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广东坪村 “五美庭院”点亮幸福生活

2023-08-16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澎涛彭建文)为充分发挥广大乡村家庭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让“五美精神”深入人心,商州区北宽坪镇广东坪村积极开展“五美庭院”建设工作,助推“五小产业”发展,全力提升全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广东坪村利用微信群等渠道,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坚持干部联户制度,让干部成为“五美庭院”助推“五小产业”发展创建的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让群众做“五美庭院”助推“五小产业”发展创建的参与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利用村民说事“片区会”,加大“五小产业”的宣传力度,全力打造“小养殖、小种植、小菌类栽植、小加工、小商贸”为主的“五小”庭院经济项目,鼓励引导群众利用庭院发展特色产业,让房前屋后方寸闲地变成寸土寸金,致富增收又增绿,让群众的小庭院汇集成户户增收的大产业,探索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另外,全村每月定期组织一次“五美庭院”助推“五小产业”发展评比活动,通过群众家庭自愿报名参与评比、村级对照标准入户核查的形式进行“五美庭院”助推“五小产业”发展评选,对评选出的“五美庭院”助推“五小产业”发展示范户,由村“两委”隆重表彰,举行挂牌仪式并发放日常生活用品作为奖励,实现挂牌一户,带动一片的示范带动效果。

  齐参共建,小家美变成全村美。广东坪村引导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投入整理活动中,确保自家堆放的杂物摆放整齐、门前屋后整洁,做到不乱堆乱放,不乱搭乱建。同时,引导村民全力落实“门前

  三包”政策,以示范户带

  动普通户、帮助困难户。截至目前,广东坪村累计发动群众100多人次,清理柴草、土堆、木材、砂石等900多处,规范垃圾投放点16处,建成水美乡村示范点2处,建成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宣传墙120多米。

  广东坪村利用本村客家文化资源,开发红色地下交通线红色资源,加快建设广东坪“客家人文化馆”,推进产业转型、业态转型;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广东坪村北京同仁堂药源基地的认证,鼓励中药材种植户,土蜂、鼯鼠养殖户等加入专业合作社,参加农业相关保险,针对性做好相关专业技术培训,加大宣传力度,鼓励脱贫户、合作社开办“农家乐”“生态农庄”等文旅项目建设,为其代办相关申报事项,并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利用村民说事“片区会”鼓励现有药材小商贩抱团发展,使群众的小编织、小木工、小加工等“自用”产品变商品,推动农旅融合,规范经营,提高产品质量,减少商品流通中间环节,增加群众收入。

  广东坪村充分利用好蠎岭绿道景区优势,不断提升现有“客家夜景文化广场”“擂鼓台瀑布景点”,挖掘资源优势,加大宣传扩大影响,打造蠎岭绿道4A级旅游景区串珠式特色旅游新景点,显著改善村庄面貌,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擦亮乡村美丽底色。

  • 相关阅读
  • 商州法院打造“五廉铸魂·法正民和”品牌

      本报讯 (通讯员 毛清源 刘振雄)近年来,商州区法院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围绕清廉法院建设谋篇布局,打造“五廉铸魂·法正民和”清廉法院品牌,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

    时间:08-18
  • 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来商调研反馈座谈会在商州召开

      本报讯 (记者 王江波)8月17日,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来商调研反馈座谈会在商州召开。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维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国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

    时间:08-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