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奋 斗的青春最美丽

2020-04-21

来源:

  本报记者 贾书章

村民向记者展示大棚内新采的香菇

  从四处漂泊打工,到回乡矢志不渝创业,他依靠辛勤劳作和不懈努力,闯出了一条致富路,不仅实现了自己青春时的梦想,而且带领家乡的贫困户脱了贫。他就是商州区鑫程绿特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超。

  4月3日,春和景明。记者来到商州区陈塬街道办事处邵涧村,从国道下车走进一个叫庙沟渠的山沟里,步行约1.5公里山路,一排排塑料大棚赫然出现在眼前。这些大棚建在一面山坡的坡台上,40多座食用菌大棚鳞次栉比,白色的塑料大棚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走进大棚,鑫程绿特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超和务工人员在摘香菇。肖超手捧长满了香菇的菌棒,高兴地说:“今年香菇出菇率很高,香菇不但长势良好,而且品相好、质量高。自3月初复工复产以来,每天上劳10多人,每日可采摘鲜香菇900多公斤。”

  在肖超的香菇养菌房里,两台装袋机机声隆隆,30多名工人在忙着加工菌棒。自3月复工复产以来,这里每天动用劳动力40多人,12天时间生产菌袋15万袋。

  利用务工人员休息的间隙,肖超接受了采访。1985年,肖超出生于邵涧村四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家庭贫困,2001年肖超中学毕业后学习电气焊加工。2002年到新疆阿克苏锅炉厂上班,月工资3000多元,干了两年。2005年他到北京锅炉安装公司从事锅炉安装,他在厂里吃苦耐劳,技术过硬,成为厂里技术骨干,他在北京打了3年工,后回到商州开始承接电气焊加工、景观工艺品制作等。2009年,肖超24岁了,他和一个本地姑娘成了家。有了家,他在家乡创业的动力更足了。

  2015年10月,商州区扶贫局组织一批青年创业带头人到杨凌参加培训学习。经陈塬街办推荐,肖超参加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参观苗圃和电商项目让他开阔了眼界,也让他看到了农业产业的广阔前景。他决心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致富。

  2016年,在陈塬街办、邵涧村各级干部的支持和帮助下,肖超成立了商洛市商州区鑫程绿特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生产加工食用菌棒,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带动脱贫。他投资168万元,用于食用菌生产设施建设,分两次租地69亩,建设食用菌大棚。带动陈塬街办邵涧村40户贫困户和金陵寺镇石灰窑村50户贫困户,以产业入股分红和务工培训脱贫。邵涧村十组贫困户崔喜琴50多岁,因病返贫,肖超吸收她常年在园区务工,月工资1800元,2019年崔喜琴脱了贫。邵涧村四组贫困户肖治娃长期在肖超的产业园里务工,每月有稳定的收入,在当年很快就脱了贫。肖超的食用菌大棚长期有40多人务工,在春季菌棒加工和冬春季食用菌采摘期间,每天务工群众50多人,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2017年,鑫程绿特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被陈塬街办评为“先进产业带动主体”。2020年,合作社累计完成投资400多万元,预计年可产食用菌棒30多万袋。

  下一步,肖超打算落实一村一基地、一户一车间的发展思路,继续扩大食用菌基地规模,为群众加工菌棒、技术培训和产品收购,让食用菌成为陈塬街办的特色支柱产业,并计划向食用菌深加工和景观制品方向发展,吸收更多的劳动力就地就业。他相信,有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有各级干部的支持,他一定能把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 相关阅读
  • 商州发挥党组织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本报讯(寇明涛 何通)近日,商州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持续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如期实现决战决胜...

    时间:04-21
  • 商州推行公路养护机械化

      本报讯(苏晓燕)近日,商州公路段投资140多万元,购置扫路车、清洗车,两台机械已在商州至丹凤一级公路日常养护中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商州公路段日常公路养护机械化作业水平。  扫路车适用于城市和城郊各种道路...

    时间:04-21
  • 商州积极发挥人才服务团作用

      本报讯(吴凯凯)商州区积极发挥人才服务团作用,深化“七送七帮”活动,区直10个牵头部门组织相关10个人才服务团、300多名专家技术人才,深入田间地头、诊室课堂、车间工厂,传授致富技术、贡献发展良方...

    时间:04-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