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人居环境“常梳妆” 和美乡村“靓”起来

2023-11-23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记者 张 英

  风格统一的民居成为丹宁高速沿线美丽风景

  “五星文明户”齐福云的家

  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

  志愿者帮忙清理田间的玉米秸秆

  俯瞰高坝店镇

  清澈见底的河流穿镇而过

  秸秆清理后,冬天的田园依然一片生机。

  初冬时节,山阳县高坝店镇“叶”色斑斓。

  村庄田间、路边河畔,干净平坦的道路,错落有致的院落,风格统一的民居,清澈见底的河流,一迈步,一回眸,炊烟袅袅,宁静祥和,一幅景美人和的乡村新图景徐徐展开。

  在黄土凸村,一座干净别致的小院格外亮眼。移步院中,菜园、假山、花卉把整个院落装扮得生机勃勃。在大门右侧的墙上悬挂着环境卫生“五星文明户”牌子。

  小院的主人叫齐福云,平时爱干净,在村里也有较高的声望。

  “这次被评为环境卫生‘五星文明户’,村上还给我奖励了500元。政府倡导创建‘干净高坝’,这是好事,也是我们自己的事,肯定要全力配合。”齐福云还表示,成为环境星级户后,不但要把自家院落扫干净、摆整齐,还要带领街坊邻居一起搞好门前屋后卫生,让全村都美起来。

  “美丽庭院不仅承载着人们对家的美好向往,更是传播良好家风、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谈起村上环境卫生整治策略,黄土凸村党支部书记艾彦军和记者聊了起来。

  镇上以村(社区)农户房前屋后为着力点,以“五美庭院”创建为切口,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培养一批人居环境整治“明白人、当家人、带头人”,引领村民主动改善人居环境,以小家美带动整村美。目前,镇上根据评选标准,现场评比打分,授予环境卫生“五星文明户”130多户,并进行了表彰奖励。

  黄土凸村是丹宁高速沿线的一个重要村落,随着丹宁高速即将建成通车,沿线的4个村(社区)已成为展示高坝店镇面貌的重要窗口。

  “9月底,在市政府提出‘干净商洛’创建活动后,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镇上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班,落实镇干部包片、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三包’责任,聚焦打造干净街路、干净院落、干净田园、干净河道等,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坝店镇镇长张晨说。

  跳出黄土凸村看全镇,村村换新颜。

  在鱼塘村,再也看不到过去“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的脏乱厕所,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卫生厕所已成为村民家中的标配。

  走进村民南荣霞的院子,院落干净整齐,小菜园里栽种着绿油油的蔬菜,特别是新修建的厕所,墙壁雪白、干净卫生。

  小菜园以前是猪圈,一到夏天臭气熏天。村上整治环境卫生,移走了猪圈,修建了新厕所。

  “现在卫生条件好了,感觉和城里人一样了。”谈起改厕后的变化,南荣霞十分满意。

  “在改厕工作中,我们不是简单地一改了事,在选择厕所位置时,我们充分考虑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房屋布局等因素。同时,保证厕所通风良好。”鱼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书成说。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蜕变,背后究竟施了什么金点子?

  张晨告诉记者,以前环境卫生整治,都是搞现场突击,搞重点区域,结果今天搞,明天脏。村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治理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镇党委提出“以点示范、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打造精品”的工作思路,开展“人人参与、户户有责”的村庄清洁、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河道清理、粪污整治及“五美庭院”创建等活动,彻底破解环境治理难题。

  同时,镇上常态化落实每周一次庭院会议、每月一次集中清扫、每季一次评星定级、每半年一次观摩评比、每年一次考核奖评的“五个一”制度,并将“干净高坝”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联合镇纪委成立环境督查小组,严格落实“日督查,周通报”机制,定期巡回督查,现场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下发督查通报,确保常态长效。截至目前,开展巡回督查100多次,印发通报5期。

  为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高坝店镇以创建“干净山阳”为契机,重点聚焦丹宁高速沿线的4个村(社区)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发放专项治理资金,组建专职工作队伍,拆除彩钢1.2万多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500多处,清洁墙体8万多平方米,改造户厕300多个,清理田园3000多亩,种植柏树5000多棵,增派保洁员30人,如今的345国道沿线面貌焕然一新,镇域窗口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

  村民也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利好,逐渐从袖手旁观转变成主动参与。如今,高坝店镇已完成了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蜕变,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已然呈现眼前。

  • 相关阅读
  • 户家塬镇推进医保收缴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旭康)为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避免群众因不及时缴费而不能享受医保政策,近期,山阳县户家塬镇采取3项措施,有力推进医疗保险收缴工作高效开展。  统筹安排,细化任务抓推...

    时间:11-23
  • 电子信息产业加速“聚链成群”

      本报记者 张 英300多台(套)自动化设备在瑞通隆、迈思普、金阳精密等公司高效运转,日产8万台工业(消费)电源在普阳时代公司有序组装,印制电路板、智能散热器项目定制厂房正如火如荼建设,10月签约的高端3D曲面玻...

    时间:11-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