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大片推荐

“一代枭雄”原型陕西宁强人 解放后被枪决后平反

“一代枭雄”原型陕西宁强人

2014-01-17 14:51:29

来源:

  近期,改编自叶广苓小说《青木川》的电视剧《一代枭雄》热播,孙红雷饰演的何辅堂等引起了观众和网友的极大兴趣,何辅堂的原型为陕西宁强青木川魏家坝人魏辅唐。电视剧的热播让陕南小镇青木川名气越来越大,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当然,还有很多网友关注魏辅唐的身世,小编这里整合了一些史料和记载,以求向网友还原一个真实的魏辅唐。魏辅唐一生娶了六个女人,对于魏辅唐的评价褒贬不一,当地人说:“这人有多好就有多坏!”青木川这个深山小镇,能成为陕、甘、川三省边最繁华的镇子,倒确确实实是因了魏辅唐的缘故。1950年5月,魏辅唐被处决于青木川他创办的辅仁学校。

  魏辅唐(1902年~1952年)原名魏元贵,少小勇猛好斗。几年私塾之后,加入地方民团,任过团总、区团长、自卫队长、宁强县独立自卫大队长、宁西人民自卫总队长、川陕甘9县(文县、武都、康县、江油、平奚、召化、青川、宁羌、彰明)联防办事处副主任等职务。同时为红帮首领。统治青木川20多年,政由已出,人称“土皇帝”。

  民国13年(1924年),因他本性争强好胜,经常上街玩耍,就伙同他朋友魏达帮杀死隔房的三爸魏征先魏大爷,夺了枪,然后在茶馆招集乡绅、名流说话,要大家推举新的主持人做舵手,这样,他就顺理成章成了青木川的舵把子。

  民国15年(1926年)前后,魏多次接受县府征调,参加南山等地巢匪战斗,因功受赏,名声始震。而他也乘机从中夺得大批枪杆,壮大自己的武装力量。

  魏统治青木川期间,兼并土地,占有200多亩良田美地和大片耳山林木,侵吞几处祠堂、庙宇的房、地产。巧立名目横征暴敛,光他自行制定征收的苛捐杂税就有8种之多。开办“辅友社”百货店、手工制革厂、“唐世盛”绸布店、“同济堂”中药铺等,垄断市场。

  魏无偿劳动大兴土木,建有关各式房屋200多间。妻妾6人,穿绸挂缎,膏梁珍羞,生前即修起壮观的陵墓。

  魏曾征调农民兴修水利,开堰拾田;修建桥梁和道路,便利交通;兴办地方文化教育,网罗人才,组建戏班,创办私立辅仁中学;维持地方治安,稳定社会秩序。客观上对当时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过一定的影响。

  民国38年(1949年)秋,魏接受国民党汉中十八绥靖区司令官曹日晖的使命,将原有武装扩编为“宁西人民自卫总队”,接军队团的编制,官兵达千余人。但面临解放军的强大攻势和进步人士黎民党、刘甲三的策动,1950年1月29日,带所部300余人来县向人民政府和驻军缴械投诚,接受整编。(西部网)

  • 相关阅读
  • 米老鼠原型竟是长耳兔

      迪士尼著名卡通形象米老鼠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米老鼠的原型其实是一只兔子。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8日报道,英国亨特利电影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在地下室里发现了一部流失已久的迪士尼黑白卡通...

    时间:12-09
  • 米老鼠原型竟是长耳兔

      迪士尼著名卡通形象米老鼠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米老鼠的原型其实是一只兔子。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8日报道,英国亨特利电影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在地下室里发现了一部流失已久的迪士尼黑白卡通...

    时间:10-22
  • 八旬的“戈壁母亲”:人民币上女拖拉机手的原型

    新疆石河子市军垦博物馆的二楼展厅,一台红色的“莫特斯”拖拉机格外引人注目。...

    时间:08-12
  • 美国广播公司拟制作电视剧 《星球大战》成原型

      据美国媒体报道,经典科幻电影《星球大战》角色或将被搬进电视剧内。据悉,美国广播公司(ABC)的主管已经开始和《星球大战》的编剧、导演兼制作人乔治?卢卡斯洽谈,计划开拍电视剧。  据报道,2012年10月,迪士...

    时间:08-09
  • 电影《铁娘子》原型撒切尔夫人去世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逝世,享年87岁。  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是英国保守党第一位女领袖,也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创造了蝉联三届,任期长达11年之久的记录女首相。若只以...

    时间:04-09
  • 揭秘巴金小说《团圆》中王成的原型

      巴金的中篇小说《团圆》,1961年8月发表在《上海文学》上。小说中描述的王成“年纪不过三十多点,来到朝鲜,水土不服身体不大好。”“这个团完成了上级给的任务,友军也终于赶到了。只是王成没有...

    时间:01-31
  • 姜文再出手民国故事 将拍“宫二”原型电影版

      《一代宗师》正在热映,章子怡饰演的“宫二先生”把观众看得唏嘘感慨。昨日,有消息称,姜文准备开拍“宫二小姐”原型、民国奇女子施剑翘的电影,首度尝试女性人物传记题材,引发极大关注。...

    时间:01-16
  • “007”原型:英特工二战往事

      “他的故事比任何一名小说家挖空心思写成的作品或任何一部好莱坞电影都更非凡……他是勇士中的勇士。”  英国特工詹姆斯·邦德,代号“007”,冷酷但多情,机智且勇敢,...

    时间:10-22
  • 揭秘好奇号火星车制动伞:五十年前已有原型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7周之内,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便将在太空起重机的帮助下在火星表面着陆。...

    时间:06-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