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发挥党组织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2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寇明涛 何通)近日,商州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持续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如期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

  提高对脱贫攻坚艰巨性的认识。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临着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成果巩固和问题排查整改三大任务,特别是剩余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越往后难度越大。全区各级党组织按照区委统一安排,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产业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的短板不足,精准施策,持续用力,确保如期完成目标。

  加强镇村党组织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部门党组督促单位职工及时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镇办党委切实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落细落地。村级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组织领导推进本村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明晰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协调“四支队伍”加强协作配合,明确任务分工,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动员党员群众苦干实干。

  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力量。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要求现有包扶单位和驻村人员在2020年底前不得调整和轮换,抽调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加强非贫困村驻村工作力量,确保每个村有3名以上工作队员。加大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力度,2020年为镇办计划招录公务员69名,从严控制区直部门借调镇办工作人员,保证脱贫一线干部力量不减。

  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攻坚年”和农村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县区创建活动,确保年底前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创建100%达标,示范型基层党组织达到40%以上。坚持把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优胜劣汰。持续深化“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探索建立村干部待遇补贴与集体经济收益挂钩机制。

  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和“三项机制”,对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优先评聘职务、优先记功嘉奖、优先纳入优秀人才评选、优先提拔使用,适时表彰一批“攻坚堡垒”“扶贫先锋”“驻村标兵”。对表现突出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明年镇办换届时选拔进入镇办领导班子。建立脱贫攻坚常态化谈心谈话和帮扶慰问制度,落实一线帮扶干部购买保险、定期体检、生活补助、通信补贴等政策。

  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落实好群众路线,包扶干部必须做到对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成效、政策信息一口清,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镇办加强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的日常管理。组织部门和驻镇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镇办包村干部工作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对帮扶不扎实、管理不严格的部门和“走读式”“挂名式”驻村干部,严格按照《脱贫退出战时九条铁律》和《脱贫攻坚常态化约谈实施办法》,从严追责问责。

  • 相关阅读
  • 奋 斗的青春最美丽

      本报记者 贾书章村民向记者展示大棚内新采的香菇  从四处漂泊打工,到回乡矢志不渝创业,他依靠辛勤劳作和不懈努力,闯出了一条致富路,不仅实现了自己青春时的梦想,而且带领家乡的贫困户脱了贫。他就是商州区...

    时间:04-21
  • 商州推行公路养护机械化

      本报讯(苏晓燕)近日,商州公路段投资140多万元,购置扫路车、清洗车,两台机械已在商州至丹凤一级公路日常养护中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商州公路段日常公路养护机械化作业水平。  扫路车适用于城市和城郊各种道路...

    时间:04-21
  • 商州积极发挥人才服务团作用

      本报讯(吴凯凯)商州区积极发挥人才服务团作用,深化“七送七帮”活动,区直10个牵头部门组织相关10个人才服务团、300多名专家技术人才,深入田间地头、诊室课堂、车间工厂,传授致富技术、贡献发展良方...

    时间:04-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