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劲风过处气象新

2023-01-12

来源:商洛日报

  ——丹凤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通讯员 黄 平 樊利仁

  冬日的丹水凤山,奋进攻坚步履铿锵,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迸发。

  全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丹凤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立足县情实际,不断丰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载体,将政治引领、开展“三评”、回炉锻造、建章立制作为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的主抓手,强化正向激励与约束惩戒相结合,全面推动思想破冰、发展破题、机制破局,发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提升效能、促进落实、助推发展”作用,力促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有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变思想促共识

  丹凤县委、县政府始终将解放思想作为提能力、转作风、聚合力的总阀门,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对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守纪律规矩和“我们怎么看、我们怎么办、我们怎么干”四个主题,开展集中研讨分析会380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研讨交流2700多次,梳理查摆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作风类问题136条、攻坚难题119项。利用“丹凤大讲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教育基地等阵地平台,开展“干净干事、追求卓越”等专题轮训4期,培训科级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村(社区)干部2100多名。通过以学促干,纵深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自觉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夯实理论根基。

  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丹凤宣传、丹凤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作风建设大家谈”专栏,12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26个县直部门(单位)“一把手”围绕作风建设主题谈认识、谈体会、谈举措,以“关键少数”引导“最大多数”。充分发挥各新媒体“网”“微”“端”“屏”多平台优势,累计刊发作风建设新闻稿件977篇,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入脑入心。“清廉丹凤”党纪法规知识竞赛、“五个到一线”主题党日、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活动同步开展,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激发。

  开展“三评”比干劲

  丹凤县为了把压力和动力传导到基层一线,出台《“评单位评局长评股长”精准服务保障项目建设评议办法》,把全县30个涉企涉项目服务单位、27名主要负责人、28名分管领导、43名中层股室负责人纳入“三评”对象。坚持量化评成绩、开门说问题,每季度特邀“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全程参与问卷调查、公开评议,对工作进行“回头看”,把工作成绩细化到数据上、进度晾晒到网络上、结果体现到排名上,晒出了动力,比出了压力,评出了内力。目前,已在丹凤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三评”活动专栏2期,通报排名末位的局长、股长22名。通过“网上晒”“专项治”“巡察看”“提级督”“制度管”,切实打通作风纠治“最后一公里”,持续优化党风政风。

  项目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阅兵场”。丹凤县以“三评”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倡导一线工作法,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联系服务企业,带头攻坚改革节点难点问题,让“立即办、当场办、马上办”“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丹凤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26名县级领导包抓10条产业链,25名局长、行长联系69个“五上”企业纾难解困,全县157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46.4亿元、增长19.3%;40家规上工业全部达产达效,实现产值83.95亿元、增长13.3%,获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奖等市以上荣誉9个。

  “回炉锻造”提素能

  “通过参加县委组织的‘回炉’培训班,给我的触动很深,尤其是经过学习+反思+党性体验,让我又重新审视了自己,今后我要努力消除思想顾虑,提振工作信心,认真鼓劲加油干,努力干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这是丹凤县一位镇干部,在参加全县“干净干事、追求卓越”干部“回炉”教育第二期专题培训后写下的体会和感想。与其他培训不同的是,此次培训的对象是今年第三季度全县开展评单位评局长评股长“三评”活动被评为“较差”等次的公职人员,另外还有县委追责问责通报、单位考评推荐的问题干部,因而也被形象地称为“回炉锻造”。

  “回炉”培训由丹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联合举办,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为1周,采取“集中授课+讨论+考试”的形式。县派指导组对培训考试不合格的学员,将继续参加下一期“回炉”培训班,连续两次培训考试不合格或年内被所在单位(部门)三次派出参加“回炉”培训的,年底考核直接评定为“不称职”(不合格)等次。通过“回炉锻造”,帮助问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引导他们认真反思自己、改进不足和短板,让问题干部“淬火加钢”后重新焕发干事激情,以实际行动接受组织的重新检验。目前,全县已有124名问题干部参加了“回炉”教育培训。

  建章立制助发展

  坚持把工作实效作为检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标尺。丹凤县制定出台作风建设专项考核实施方案,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建立作风建设、目标考核“双挂钩”机制,对作风建设排名靠后或者被省市点名通报的,单位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一律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同时,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参加“回炉”教育培训。坚持在大战大考一线考察识别培养党政人才,出台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六个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和好作风干部台账,提拔使用实绩突出干部90名、择优晋升公务员职级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406名,考核评优256人,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丹凤县委、县政府着眼促进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发展大提速,先后出台了《包联(驻村)干部管理实施细则》《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十条措施》《防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二十五条措施》《商贸流通领域稳经济促消费十条措施》《优化审批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十条措施》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和完善评议研判、监督联席会议、“夺红旗争一流”奖励警示等制度机制386个,牵住问题的“牛鼻子”,重点治“懒”、治“怕”、治“低”、治“假”、治“松”,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作风建设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丹凤县将乘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东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打造“一都四区”和丹凤县建设“一县五区”目标任务,坚持把作风建设与重点任务同步突破、与治标立本同向发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新时代“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绚丽篇章。

  • 相关阅读
  • 石门塬村发挥党支部作用

      本报讯 (通讯员 陈世强)2022年以来,丹凤县庾岭镇石门塬村通过建强阵地、建活载体、建好制度、建硬队伍、建亮品牌,着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  石门塬村先后筹资10万元,对村委会大修缮、...

    时间:01-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