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开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建设提升行动

2024-03-07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1月29日,商南县佳忆德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猕猴桃出口专车正徐徐驶出厂区,车上满载的20吨的猕猴桃,将成为沙特阿拉伯人舌尖上的美味。
  “这是我们公司2023年以来第十批次出口的猕猴桃,截至目前,累计出口猕猴桃近200吨,出口总额约200万元。今后,我们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品种、品质、品牌’的发展理念,努力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健康的果品。”商南县佳忆德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武说。
  今年以来,商南县全面开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培育质量过硬、信誉过硬、品牌过硬的名特优新农产品,全面提升商南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商南特色农业强县建设。
  商南县立足自然资源禀赋、人文历史和特色农产品区位优势,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为抓手,实行质量全程管控,持续推进优质农产品高质高效发展。对认证产品分级建立名录清单、监管责任单位清单,绘制分布图、分类图和绩效图。建立名特优新农产品退出机制,加大认证产品质量抽检,开展风险评估研判。狠抓品种培优,围绕商南优势产业,挖掘和保护优秀的种质资源,加快新品种培育和良种引进,提高良种覆盖率和增产效能。狠抓品质提升,推进肥药减量增效,加强农业环境污染治理,狠抓质量监管,促进品质明显提升。坚持标准引领,逐步健全名特优新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提高。落实名特优新农产品附证企业主体责任,指导生产基地建立生产记录档案,提升企业自控自检能力,上市产品加贴达标承诺合格证和名特优新农产品标识,全面实现质量追溯。加大部门协作力度,持续开展市场查证验证专项治理,实行生产主体信用等级管理,建立主体规范生产、准出依法用标、市场常态查证的工作机制。围绕名特优新农产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办无证加贴、有证违规案件,确保上市产品合格、合规、合法。创建名特优新农产品生产标杆企业、标准化镇办监管站和生产管理示范单位,优选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培育特色优势明显、生产技术操作规范、品种品质优良的示范样板,推动名特优新农产品高质量发展。
  商南县强化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制定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将名特优新农产品与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农业品牌推选、农产品认证、农业展会等工作挂钩,对在工作中表现出色、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据了解,商南县已获批茶叶、猕猴桃2个国家级产业集群项目,商南茶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批,茶产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全市率先试点,先后26个农产品基地和29个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商南被列入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被命名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培育金丝源、佳亿德、金丝十三花等特色品牌56个,打造秦岭泉茗、秦岭冷泉鱼等区域公用品牌8个,“金丝源”粮油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茶、猕猴桃、三文鱼等10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产品名录,富水镇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商南茶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2023年冷泉鱼特色产业规模位居全省第一,茶叶、猕猴桃等农特产品销往国外。

  • 相关阅读
  • 税法宣传进校园 携手童心向未来

    为加强青少年税收法治意识,商南县税务局组织开展“税法宣传进校园 携手童心向未来”主题活动,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税法课”,引导学生认识税法、崇尚税法、学习税法,让依法纳税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时间:03-07
  • 商南县妇联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商南县妇联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近年来,商南县妇联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妇女头脑,精心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等主题活动100多场次,“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线上线下覆盖妇女4万多人。成立县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发挥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普法宣传教育阵地的作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200多场次,全力维护妇女权益。...

    时间:03-06
  • 商南扮靓城市颜值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公园改造好以后,既美化了县城环境,也方便了群众锻炼身体。”3月4日,说起滨河公园改造项目,商南县群众吴西勤高兴地说。   据了解,滨河公园环县河漫步道北起县水务局,沿县河岸...

    时间:03-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