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八旬的“戈壁母亲”:人民币上女拖拉机手的原型

人民币上女拖拉机手的原型

2013-08-12 17:22:10

来源:

图:金茂芳老人为武警兵团指挥部的战士们讲述屯垦戍边的人生故事。

图:第三套人民币1元纸币正面。上面女拖拉机手的原型就是金茂芳。

  新疆石河子市军垦博物馆的二楼展厅,一台红色的“莫特斯”拖拉机格外引人注目。

  “金茂芳自1958年至1964年担任‘莫特斯’机车组组长7年时间,累计工作33395小时,共完成25.83万个标准亩……7年完成了22年的工作任务。”也许人们并不熟悉拖拉机左侧文字记录的主人公,然而,右侧一张1元人民币纸币中正面的“女拖拉机手”,却无意中透露了主人公的“秘密”。

  她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兵团首届“十大戈壁母亲”之一的金茂芳。然而,身为军垦博物馆的义务讲解员,每次面对人们的提问,金茂芳总是谦虚地说:“那不是我,那是千千万万兵团女兵的缩影。那个时代中国的每一位建设者,都是人民币中人物的原型。”

  上世纪50年代初,因长期屯垦戍边的需要,上海、湖南、甘肃、河南、山东等地大批女兵来到新疆,山东姑娘金茂芳就是其中的一员。

  1953年3月,金茂芳经过培训后被分到机耕队,实现了开拖拉机的梦想。她驾驶着拖拉机驰骋在戈壁荒原,每天都要工作十六七个小时以上,用犁铧在边疆的土地上刻下一道道印痕,犹如谱写着人生的五线谱。因为深深眷恋着这方热土,金茂芳将家也安在了石河子市。

  几乎每个兵团“戈壁母亲”都有这样一双手:骨节突出、手指弯曲、黝黑粗糙。“地里有我的手印子。”金茂芳总是这样说。是的,绿洲里的条田、林网、阡陌就是她们放大的手印子。

  绿洲还有“戈壁母亲”的脚印、泪水、汗滴。“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她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她的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诗人艾青《年轻的城》描述了这座城市的兴起过程,也是金茂芳等老军垦人开发建设石河子的真实写照。

  石河子市由军人开垦、军人设计、军人建造,因此被誉为“军城”。几十年来,驻地军民始终发扬“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光荣传统,续写着固防戍边的历史。

  1984年武警兵团指挥部组建,老军垦的后代大批走进部队,踏着父辈们的足迹,投身固边守防、发展边疆经济的大潮中,拉开了固防戍边的新篇章。他们还把老红军、老英模、老军垦请进警营,为官兵讲述他们捍卫主权的“疆土文化”、甘洒热血不畏强敌的“尚武文化”、多打粮多交粮的“粮仓文化”等,使之成为开展国防教育的“活教材”。

  当年的许多姐妹都回到了内地生活,可金茂芳依然坚守在自己亲手开垦的土地上,并与“军垦第一连”老连长胡有才等人组成“老军垦”宣讲团。

  “我年龄大了,再也不会有驾驶拖拉机为国防和新疆建设做贡献的机会了。”年逾八旬的金茂芳告诉笔者,“让新一代军人了解这段历史,是我们的责任。讲讲我们的故事,能更好地激励新一代军人为国防和新疆建设多做贡献。”

  • 相关阅读
  • 汇率创20年新高 人民币升值步伐将明显放缓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过前一段窄幅波动后再度走强,8月7日盘中创出6.1189的历史新高。专家指出,短期内人民币有望维持相对强势,但受美元升值预期和中国经济承压影响,未来人民币升值步伐将放缓,长期看,将...

    时间:08-09
  •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

      全球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企业正把人民币作为积聚财富和筹集资金的一种货币。我们的调查也显示,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势头正猛。我们相信,人民币国际化将于今年进一步加快步伐  政策近期除提议利率改革和允许个...

    时间:07-08
  • 时点性购汇需求消退 人民币汇率有望重现强势

      进入7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结束6月下半月的整体走软局面,重新显露强势迹象。7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隔夜美元大涨的背景下仅小幅回落,即期汇率更是以上涨报收。市场人士表示,长期来看,人民币仍具备持...

    时间:07-04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续跌 即期汇率则先跌后涨

      1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回调,即期汇率则先跌后涨。市场人士表示,短期来看,市场购售汇力量相持不下,人民币即期汇率或维持震荡走势。  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

    时间:06-21
  • 专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态势已经接近尾声

      人民币强势升值的势头仍然在继续。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20,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大涨117个基点,再创历史新高。  消息面上,美国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不被看好,导致...

    时间:06-08
  • 人民币将升值5倍?党报:罗杰斯言论不着调

      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屡创新高,引发了市场人士对人民币未来走势的猜测。量子基金前合伙人、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近日表示,在未来20年至30年时间,人民币会保持升值趋势,可能会升值300%、400%甚至...

    时间:06-07
  • 人民币不会“竞争性贬值” 热钱流入取利意在利差

      昨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1美元对人民币6.1735元,比3日的6.1806元,大幅上涨71个基点。伴随着人民币汇率不断走高,汹涌而入的“热钱”已经吸引了主管部门的高度注意。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上...

    时间:06-06
  • 张茉楠:资本套利致人民币汇率虚高

      当前,人民币汇率持续单边升值似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不可承受之重,尽管背后的直接推手是资本套利,但是什么给资本套利以可乘之机更值得警示。  今年1到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达15097.41亿元,月均增量约37...

    时间:05-30
  • 短期过度升值恐难长久 人民币升值下半年撑不住

      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升势似乎不可阻挡,本月内已六创新高,今年来已升1.75%。专家指出,这种势头不会长久,因目前升值主要是资本流动所致,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并不支持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随着热钱流动转向...

    时间:05-29
  • 人民币汇率35天15次创新高 升值幅度超去年全年

      35个交易日,15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正以一种非常罕见的势头升值。升值导致制造业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受到影响,叫苦连连。  升值幅度超去年全年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4月起,人民币一改一季度缓慢...

    时间:05-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