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大片推荐

《我的早更女友》:爱才放肆,被爱才克制

2014-12-16 10:31:36 来源:腾讯娱乐

   韩寒在《后会无期》里说:“喜欢就放肆,爱才是克制。”郭在容(微博)可能不太认同,《我的早更女友》认为,爱,才放肆,被爱,才是克制。这对放肆和克制的组合摆在一起,就叫爱情。

 
  爱,就放肆
 
  所谓早更,在片子里的具体病理就是易怒、健忘、神情恍惚,以及由此引发的严重暴力倾向、抑郁和冲动反应。剥掉“更年期提前”这个戏剧化噱头,简单来讲,就是一个女人失恋后无法自我修复的故事。
 
  对于爱情,周迅的放肆体现在两方面。对待飞掉自己的前男友钟汉良,不管是毕业典礼上的逼婚,还是失散多年后的抢婚,都是主动的放肆索求,爱嘛,虽然行为本身完全两极,但放肆的目的殊途同归。另一方面,对待悉心照料自己的暖男佟大为,周迅没钱也任性,虐医生、凶小贩、骂邻居,是属于没有具体目的的发泄式情绪宣泄,没有放肆目的,但有充足的放肆理由——反正有人会帮我擦屁股。
 
  如果你稍微有点儿混爱情江湖的经历,就该明白,爱情这件事儿,一旦丧失了一见钟情兵贵神速的先机后,二次攻坚,就只能靠日久生情死缠烂打的耐心了。《我的早更女友》更有耐心,花费大量篇幅来事无巨细铺陈周迅和佟大为之间的生活细节,就是在为大水淹车两人关系的升华积蓄爆破能量,当放肆惯了的周迅在绝望中,终于回归正常说出那句“我突然觉得,能跟你死在一块儿挺好的”的时候,所有人终于都放下心开始拍大腿,“早就该这样了嘛!这事儿成了!”
 
  被爱,才克制
 
  一直觉得,暖男不是一种恒定的状态,而是一种成长的过程。持续不断通过嘘寒问暖的方式对一个女生好不是难事,难的是在这个过程里你自己在不断成长为脱离低级趣味的、更好的男人。
 
  就好比片中的佟大为,他的出场其实是不那么漂亮的——在毕业这样的伤感大环境下,借着酒劲去跟刚失恋的女神表白,而且嘴上说不要身体还是很诚实地摸上了床,这行为怎么解释都只配得上“乘人之危”四个字。
 
  没办法,爱就是放肆嘛。
 
  毕业之后,再度陪伴在周迅身边的佟大为,显然在给对方的放肆擦屁股同时,成长了。住一起那么多年、对方几乎天天醉酒,最大玩笑也不过是用“性疗法”调侃对方;树下纯情一吻,是为彻底破对方心魔(当然,也是实在控制不住了);一切铺垫停当,依旧是被大水困在车里时,克制了这么多年的他,终于情感爆发。
 
  老实讲,以暖男身份陪伴周迅那么多年,双方的关系早就亲近到只差一层窗户纸的距离,“被周迅爱”的状态,暖男早已心知肚明,同样没办法,被爱就得克制,所以即便到了“共患难”之后,佟大为远走前依旧要询问周迅意见,周迅此刻显然也已经被爱状态中了,同样的克制结果,就是佟大为最终离开。
 
  只不过呢,这个时候的佟大为,离开的原因是升职。跟当年走投无路来投奔周迅时的自己相比,已经成长太多。这一点,跟《我的野蛮女友》(电影版电视版日剧版)里的车太贤由少年成长为男人的设置几乎一致。
 
  想想也是,如果只会供暖,怎么可能在一众追求女神的追随者里脱颖而出呢?供暖同时,成长为女神喜欢的前任的模样,才是暖男区别于暖气片的根本原因。
 
  郭氏浪漫,你学不来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