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爱心撒满扶贫路

2020-04-0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樊利仁 淑 霞

  爱心捐赠

  传经送宝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自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南京市和商洛市紧密合作,聚力推进教育扶贫,深化教学交流,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0月,邵阿宁和支教团成员一起,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远离朋友,不远千里来到丹凤县第三小学开展教育扶贫支教工作。一到学校,她就组织召开了秦淮区教育局、丹凤科教体局和丹凤县第三小学领导和支教教师的座谈会,交流工作心得。当时适逢全县中小学生足球赛,她便买了饮料和食物,利用课余时间赶往体育馆为孩子们加油助威。

  邵阿宁的支教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不仅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还教孩子们怎样做人。丹凤县三小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吃住在校,由于条件限制,她发现孩子们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捐资购买了香皂及香皂盒,放置在卫生间和食堂的洗碗池边,教孩子们饭前便后坚持洗手。发现许多学生羞涩腼腆,见到老师不敢打招呼,她便利用“国旗下讲话”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过了不长时间,学校处处都能听到“老师好”“谢谢”等诸多文明用语。

  邵阿宁说:“我关爱每个学生,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的确,丹凤县三小是所新建学校,招来的学生多是乡镇扶贫搬迁的孩子,基础比较差,再加上大班额,老师上课常常顾不过来。她就利用晚自习时间,把中高年级的学困生组织起来,给他们补课,实施分层教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提升。为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她还自费买来成套的《成语故事》,人手一本发给学生,上课前让平时没有机会发言的学生轮流给大家讲故事。

  有些学生长期不交作业,她发现这些孩子多是留守儿童,他们并不是不想写作业,而是基础太差,家长又辅导不了,就把这样的孩子叫到办公室进行个别辅导,指导他们完成作业,发现一点点进步就给予表扬。过了一段时间,他们也能主动交作业了。有一次,一个学生悄悄地往她的口袋里塞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邵老师,您心(辛)苦了,我赶(在)您明(天)走(之前),我在(再)给一弟(次)漂亮的业作(作业)。”虽然语句不通,错字连篇,但从字里行间能看出孩子的进步。

  丹凤县三小的老师们特别好学,不耻下问,碰到不会教的内容就向支教老师们请教,比如作文课怎么上,看图写话怎么教……凡是老师们来请教,邵阿宁都尽量满足。为了教会老师们上作文课,她收集了学校方方面面的资料,以《我们的校园》为题,精心备课,组织学生按顺序观察校园的一草一木,为五年级学生上了一节作文示范课,学生学会了观察顺序、观察方法,提高了写作技巧,更培养了师生热爱学校的情感。

  漫漫扶贫路,悠悠苏陕情,支教老师们把教育情怀洒满了丹凤的沟渠山岔。支教期间,他们不仅在一所学校带一门课,还抽空下乡送教,开展教学研讨,参与大量教育扶贫工作,足迹遍布南北二山和国道沿线12个镇办。每次下乡,他们都自费购买学习用具和体育器材,奖励给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有时候路途遥远,他们还会带上被褥、洗漱用品住在乡下。用丹凤县科教体局局长方传亮的话说,“把支教老师放在一个班一所学校教学,受益的只是一个班一所学校的孩子,这样受益的是整个丹凤县。”

  邵阿宁还主动牵线搭桥,加强两地的教育联谊。在秦淮区教育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支教教师所在的6所学校的领导带队到丹凤送教,还把学生爱心义卖得到的近万元现金买了书籍和教具寄到三小。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校长万代红得知丹凤的教师缺乏专家引领,渴望先进的、专业的业务培训,先后3次组织名校联盟的老师们到丹凤送教、做培训。万校长还和丹凤科教体局签订了协议,义务为丹凤教师做培训,目前已经有3批教师到游府西街小学参加培训。秦淮区教育局副局长俞泰鸿带领丹凤县的有关领导参观了南京金陵高等职业学校,介绍了先进的办学模式,希望携手为丹凤的职业教育注入新活力,为丹凤的孩子学技就业谋求发展。为了帮助孩子们拓宽眼界,他们还利用暑期把棒球带进了三小的校园,参加训练的孩子早早来到学校,酷暑也无法阻止孩子们学习的热情。

  2020年春节过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孩子们不能如期开学,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学校组织全区骨干教师录制了网课,开设了秦淮e课堂。为了让丹凤县的孩子在家也能做到停课不停学,他们每周提前把网址分享给丹凤县各乡镇的校长,让山里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在家和南京的孩子同步学习。

  邵阿宁说:“我能做的很有限,但我得到的却是无限的,收获是满满的。我见证了脱贫攻坚战的艰巨,见证了山区老师和孩子的不易,这次支教的时间太短,我和朋友们相约,退休后,我们还要来支教!”

  一份付出,一分收获。邵阿宁支教期间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师生和领导的高度赞誉,被评为苏陕协作先进工作者,获得了宁商协作教育扶贫特别奖、丹凤县第三小学特别贡献奖以及南京市对口帮扶商洛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 相关阅读
  • 吹响决战集结号 步履铿锵奔小康

      ——丹凤县防疫发展“两手抓”系列报道之三  大庄艾草公司车间  毛驴产业基地  丹凤县食用菌产业园一角  樊利仁冯永发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rdqu...

    时间:04-02
  • 龙驹寨街办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本报讯(淡永鸿)清明将至,丹凤县龙驹寨街办早准备、早部署,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针对当前农耕生产违规野外用火多发现状,龙驹寨街办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充分利用广播、板报...

    时间:04-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