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电子信息产业加速“聚链成群”

2023-11-23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记者 张 英300多台(套)自动化设备在瑞通隆、迈思普、金阳精密等公司高效运转,日产8万台工业(消费)电源在普阳时代公司有序组装,印制电路板、智能散热器项目定制厂房正如火如荼建设,10月签约的高端3D曲面玻璃、碳纤维发热材料生产应用项目相继投产……这是在山阳县电子信息产业园里,一个个由企业描绘的喜人场景。

  如今,山阳县电子信息产业园有来自广州、深圳和东莞等地的企业,电子显示屏、5G电源适配器、智能家居等项目扎堆落地,各类产品远销海外。

  仅2022年,电子信息企业实现产值20.6亿元,利税2.5亿元。园区项目连续3年代表商洛接受全省重点项目现场观摩。目前,已形成以雷博、迈思普、瑞裕等公司为“链主”企业的触控显示和5G电源适配器产业集群。

  在产业园二期山阳瑞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自动化的生产线不停运转,工人娴熟地在操作台上组装、测试、包装各种电子元件。二层厂房内,只需工人简单操作,10多台机器便可按照设定好的程序自动组装线路板,实现全自动生产。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5G电源适配器、充电器、小家电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产品涵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机及其他领域,60%以上出口到欧美及亚洲周边国家。带动就业400人以上,人均月收入3000多元。”公司副总经理孙胜华说。

  2014年,瑞裕电子在深圳成立,随着企业发展,公司开始向外拓展。落地山阳县前,瑞裕电子一直在四川考察,准备签约时,却被山阳县的诚意打动。

  2020年12月还在谈合作,次年3月就建成投产。企业只需“拎包入驻”,山阳县的十足诚意,让瑞裕电子舍弃别处,选择了这个秦岭深处的小县城。

  诚意还体现在哪儿?山阳高新区对落地企业实行惠企政策、手续办理、诉求解决、金融服务、用工招聘“五个送上门”,从招商、落地、建设到投产,全过程跟进、“一站式”服务。先后协助瑞裕、迈思普等企业招工1000多人,帮助雷博、瑞裕等企业解决员工子女教育、配套住房等问题52个,园区企业、产业的工人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如此大费周章,山阳县的目的很明确,“突破一点、延伸一链、聚集一片”,围绕“链主”企业,引进延链补链项目,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在陕西迈思普电气有限公司车间里,高频变压器及DC线材制造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自动化设备生产线上,技术工人正在组装变压器,一派繁忙景象。

  “在这里上班,既能补贴家用,又能照顾孩子,每个月有3500元收入。”谈及目前的工作和生活,该公司职工张艳十分满意。

  山阳县本是外出务工大县,伴随着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越来越多像张艳这样的年轻人选择在家门口务工。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带动3200多人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高频变压器及DC线材制造项目是山阳县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从东莞引进的劳动密集型电子信息产业项目。高新区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让我们公司从签约到投产,用时不到4个月。”陕西迈思普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军说。

  “县上围绕迈思普、雷博等链主企业,引进电路板、注塑、模具等延链补链项目8个,电源制造、触控显示‘两条产品链’日趋完整。今年底,高端电源线等4个新项目将建成投产。”山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崔传太告诉记者。

  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企业抱团发展、互利共赢,联系紧密、互补配套的产业链体系正逐步构建。从单一产品到链式发展,从单个企业到产业集群,山阳县蹚出一条从“点上开花”到“串珠成链”的路子,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由点到面的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山阳县还谋划了更大的一盘棋,计划5年内招引电子信息企业30家以上,打造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 相关阅读
  • 人居环境“常梳妆” 和美乡村“靓”起来

      本报记者 张 英  风格统一的民居成为丹宁高速沿线美丽风景  “五星文明户”齐福云的家  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  志愿者帮忙清理田间的玉米秸秆  俯瞰高坝店镇  清澈见底的河流穿镇而过  秸...

    时间:11-23
  • 户家塬镇推进医保收缴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旭康)为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避免群众因不及时缴费而不能享受医保政策,近期,山阳县户家塬镇采取3项措施,有力推进医疗保险收缴工作高效开展。  统筹安排,细化任务抓推...

    时间:11-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