑容地说。  为认...

    时间:05-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