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扶贫政策助发展 贺家社区新气象

扶贫政策助发展 贺家社区新气象

2019-10-2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宋雨萌

  香菇产业促农增收

  贺永朝在自家蔬菜大棚采摘西红柿

  10月16日,一场热闹的捐赠活动在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贺家社区开展。村民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舞动着小红旗,心中热情堪比骄阳。大家又说又笑,纷纷表示捐赠活动上的歌舞好看,希望以后能多来村中演出。据了解,贺家社区共有11个小组,757户26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477人。近几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已脱贫106户350人,2019年拟脱贫45户122人,预计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为0.15%。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社区经济发展了,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大增,贺家社区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产业带动促脱贫

  多年来,贺家社区群众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随着脱贫攻坚扶持政策的落实,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香菇大棚、蔬菜大棚、养猪场、核桃加工点……有了这些产业,年纪稍大的群众不用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可以赚到钱。

  王新民是贺家社区中巷组群众,他今年51岁,早期在外包活不尽如人意,于是返乡创业。2010年,恰逢国家扶持养猪场的好政策,在朋友的提议下,他四处奔走,最后在丹凤县畜牧中心投资15万元的帮助下,修建了养猪场,养了几十头猪。2012年,注册成立了丹凤县鑫新农牧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据了解,养猪场主要养杜洛克等瘦肉型猪,自繁自养。肉猪半年出栏一次,一年可出栏商品猪1000多头,直接供货给西安大型屠宰场。今年猪肉价格攀升,目前已盈利100多万元。养猪场除了王新民一家三口打理外,还雇了两名员工。一名员工叫孙金玲,今年40多岁,每月可领取2000元的工资。对于这份工作,她很满意,笑着说道:“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还能照顾到家里,太好了!”

  10月16日,贺家社区幢沟组贺钉文家的院子同往常一样热闹,墙边是堆积如山的核桃,前来务工的妇女都在忙碌着加工核桃。清理、剥皮、挑选……据了解,贺钉文今年61岁,从去年开始,县城的朋友委托他帮忙加工核桃,他便开始收购核桃,召集村民前来剥核桃皮。工资以计件核算的方式发给大家,手快的收入多点,手慢的收入少点,大家的积极性很高,每天起早贪黑地忙碌着。平均下来,这些剥核桃的妇女一天可以收入40元左右。前来务工的大多是贫困户,他这个加工点上,可以带动40多名贫困户人均年增收5000元。

  记者见到贺永朝时,他正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采摘西红柿。贺永朝今年48岁,没有一丝白发,面色红润,勤劳质朴。2009年,在政府的补贴下,他种了15亩地蔬菜,经济效益不错。一眼望去,这些蔬菜大棚甚是壮观。大棚里各类蔬菜应有尽有,西红柿、黄瓜、茄子、辣椒……“只要是适合北方生长的菜,我都种。”贺永朝告诉记者。他单手挎着竹笼,笼里的西红柿饱满圆润,像在诉说着丰收的喜悦。

村容村貌换新颜

  走进贺家社区广场,老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小孩在一旁玩耍嬉戏,广场旁边的水泥路平整干净。据了解,从广场到贺村小学这条路长400米宽3.5米,是今年7月份才修好的。贺家社区党支部书记贺丹清向记者介绍,这条路原是村中的一条土路,又是村民出行的要道,只要一下雨,路就泥泞不堪,小孩经常摔得满身是泥,大人骑摩托摔倒也是常有的事,修好这条路刻不容缓。后来,社区居委会积极争取,将其列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从今年6月份开始,历时半个月,完成了路面硬化工程,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今年9月,贺家社区新修的污水处理厂开始运行,解决了部分污水的处理问题。

  贺家社区有位叫贺树德的老人,自退休开始每天自发捡拾动物粪便,是村民眼中的“活雷锋”。要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仅仅靠个人是不够的。今年,贺家社区给各家各户都配备了干湿分离垃圾桶,并教会居民使用方法,指导他们将垃圾分类。另外,社区定点配备了8个大垃圾桶,群众每天把自家的生活垃圾扔到大垃圾桶中,社区设立公益性岗位,由公益岗位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解决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有条长906米、贯穿贺家社区东西的土路马上就要硬化了。另外,路灯年底也会装齐,那时候,我们社区群众出行就更方便了。”贺丹清告诉记者。

教育扶贫助成长

  从贺家社区广场向西步行五六分钟,便到了贺村小学。正值体育课,男孩子在篮球场上打篮球,奔跑中大汗淋漓。几个女童在操场上跳皮筋,散发着童趣和天真。据校长周永辉介绍,贺村小学共有120多名学生,其中24人是贫困生,19人是留守儿童。社区里的孩子全部享受“两免一补一计划”,所有在校建档立卡的学生均享受每人每学期250元的补贴。

  针对学校留守儿童和贫困生较多的现状,贺村小学经常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和安全教育。通过走村入户、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宣传贫困生资助政策,帮助贫困生申请补助,让孩子们可以安心地上学。对于留守儿童,老师会多付出一些时间和精力,对孩子的衣食住行、心理健康等方面多花心思,定期让孩子用学校电脑与在外的父母视频通话,尽可能地让留守儿童更好地成长。

  据贺家社区居委会主任、妇女主席张惠玲介绍,今年5月8日,社区组织26位妇女代表参加丹凤县女干部职工乡村振兴暨好家风传承培训。此外,贺家社区经常联系新潮学院的专业人员来为妇女进行家政技能培训,帮助她们就业,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经过几年努力,社区环境变美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日子过得红火,个个脸上都是笑盈盈的。不少群众表示,他们还要继续努力,早日致富奔小康,让政府不再为他们的日子操心!

  • 相关阅读
  • 丹凤脱贫摘帽专项督查行动问责68人

      本报讯(璩宏伟)“个别帮扶部门及镇村思想不重视,对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一些驻村帮扶干部执行纪律不严格,作风漂浮。”近期,丹凤县纪委对脱贫攻坚督查问题进行了点名道姓集中通报,并实施追责问责,...

    时间:10-29
  • 丹凤构建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

      (雷朝阳 王丹丹)丹凤县聚力规范资源秩序,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借势借力加快形成“工作流程规范、资源有序利用、人民共有共享”的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  丹凤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

    时间:10-28
  • 丹凤强化源头管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本报讯(雷朝阳 王丹丹)今年以来,丹凤县着眼“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加强源头管控,推进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时间:10-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