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多举措建设“中国康养名县”

2024-01-30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冯 清)1月7日,丹凤金山康养城举行落成仪式。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为“中国村歌”演艺基地、金山康养城、金山康养医院、金山康养院等揭牌。金山康养城包含医疗康养区、红酒养生区、生态观光区、旅居疗养区、文化旅游区五大板块,是丹凤县推动养老事业发展、擦亮康养名片、打造“中国康养名县”的又一举措。
  丹凤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古有商山四皓隐居于此,今有贾平凹、陈仓等著名作家闻名全国,森林覆盖率达70.86%。境内有各类中药材500多种,素有山茱萸之乡、优质天麻之乡的美誉。近年来,丹凤县围绕“大健康”理念,积极探索康养产业发展新路径,大力发展养老医药、文旅康养产业,推进城镇建设等,着力构建集“医、药、旅、养、食、居”于一体的康养产业体系,聚力建设“中国康养名县”。大力推进养老医药产业发展,建成商山中心敬老院、商山敬老院等9家养老机构,新建了商丹康养、棣花文修谷、金山康养等4个功能齐全的康养场所,打造鱼岭水寨、桃花谷、核桃主题公园、马炉党性教育基地、留仙坪红色教育基地等6个特色民宿集群。推进山茱萸、天麻、茯苓等中药材种植,种植面积达25.5万亩,总产量约2.56万吨,产值约10亿元。成立中医药协会,建成集种植、质量管理、产品研发、饮片加工、中成药生产、仓储营销、大数据平台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新雨丹中药科技产业园,研发出国内最先进的天麻“蟒岭红”系列菌种,培育建成葡萄酒“三厂三庄”、核桃主题公园等链条完善、功能齐全的康养产业链。
  丹凤县以建设宜居宜业山水魅力城镇为契机,推进“健康丹凤”、城市更新行动,建口袋公园39处、公厕30座、充电桩15处172个,建设机耕路果蔬市场、停车场和停车棚17个,持续优化康养宜居环境。深入挖掘特色资源、传统文化、民俗风情等,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毛坪、化庙、保定、冠山、南沟等51个秦岭山水乡村示范村,形成了美丽休闲留仙坪村、茶香毛坪村、秀美文家谷寺坪村、高山流水鱼岭村等一批乡村康养旅游特色村,新打造精品民宿70间。大力发展文旅康养,深入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及贾平凹、陈仓等名人文化内涵,探索“文化+旅游+康养”模式,丰富旅游景点业态,持续提升棣花景区、葡萄酒庄、鱼岭水寨等一批文化旅游景点品质,通过举办桃花节、红酒节等各类活动,大力宣传推介丹凤康养旅游。狠抓美食提升,举办秦岭山珍美食大赛,对全县导游、讲解员培训3场次,提升旅游相关行业服务水平。擦亮丹凤“中国红酒城·秦岭康养湾”城市品牌,推动文旅综合消费提档升级。

  • 相关阅读
  • 闲置资源变身文旅新地标

      本报记者 李小龙 王天彤 见习记者 黄朝梅  1月26日,走进丹凤县棣花葡萄星球三产融合示范园,明黄、正红、墨绿、天蓝……五彩缤纷的游乐设施将这里打造成梦幻的世界,粉色的爬爬龙栩栩如生,点缀在...

    时间:01-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