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法院打造“五廉铸魂·法正民和”品牌

2023-08-18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毛清源 刘振雄)近年来,商州区法院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围绕清廉法院建设谋篇布局,打造“五廉铸魂·法正民和”清廉法院品牌,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廉心,强化清廉自觉。商州区法院以修炼干警“廉洁之心”为目的,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队伍建设首位,积极探索“四盯四看”工作法和“三味”课堂新模式,将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列为“规定动作”,不断提高干警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能力。扎实开展以案促改等警示教育,对照典型案例认真自查自纠,达到引为镜鉴、筑牢防线的目的,主动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廉衣,提升清廉能力。商州区法院推出“感悟二十大·法官故事会”廉政学习专栏,“黑衣”员额法官现身说法,分享从业成长经历,以不变初心践行司法职责。举办“学练考”练兵活动,“灰衣”司法辅助人员以政治理论宣讲、廉政知识竞赛、岗位技能比武等多种方式参与,切实转作风强能力。开展“强基”训练,“蓝衣”司法警察开展为期一个月集中培训考核,提升警务、体能、技能等能力,为法院审执主业提供坚强保障。

  廉为,坚持清廉为民。商州区法院进一步拓展诉源治理前端“触角”,全力构建矛盾纠纷大化解体系,积极开展“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法院的清廉正气。充分发挥巡回法庭就地办案、以案说法、针对性强的特点,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审判过程,“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加强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深厚感情,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廉规,确保清廉长效。以廉洁司法为切入点,商州区法院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完善“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印发《“八小时之外”法官干警作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净化干警“三圈”。全面压实院庭长“一岗双责”责任制和主审法官、合议庭终身负责制,持续落实每日“四问”活动,让自查深入彻底,让作风切实转变。坚持内外监督协同运行、系统内部资源整合,联合监察室和纪检委员,形成“大监督”体系和审务督察机制,不断加大日常督查通报力度,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

  廉风,营造清廉氛围。商州区法院依托机关走廊,打造廉洁文化长廊,营造“崇廉、学廉、尚廉、守廉”浓厚氛围;制作“十个严禁”展牌和电脑桌面,主动引导干警将“十个严禁”贯穿到日常工作中;组织干警参观家风教育馆和“清廉商州”书画作品展,汲取廉洁文化营养,接受廉洁文化洗礼;建立阅览室廉政教育专栏,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廉政教育专栏,适时更新党规条例和规章制度,让全院干警把清正廉洁根植于心中,实现思想上的自觉带动行动上的自觉,以廉洁文化建设促进司法作风转变。

  • 相关阅读
  • 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来商调研反馈座谈会在商州召开

      本报讯 (记者 王江波)8月17日,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来商调研反馈座谈会在商州召开。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维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国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

    时间:08-18
  • 广东坪村 “五美庭院”点亮幸福生活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澎涛彭建文)为充分发挥广大乡村家庭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让“五美精神”深入人心,商州区北宽坪镇广东坪村积极开展“五美庭院”建设工作,助推“五小产业...

    时间:08-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