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父子不同岗 一样作奉献

2020-08-0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山阳县“最美军人家庭”汪鹏家庭

  汪鹏的家庭是山阳县小河口镇宁家沟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汪华强是村上的村支书兼村主任,母亲舒思凤则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作为普通的农民,汪鹏的父母几十年来扎根农村,辛勤劳动的同时,也精心培育着膝下的儿子汪鹏,使他成为一名出色的武警战士,一家人和和睦睦,爱岗敬业,团结邻里,是村里闻名的“模范家庭”。

父亲:尽职尽责一心为民

  作为一名村支书,汪华强对村里的事尽职尽责,而且事事做好村民的示范带头人。

  2016年,汪华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积极筹措资金,在本村铜厂组投资万只养鸡场一座,吸纳本村贫困户及军属劳动力在养鸡场就近就业,与他们签订每天60~100元工资的就业协议。同时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借鉴“三变”模式吸纳有意愿的贫困户为合作社股东,由贫困户以产业直补、自身积蓄、务工收入等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共同承担风险收益,共同致富,创造了宁家沟村外部支持与自身努力相结合的产业就业扶贫格局。

  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宁家沟村铜厂组几十户人家被马家山河一分为二南北隔河而居,长期以来都没有桥梁通行,河南岸的农产品运不出去,北岸的物资运不进去,村民出行不便,不仅严重制约了铜厂组的发展,也成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硬伤”,群众意见较大且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汛期,更是险象环生,涨水时南岸的群众连家都回不了,只能望河兴叹。汪华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早日彻底解决问题,2018年他个人自筹资金6万元,物资、人力一手经办,一砖一石亲自监督,历时3个月终于修通便民吊桥,让铜厂组群众蹚水过河成了历史。

  为了打造出一支过硬的脱贫攻坚作战队伍,提高村里干部、党员、军属的政治素养,2019年7月,汪华强个人出资带领村里干部、党员、军人家属去延安、梁家河学习传承红色精神,为村上做好脱贫攻坚、拥军优属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速侵袭全国,汪华强毫不犹豫带头投身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号召村里党员干部、退伍军人一起参加疫情防控巡逻队,消息一发出村里上下纷纷响应,就这样父亲带着村上一班人每天早上6点出发走家串户排查、巡查村头道口、值守出入卡点、宣传防疫知识、清运生活垃圾,晚上10点回家成了生活常态。村民们都说:“村里有汪支书守着,我们不仅放心更是安心。”

  作为一家之主,汪华强抽出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陪家人,“父亲从未放松对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从小他就教育我要节俭、谦逊、自强,还要求我作为男子汉要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对工作有担当的人。”汪鹏说。

母亲:勤劳善良默默付出

  一个和睦的家庭中,总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性在撑起家庭的半边天,汪鹏的母亲舒思凤就是这样一位默默为家庭奉献的妇女,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作为媳妇,她恪尽孝道,对长辈嘘寒问暖,还经常陪伴家里老人谈心,做他们的精神支柱;作为母亲,她慈爱但不溺爱,在照顾好儿子生活的同时,全身心担负起教育儿子成材的重任;作为妻子,她与丈夫一直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生活和工作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为了减轻丈夫的工作压力,她承担起家庭的所有事务,把家中的事情管得井井有条,从不让丈夫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为了让丈夫做个清清白白的村干部,她常念家庭廉洁经,牢固地守护着自己家门,督促丈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外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是村里有口皆碑的“好媳妇”“贤内助”。

儿子:从军报国矢志不渝

  2011年,恰逢辛亥革命100周年,也许是受到革命先烈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激励,刚读完大一的汪鹏毅然决定要应征入伍,“爸妈,你们放心吧,既然选择了军队,我一定不会给家里丢脸,再苦也会坚持下去,绝不会让你们失望!”望着笔挺坚定地站在面前的儿子,父母了解自己的儿子的倔强,他们选择了理解和支持。

  军队生活因为其特殊性,每到周末才能和家里通电话,电话里父母总是叮嘱他注意身体,也鼓励他年轻人就该吃点苦,一定要忠于职守,勇于担当,要继续读书,通过读书来开阔视野,丰富学养,汪鹏总是坚定地回答:“我知道了,你们放心吧!”有时在电话中,父子之间交流读书感悟,母子之间交换生活心得一谈就是几小时,分享生活中的喜悦,化解生活中的忧愁,浓浓的亲情通过一根电话线传递,也让汪鹏拥有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情系国防事业的决心。

  9年的军队生活,经历了严格的磨砺,汪鹏成了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400米障碍跑、万米长跑、10公里越野、20公里徒步行军这只是基础训练;平时不能用手机,没有假期,只有汗水,没有泪水,队生活让他变得更加坚毅和顽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他的座右铭;投笔从戎,从军报国是他无悔的选择;“干难事必有所得”是他军旅生涯的感悟。天道酬勤,汪鹏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因为工作出色、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1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受到延安武警支队嘉奖。

  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国泰,哪有民安,汪鹏一家人彼此理解和支持,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这正是我们应该表彰的最美家庭典范,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最美家庭”。

  • 相关阅读
  • 山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本报讯(陆新杨谭建华)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山阳县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精准施策抓清零。山阳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盯未脱贫户1182...

    时间:08-06
  • 山阳城关强化监督执纪

      本报讯(蔡铭)今年以来,山阳县城关街办紧扣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紧盯重点问题,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挖严查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加强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

    时间:08-06
  • 山阳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秦孟)今年以来,山阳县紧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特色农业、大旅游、大健康、新材料“四大产业增长极”要求,结合县情实际和现有产业基础,着力培育壮大五大支柱产业,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

    时间:08-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