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甘岔河之韵

2023-01-12

来源:商洛日报

  余良禧

  木王森林公园门户区

  甘岔河在三角潭汇入月河

  甘岔河电站(摄于2011年5月)

  甘岔河水利景观(摄于2011年8月)

  龟背经书

  甘岔河上游的杜鹃花

  甘岔河源头

  堰塞湖

  甘岔河属于旬河的支流,发源于镇安县木王镇甘岔河垴,流经桂林村、平安村,在三角潭汇入月河。甘岔河呈南北流向,集雨面积为131平方公里,径流33.1公里,落差1180米,平均年总径流量593亿立方米,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1.01万千瓦,先后建成杨泗、甘岔河、马家场等4个电站(现已拆除),装机7000多千瓦。

  充沛的雨水和特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甘岔河流域的原始森林和高山杜鹃。1969年11月,杨泗林场一诞生,就投入到襄渝铁路建设之中,担负着国家重点建设木材支援任务。当时5761部队进驻杨泗,组建木材采伐兵团,直到1973年9月部队撤离,时长近4年。那是一段轰轰烈烈的激情岁月,大片的森林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排排倒下,再在机械的轰鸣声中运出大山。

  1999年底,陕西率先实施退耕还林,2003年底木王林场被国家林业局批准改建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经过20多年的整修完善,林区得以休养生息,公园已发展成国家4A级景区。

  春季,游客可到甘岔河上游的木王森林公园看杜鹃花。木王的杜鹃花从3月下旬一直延续到6月底,主要集中在4月中、下旬,在陕西所有杜鹃花种群中花期最早,观赏时间最长。春末夏初,杜鹃花开,如锦似带,十分壮观,为西北一绝。

  夏季,游客可到木王森林公园里纳凉避暑,白天啸傲林泉,晚上盖被子睡觉。

  秋季的甘岔河,好似一块调色板,从沟口到沟垴,五光十色,缤纷斑斓。

  为了给游人提供良好的吃住条件,镇安县倾全县之力打造木王风情园,一时间园区人声鼎沸,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民工活跃在施工工地。县水务局承建木王风情园花鼓村宾馆、3公里生态河道治理和6处水体景观建设工程,多方筹集资金2000万元,充分利用园区内既有资源,精心设计建造了多样的水体景观,与自然环境相匹配,使木王风情园成为水利风景区。

  走出木王风情园,我们继续沿甘岔河南下,拐上两个弯,只见清清的河水在泛黄的河道上流淌。这是黄石板沟,当地人最熟悉的地方。

  再往前走,河中有一块方形巨石,上部形似厚厚的几册书籍,下部形似一只爬行的乌龟,当地人叫它“龟背经书”。传说它是《西游记》通天河里的那只老龟,因抢吃了唐僧师徒千辛万苦取回的“经书”,如来佛大怒,另取一套经书命它半月之内送达长安,否则将遭受雷劈火烧的处罚。老龟保命心切,慌不择路中跑错了方向,本来要去长安,结果跑到了镇安,最终成了甘岔河上的一道景观。

  继续沿河道南下,不远处有一个“S”形湖面。这里本来没有湖的,1983年阴雨连绵,硬生生将梁家庄滑到甘岔河里,形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堰塞湖。桃源村因祸得福,便有了这道风景。

  前方的山包上有3棵娑罗树,是当地有名的古树。拐过弯就是当年的甘岔河乡政府所在地,我的弟弟刚参加工作时,在这里待过两年多,那时的艰苦环境现在已是无影无踪。

  到三角潭后,甘岔河完成了它的旅程,汇入月河再入旬河,向东南方向滚滚而去。

  甘岔河的美食是木王腊肉、甘蔗酒,特产是核桃、板栗。从镇安县城出发到公园门户区78公里,只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

  • 相关阅读
  • 木王镇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本报讯 (通讯员 白 婷)今年以来,镇安县木王镇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全市“党旗飘飘强堡垒·奋进商洛当先锋”党建主题活动,紧扣“党建领航·红映栗乡”主题实践活动,抓宣传教育、...

    时间:12-15
  • 脱贫巨变谱写木王振兴新篇章

      本报通讯员 白 婷  木王集镇全景  木王镇集中安置点扶贫车间  米粮寺村黄颡鱼养殖场  木王镇瑞泰恒丰香菇厂农户正在分拣香菇  木王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  近年来,镇安县木王镇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始终...

    时间:11-28
  • 木王镇 青山绿水田园美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田)今年以来,镇安县木王镇聚焦“六清、六治、六无”目标,抓点示范,稳步推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促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规划引领,...

    时间:11-14
  • 渭南高新区木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渭南高新区木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记者 张辰摄...

    时间:09-27
  • 三岔河镇“桃园经济”助振兴

      本报讯 (通讯员 郭 露)“顾闻山间云雨甜,源是醉人蜜桃香”。盛夏时节的商州区三岔河镇引龙寺村,缕缕微风轻轻拂过,带来阵阵清新的桃香,碧蓝的天空与青翠的桃树相映成景,像是在眼前加上了一层滤镜,...

    时间:08-04
  • 木王镇“小片长”发挥大作用

      本报讯 (通讯员 陈经伟)今年以来,镇安县木王镇积极发挥“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机制,以镇、村、组、片四级联动建设为载体,全镇220名片长积极投身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抗...

    时间:06-24
  • 农旅樱谷 水美三岔河

      ——记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镇三岔河镇  村民依靠樱桃产业增收致富  玲珑剔透的樱桃  本报通讯员 杨锦君  樱桃成熟的季节,约三五好友从商州城区出发,向西南方向行约30公里,就到了商州区三岔河...

    时间:06-22
  • 三岔河镇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

      本报讯 (通讯员 吴凯凯)为进一步提升镇村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6月18日,按照商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商州区三岔河镇第二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开班。三岔河镇机关全体干部及各村(社区)党...

    时间:06-22
  • 木王镇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 陈经伟)近期以来,镇安县木王镇坚持盯紧要、抓统筹、强督导、见结果的工作原则,紧盯重点部位,紧扣重点环节,统筹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两拆一提升”工作,打造景美、业兴、民富的...

    时间:05-24
  • 木王镇头雁领飞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田)今年以来,镇安县木王镇围绕县委、县政府“一厅四地”战略定位,聚力打造“旅游名镇、生态重镇、宜居新镇”,深入实施“千名头雁带富领飞”和“迎老乡...

    时间:05-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