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杨虎城为何长期未获中共信任

2015-02-10 15:44:06 来源:中国军网

  1927年杨的主动示好被视作“小军阀”自保,“投机的成分很多”

  1927年,蒋介石开始“清党”反共之时,杨虎城作为冯玉祥部队中的“小军阀”,其本人还是比较同情中共的,甚至在反共声势高涨的情况下也并没有跟随蒋介石“清党”。据1927 年冬中共河南省委向中共中央报告关于太和杨虎城军现状时说:“杨本人近来因环境所迫,非常同情我党,并要求加入我党,要求我们多派人到他的部队中去,无论政治工作人员和军事工作人员都欢迎。”

  然而,由于中共在“清党”中受到了严重打击,因而对所有的军阀都持完全不信任的态度,对杨也不例外。1927年11月22日,中共河南省委明确认定杨虎城“主观上认识革命的理论,坚决地实行加入工农的队伍而革命的成分是很少的。杨军官佐少数革命和反革命外,大多数都是浑浑噩噩。杨军系款项和民团凑合而成,内部非常复杂,各自成一系,每一小部分中地域观念很盛”。

  1928年3月25日,中共中央给皖北特委的指示信更是明确称杨为“小军阀”,指出“皖北现在高(桂滋)、杨(虎城)、方(振武)、柏(文蔚)一班小军阀杂色军队统治之下,他们利益冲突,是明争暗斗的”。

 1/13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