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优化异地就医服务

2024-03-12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 汤 洁)“医保报销现在真是越来越便捷了,这次在湖北省郧县住院医疗费用当场就结算了,手续简便,太省心了。”3月8日,来自商南县十里坪镇西坪村82岁的老人翁某,对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连连称赞。
  2023年10月的一天,商南县政务大厅三楼医保窗口工作人员石某接听了“0914-6373015”便民服务电话,这是翁某女儿打来的咨询求助电话,翁某女儿称她父亲患肺心病、心力衰竭等病急需住院治疗,她远嫁在外,家里只有年迈的母亲,要去离家最近的湖北省郧阳区中医医院就医,但不知道手续如何办理。窗口经办人员石某了解到老人享受低保,需住院的情况后,指导他女儿在国家医保APP上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据翁某介绍,他去年在郧阳区中医院住院治疗费用共计50995.47元,医保基金直接报销31574.25元,大病保险报销6304.26元,医疗救助报销7563.13元,“三重保障”共计报销45441.64元,个人只支付了5553.83元。
  近年来,商南县医保局在面对异地就医报销手续复杂的难题,强化措施“对症下药”,针对群众实际需求,配合省市建立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功能,完善了医保信息平台。参保群众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客户端、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商南政务大厅医保经办窗口等线上线下途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让参保群众自主选择备案办理渠道。同时,扩大了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范围,支持符合住院、无第三方责任意外伤害住院的医疗费用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进一步完善门诊医疗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体系,在糖尿病、高血压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基础上,支持省内异地参保人持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等有效凭证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推行门诊费用“省内无异地”结算功能。目前,商南县已经有259家定点医疗机构、67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功能。
  据统计,2023年省市以外参保人在商南县就医直接结算1.9万多人次,统筹基金支付288万元,个人账户支付223万元;商南县参保人在省市以外直接就医结算3万多人次,统筹基金支付6200万元,个人账户支付215万元,极大地减轻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垫资、报销“跑腿”负担,让参保群众在异地他乡看病更有“医靠”。

  • 相关阅读
  • 爱心企业为湘河镇中心小学捐赠办公文化用品

      拳拳爱心点亮希望之光,片片真情托起明日朝阳。2024年3月10日,陕西融远众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向商南县湘河镇中心小学捐赠了一批价值1万余元的办公文化用品和部分苗圃树木。  捐赠活动上,学校负责人向爱心企业...

    时间:03-11
  • 商南建立民营企业恳谈机制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3月5日,笔者从商南县工商联获悉,商南县建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的月度恳谈沟通联系工作机制,通过民营企业月度恳谈会的形式,听取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问题...

    时间:03-11
  • 商南启动“爱我商洛·点赞商南”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3月5日,商南县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爱我商洛·点赞商南”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活动旨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