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旅游富了桂林村

2020-05-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马泽平

  5月16日上午,天气晴好,镇安县木王镇桂林村漂亮的人工湖在微风吹拂下,清波荡漾。亭子上,村民熊明高正抱着孙子给两千公里外上海工作的儿子儿媳视频聊天。熊明高说:“儿子儿媳两年多回来不到两三次,我在家里帮他们带孩子,但我们经常能通过视频聊天,孙子和他爸妈天天都能在手机上见面。而几年前,这儿压根就电话不通,更别说这样的视频聊天了。”

  桂林村距镇安县城60公里,是木王国家森林公园4A级旅游景区所在地。村内白玉盆、乌龟背金书、太山庙、玉皇庙等景点与国家木王森林公园景点相得益彰,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被誉为“天然氧吧”,有“植物的世界,动物的王国”之美称。

  “上十年前,桂林村交通还很落后,村上只有一条土路通往外界,晴天路上尘土飞,雨天路上两脚泥,一天一趟班车,如果下大雪就彻底封闭了。受困于交通,山上核桃、板栗、高山苦荞、中药材等很多农副产品都卖不出去,家家户户都穷得叮当响。”桂林村党支部书记孟贤余说,上个县城得坐4个以上小时的班车,不少家庭祖孙几代人都没进过县城上过西安。随着木王山森林公园的开发,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宽敞的345国道穿村而过,到省会西安或到县城只需一个多小时,并且沿路都是风景。

  桂林村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木王山的旅游开发。

  拥有绿水青山就能赚得金山银山。2016年,桂林村依托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优势,以“村庄园林化、沿线景观化、农村现代化”创建思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屋改造工程,充分利用村内景点、民居、河流、森林等打造展示原生态的农村景观,形成了“花坛绕房,青瓦灰墙,窗明屋亮,绿树掩映”的生态避暑胜地、养生天堂、桂林村庄。

  木王山旅游产业兴了,桂林村也变美了,群众的日子也更好过了。

  桂林村五组村民阮荣州,以前办过小卖部、种过药材,但都不景气。2013年,老阮和家里一商量,就开起来了农家乐,看到木王山的游客多了,村里正在搞美丽乡村建设,老阮又投资90多万元,盖起四层小楼,装修一新接待四方游客。凭借农家乐的固定生意,老阮一家已经在县城投资100多万元购买了两套商品房,现在他家固定资产已经超过400万元。和老阮一样依靠旅游致富的,村里就有十几家。

  50多岁的吴子林患有心脏病,一家4口人,母亲年事已高,两个弟弟,一个残疾,一个患有精神病。这样的家庭,让他成为桂林村出了名的贫困户。“我们这里有句俗语叫‘洋芋糊汤疙瘩火,除了神仙就是我’,以前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一天要是在冬天能吃上洋芋糊汤,烤上木桩疙瘩火,就心满意足了。”吴子林说,他没想到自己一家还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

  桂林村有繁殖野生天麻的历史,随着天麻种植技术的革新,吴子林在主动参加村上组织的天麻农技培训后也找到了致富秘诀,他没用几年就成了当地的天麻种植专家。2018年,在木王山杜鹃花会上,吴子林利用参加天麻展销会,和几个外地药商签订了购销合同,当年就挣了10万元,顺利实现脱贫。2019年,吴子林翻种5亩天麻又卖了13万元,光请人挖天麻工资就是两万多元。

  据了解,桂林村近年来依托旅游优势,就地转移就业110多人,2018年农家乐经营48户年收入达220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6200元,增加到2019年的1.5万多元,远远高出全县当年人均纯收入。

  桂林村,这个镇安曾经最偏远最闭塞最贫穷的村子,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富裕村。

  • 相关阅读
  • 深山养猪人

      记者 柯岩  镇安县月河镇西川村的徐水锋,虽然失去了一只手,但生活的磨难并没有将他打倒,他凭着顽强的意志,围起猪圈,开始了养猪之路。  4月30日,记者从镇安县城出发,驱车一小时来到西川村,蹚水过河,...

    时间:05-21
  • 庙沟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本报讯(记者 张瑞)近日,为集中清理整治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营造干净、卫生、整洁的村庄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的“净美庙沟”,镇安县庙沟镇围绕“干净整洁、水清岸绿”目标,扎实推进庙沟...

    时间:05-21
  • 镇安税务纾困解难向茶企释放税费优惠红利

      本报讯(张丹军杜振鹏)在春茶采摘的关键时期,国家税务总局镇安县税务局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政策落实与优化服务双促进,积极帮助本地茶企纾困解难。  镇安县象园茶叶有限公司是镇安最早成立的茶叶生...

    时间:05-20
  • 产业兴 日子旺

      ——镇安县月河镇产业发展侧记夏礼成检查菌丝生长情况,为秋季发菇作准备 。方海燕给天麻花授粉  文/图 王倩 白志鑫 谢非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犹如活水之源,让群众发家致富有了希望,让沉寂的乡...

    时间:05-19
  • 达仁镇开展大走访解决大问题

      本报讯(李雪梅)“村里的手机网络变好了,我再也不用到处跑着找信号了。”“我去年来摘茶叶电话都没信号,今年在茶园里就能跟你们聊天了。”……近日,镇安县达仁镇象园村联通通...

    时间:05-19
  • 镇安完成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任务

      本报讯(陈南方)自省市开展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以来,镇安县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顺利完成全县15台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任务,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组织领导有保证。县上主要...

    时间:05-16
  • 达仁镇干群携手共建清洁村庄

      本报讯(李雪梅)连日来,镇安县达仁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村庄清洁“百日行动”,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到一线督战指导,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有效改善人居环...

    时间:05-15
  • 回龙镇加速旧宅腾退

      本报讯(卫雅萍 柯贤喜)旧宅腾退工作开展以来,镇安县回龙镇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已腾退拆除214户,待拆除4户。  强化领导健全组织。镇上印发了《回龙镇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工...

    时间:05-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