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花瓶子镇重视扶志扶智

2020-08-0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今年以来,丹凤县花瓶子镇重视扶志扶智工作,按照“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扶志扶智“十个一”“四扶五风六化”“四帮四扶”和“四讲四强”等精神脱贫行动,不断激发全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目前全镇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39.79%下降至0.63%。

  花瓶子镇定期研究精神脱贫工作,建设了文化站,在各村建立了农家书屋,完善了扶志扶智领导工作机制、责任机制、督查检查机制。充分发挥“农民夜校”和扶志扶智宣讲团的作用,组织宣讲中央和省、市、县在推动脱贫攻坚、改善基础条件、强化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台的惠民政策措施,组织“四支队伍”点对点地讲解“八个一批”政策和“四个不摘”政策。开展“脱贫攻坚奔小康、党的恩情永不忘”拉家常活动,讲述实施脱贫攻坚、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亮点,引导群众感念党和政府的关怀之恩、帮扶干部的帮助之情、社会各界的关爱大义。同时,在全镇大力学习弘扬刘西有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激发群众奋发进取、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紧紧围绕扶贫扶志“明理、感恩、诚信、自强”目标,在全镇7个村持续深化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坚持抓好“一约四会”、道德讲堂等制度常态化落实,定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产业发展带头人”“脱贫致富标兵”、好公婆、好媳妇、邻里乡贤等先进典型评选。用好用活“红黑榜”“爱心超市”,激励群众向善向上,着力解决部分群众思维惰性、观念落后、道德滑坡、能力短板等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不断强化舆论阵地,创建了“美丽花瓶”公众平台,发布图文信息235条,7个村分别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和宣传栏,利用宣传牌、专栏橱窗等宣传工具在主要路段、村级文化广场、人口密集场地等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宣传,刷写固定标语9条、张贴喷绘21处,建立脱贫文化墙30米,手绘200多平方米,大力营造全社会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浓厚氛围。

  • 相关阅读
  • 丹凤公路段开展“法律四进”宣传教育

      本报讯(彭淑锋侯妍冰)“七五”普法以来,丹凤公路段把开展“法律四进”活动作为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推...

    时间:08-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