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丹凤 值得骄傲的抗战史

2015-08-17 08:28:1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陈家祠堂

  师 虹 李孟秋
  今年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8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丹凤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建立了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大民众积极参与,许多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定格在历史的长河里,值得后人永远记忆。
  抗日战争初期的丹凤,土匪作乱,地方武装各据一方,争权夺利,互相残杀。国民党地方当局置国家危亡于不顾,乘机巧立名目,加重苛捐杂税,大肆搜刮民财,百姓深受残酷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抗日运动处在“没有组织,缺乏宣传,多数人都抱着听天由命”的沉寂局面。
  1937年11月,中共陕西省委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任命中共陕西省委地方科科长王柏栋为处于抗日前哨的中共商洛工委(首任)书记。王柏栋从省委驻地泾阳县云阳镇返回故乡丹凤县商洛镇显神庙,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活动。
  王柏栋根据中共中央“洛川会议”精神和省委指示,首先创建党的组织。他以义务教师和抗日军官的公开身份,在朝阳(今两岭)乐育学校、龙驹寨(今丹凤县城)高等二小等地给师生教唱抗日歌曲,进行抗日演讲;慎重地发展了王连成、刘丹东、彭一民、巩德芳、薛兴军等30余名党员,先后组建起中共朝阳村支部、中共商中支部和中共龙驹寨小组,结束了“党在商洛活动较长时间中断”的局面;分期分批把党员王连成、刘丹东、巩德胜、周文斌、彭一民以及民先队员雷振杰、王柏梁等派往中央党校、抗大、省委党训班学习,使他们在抗日战争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同时,建立起中共商洛工委领导下的抗日革命团体,先后于朝阳村、商洛镇、龙驹寨、商县县城等地建起“民先队”,发展了200多名民先队员。民先队组织师生在学校、农村、集市普遍办起抗日墙报,书写抗日标语,内容有“人不分男女老少,地不分东西南北,都有抗日守土之责”、“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排练抗日戏剧和抗日歌曲,先后到夜村、刘家塬、棣花、茶房、商镇、大峪、西河、龙驹寨街、河南、资峪等地,为群众义演《放下你的鞭子》《祖国的女儿》《流亡三部曲》《大刀进行曲》《锄头歌》《五月的鲜花》等。给群众教唱抗日救亡歌曲,登台向群众演讲,揭露日军侵华罪行,号召群众团结起来抗战。龙驹寨民先队于1938年春组织学校广大师生,举行了较大规模的抗日军事模拟演习,围观群众成千上万。龙驹寨公立高等二小校长王夫子勒令交不起学费的学生退学,龙驹寨党组织负责人王士哲组织学生民先队员发动学生罢课。朝阳乐育小学反动教师李成锦反对学生开展抗日宣传活动,诬陷攻击王柏栋,校民先队组织了“驱李”运动,赶走了李成锦,为抗日运动扫清了一大障碍。从此,以抗日为宗旨的学潮斗争,在商洛山中各城镇、学校此起彼伏地开展起来。朝阳村成立了“国难研究会”,利用公开的夜校形式,组织农民以学习、研究时事政治为内容,采取讲演和讨论的方式研究国家危亡问题,开展抗日宣传。研究日本帝国的侵华罪行,为什么要抗日?怎样抗日?增强了群众坚持抗战的决心和抗战必胜的信心,为在农村掀起大规模抗日运动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为了发挥妇女群众在抗日救亡运动中的作用,民先队员田兆英(女)在朝阳村利用民间“姊妹会”的形式,秘密建立起“妇女救国会”,发展了杨玲兰、周亚逢、周毓英、李淑蕊等30多名妇女为会员,先后组织、发动妇女群众参加了商洛工委发起的“请愿”“慰劳”和“募捐”活动,动员农村妇女开展了为前方抗日将士做军鞋、缝衣、绣针线包活动,有力地支援了前线,在商洛妇女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