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着力构筑产业融合新高地

2024-03-09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在修剪前,首先要把冻死的枝条剪掉,再往下剪一点,刺激茶树重新发芽,这样会对茶叶的质量和产量都起到促进作用。”3月5日,在商南县茶旅康养融合示范园内,茶叶科管技术人员靳福正在对茶农进行剪枝方面的培训。
  连日来,商南县茶企、茶农抢抓农时,为茶树进行除草、剪枝等春季科管,促进茶树早出芽、多出芽、出好芽。今年以来,商南县持续壮大现代工业产业,大力建设特色农业强县,打造最佳旅游目的地,积极发展民宿康养产业,延链条、抓提升,着力构筑产业融合新高地,助力“四大名城”建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商南县实施园区增效行动,以省级经开区建设为引领,持续加快钒材料、硅科技、镁材料、电子信息“四大产业园”建设,完善功能配套,提升服务水平,力争新入园企业8家以上。加快华源矿业、秦枫槐树坪钒矿并购重组,鼓励金润矿产、中钒昌盛、福盛钒矿等矿山企业改造升级,达到“五化”标准,实现节能环保、降本增效。实施制造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支持中剑实业、森德瑞尔等企业扩规增产,延长产业链、丰富产品链;推动达沃鑫、万达智造、豪德特等企业以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创新,研发升级下游产品,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瞪羚等品牌企业。实施新兴产业培育行动,加大布点扩展,推进商南数字乡村示范县建设;加快推进大唐200MW光伏发电、华电50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以及年产500万件3D打印铜铬电触头项目等未来产业。用好秦创原商南孵化中心、虎之翼研究院西安分院等科创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78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
  商南县实施“藏粮于地”行动,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完成撂荒地整治、耕地保护“五个一票否决”指标任务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创建省级耕地保护先进县。实施“品牌强农”行动,抓好“三品一标”和名特优新产品认证,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配合打造“秦岭泉茗”区域公共品牌。启动组建茶业集团,引领茶产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营,完成富水茶叶综合体项目建设,推动城关、富水、试马三大茶旅融合产业园提质增效,创建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实施“产业升级”行动,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做大规模、做强品质,推动全链条升级,计划新建改建茶园1万亩,发展油茶1.2万亩、供港蔬菜3000亩、冷泉鱼390万尾,打造陕西供港蔬菜基地和西北最大冷泉鱼生产基地,计划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家、合作示范社3家、示范家庭农场3个,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 相关阅读
  • 商南开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建设提升行动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1月29日,商南县佳忆德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猕猴桃出口专车正徐徐驶出厂区,车上满载的20吨的猕猴桃,将成为沙特阿拉伯人舌尖上的美味。   “这是我们公司2023年以来第十批次出口的猕猴桃...

    时间:03-07
  • 商南县妇联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全国妇联3月3日在京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商南县妇联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近年来,商南县妇联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妇女头脑,精心组织开展“巾帼心...

    时间:03-06
  • 商南持续转作风纠“四风”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可鑫)2月18日,春节收假后第一天,商南县赵川镇成立12个督导组,对镇属各单位干部职工到岗到位、工作开展、纪律遵守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良好开局,这是该县持续转作风纠“四风”...

    时间:03-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