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动态监测预警防止返贫致贫

2020-04-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梁鹏飞)丹凤县将全县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常住非贫困人口,设定7个方面监测指标,进行动态监测预警。对存在返贫致贫的风险户,按严重程度、轻重缓急,分为红色、橙色、黄色三个级别,对标风险点,实行精准施策,将防返贫致贫关口前置,做到全县群众随时出现困难,随时帮扶施策到位,确保出现重大疾病、重大变故的家庭正常生活有保障,不返贫致贫。

  “红、橙、黄”动态监测预警是对发现的风险户进行动态处置。即对“两不愁三保障”有任意一项不达标,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5种情形进行红色标识预警;对“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风险的16种情形进行橙色标识预警;对“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风险的12种情形进行黄色标识预警,预警级别评定每月开展一次。风险户确定由各村对群众反映、干部发现和上级反馈的情况进行收集建立风险户信息台账,每月20日前对收集的风险户进行初核,拟定初核预警对象和级别名单上报镇办;每月25日前镇办组织人员全面复核村初核情况和销号情况,将审定结果上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同时反馈到各村(社区);每月月底前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成核查组进行核查抽查和研判。各镇办、各村次月5日前根据县、镇反馈的结果,由镇办包村领导组织“四支队伍”进行研判,落实帮扶责任,调整预警级别,进行预警标注,对风险排除的进行销号,实现闭环运行,直到销号达标。

  为保障三色预警机制落地落实,通过预警处置情况评估和机制运行情况评估。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抽调核查组,每月对红色预警整改到位的进行实地评估,验收销号。各镇办每月对处置到位的橙色、黄色预警进行实地核查,重新评定风险级别,风险解除的上报县脱贫办备案,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底对镇办上报解除预警的贫困户进行抽查,其中橙色预警抽查不少于50%、黄色预警抽查不少于30%,对抽查发现处置不到位的,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底对各镇办监测预警机制运行情况进行评估,重点评估排查是否全面,研判是否及时,分级是否准确、是否动态调整,处置是否到位;每月对承担处置任务的行业部门进行评估,重点评估政策运用是否充分,配合协作是否到位。对镇办和行业部门预警处置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 相关阅读
  • 丹凤关心关爱建档立卡学生

      本报讯(雷文涛)近日,丹凤县第一小学组织教师深入建档立卡贫困生家中家访,了解学生疫情期间家庭情况、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学习情况,就如何在居家期间合理有效地安排学习、锻炼计划,调节学习状态、保持乐观向...

    时间:04-13
  • 丹凤机场清明假期有序保障多家公司飞行

      本报讯(陈辉 何祖凌)清明假日期间,丹凤机场公司有序保障了青岛直升机等4家通航公司的各类飞行活动。  为确保完成稳增长目标,丹凤机场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飞行保障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强新业务的拓展工作。清...

    时间:04-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