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四个引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20-06-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赵满平)近年来,丹凤县针对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的现实情况,按照“四个引领”思路,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思想引领坚定脱贫攻坚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方向引领,把党员干部奋战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扎实开展“党员+”融合教育,实施“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印发《关于弘扬刘西有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举办刘西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红旗村”、“刘西有式”好干部评选活动,有效激发干部帮扶活力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铁军引领建强脱贫攻坚队伍。坚持“硬选人、选硬人”要求,逐村对“四支队伍”履职情况进行研判,及时进行动态调整。13个省级单位、16个市级单位、123个县级单位联系包抓120个村,共选派155名第一书记、437名工作队员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积极选聘89名高校毕业生充实农村基层组织力量、61名大学生担任脱贫攻坚信息管理员,为“四支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探索推行“党员+中心户长+贫困户”联户机制和党员“365”精准分类管理,全县1108名有能力党员带领1108名中心户长,示范带动16724户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全县5520名帮扶干部倾心用力、真帮实扶,推动了各项扶贫举措“精准滴灌”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产业引领激活脱贫攻坚动能。以“双带双增双提升”为载体,认真对标省委组织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16条意见,出台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十条措施”,创新开展以“双带双增双提升”为载体的“支部+‘三变’+集体经济+贫困户”党建领航脱贫模式,发展专业合作社557个,建立村互助资金组织108个,投资2.75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2类484个,建成社区工厂11个、就业扶贫基地14个,围绕食用菌、中药材、核桃、肉鸡、艾草、毛驴、葡萄、猕猴桃等8个重点产业,探索“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贫困户”四位一体的“梅庄模式”,实现“空壳村”向“实体村”的转变。目前,全县90个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占比58%,丹凤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机制引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制定驻村帮扶管理《十条规定》《“六必须六严禁”纪律要求》,落实第一书记责任、项目、资金“三捆绑”制度,推行“四支队伍”在岗履职“三色预警”、工作绩效“四同考核”机制,实行考核同步组织、成效同步评价、结果同步运用、奖惩同步兑现。出台丹凤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办法》《考评问责办法》,推行党建序位管理、约谈问责、考核奖惩机制,成立4个督查组对148个村全覆盖动真碰硬督查问效,形成任务分解、责任到人、跟踪问效、述职评议、结果运用“闭环式”责任落实体系。

  • 相关阅读
  • 丹凤大力支持民宿发展

      本报讯(索志锋)近日,丹凤县出台支持民宿发展八条措施,规范乡村民宿经营行为,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支持民宿经济发展,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县上设立民宿开发建设专项基金300万元,纳入县财政预...

    时间:06-23
  • 丹凤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本报讯(梁鹏飞)丹凤县紧扣“一个目标”、实行“三线推进”,抓好“五个重点”,落实“四方督查”,全面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一个目标”,即全县紧盯脱贫...

    时间:06-22
  • 丹凤公路段推进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

      本报讯(何后鹏张宏浪)今年9月至10月份,交通运输部将组织开展“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为了扎实做好迎国评各项工作,丹凤公路段迅速行动、扎实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迎国评各项...

    时间:06-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