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菊花丰收采摘忙

2022-11-2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方 方

  村民晾晒菊花

  村民忙着采菊花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11月15日,走进商州区腰市镇泉村的盛世兴农种植示范基地,黄色、白色的菊花竞相绽放,形成一片花海,香气扑鼻,令人陶醉。村民井然有序地采摘、晾晒菊花,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种植了50亩金丝皇菊和杭白菊,采摘时间从11月开始,整个花期约一个月,这次按照成熟度,先采摘金丝皇菊。”盛世兴农种植示范基地管理人员介绍,今年4月份基地栽种菊花幼苗,经过培土、起垄、施肥、移栽、滴灌、盖地膜等流程,菊花在11月份成熟,预计金丝皇菊、杭白菊亩产分别在1000公斤、1100公斤,年收益28万元左右,直接带动周边2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增收。

  “我平时在家带娃,没有工作,在这里帮忙摘花一斤结算1.5元,一天下来最多还能领到120元的工资。”家住泉村的52岁村民张彩云高兴地说。

  “今年首次尝试种植菊花,效果不错,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盛世兴农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王小文说,2016年,为响应政府返乡创业的号召,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在泉村创立商州区盛世兴农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50亩集体土地,进行农业种植、加工、销售。6年来,他们通过种植香椿、油菜、小香薯等农作物,给当地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202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将基地淹没,小香薯全部腐烂在地里,使合作社损失惨重。泉村党支部得知基地受灾后,及时求助区财政局,区财政局农业股了解情况后按照政策给予20万元扶持资金,帮助合作社渡过难关。

  有了扶持资金,合作社迎来了曙光。“之前种植的农作物产量低,可能是腰市镇环境偏冷造成的,这次我们经过详细考察研究,发现金丝皇菊有耐寒的品性,属药、茶两用佳品。”今年4月份,王小文和朋友带着方案与陕西香菊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菊花种植合作事宜,由集团提供技术指导、收购菊花产品,有效解决了合作社农作物产业中的种苗、技术、销售难题。

  王小文表示,下一步合作社计划将成熟经验进行推广,通过采取“龙头企业+种植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土地承包面积扩大到100亩,让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积极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 相关阅读
  • 在山水之间演绎生态佳话

      江山景区油菜花田  蟒岭绿道成为休闲骑行好去处  在山水乡村安居乐业  腰市镇江山村民宿  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宣传月开展活动  莲湖公园风光  秦岭腹地,丹江源头。镶嵌在群山中的商州区,青山绿水环...

    时间:11-23
  • 黑龙口豆腐干,舌尖上的“老味道”

      本报见习记者 刘桃李  熬制  售卖  豆腐干定型后“剥干子”  立冬过后,记者来到商州区牧护关镇秦岭铺村,只见阵阵热气不时从一座座制作地道黑龙口豆腐干的作坊冒出,随之飘来阵阵豆香气。  ...

    时间:11-22
  • 十年蝶变展新颜 镇强村兴如画卷

      三岔河镇风貌  三岔河镇风景美如画  三岔河镇葫芦深加工产业  三岔河镇特色产业大樱桃  三岔河镇中华蜂养殖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州区三岔河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培育...

    时间:11-22
  • 商州柞水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本报讯 (记者 李小军)近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发布了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我市商州区、柞水县榜上有名。  近年来,商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

    时间:11-22
  • 商州区政府办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 张馨文)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商州区政府办公室树立“五个标杆”,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实更加有力,促进干部形象不断提升。  坚持以学为本,做信念坚定的政治标杆...

    时间:1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