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交锋记

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交锋记

2013-09-02 17:36:59

来源:

  1982年9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问中国,就香港前途问题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邓小平以一个伟大爱国者的情怀,严正驳斥了撒切尔夫人的“三个条约有效论”,宣布中国领导人决不当李鸿章,表明了中国政府收回香港、维护中国主权与统一的坚定立场。以后,邓小平又驳回了英方“以主权换治权”的要求,使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朝着1997年顺利回归、一国两制的方向稳步发展……

  老记们差点上演“全武打”

  1982年9月24日上午9点,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撒切尔夫人。

  撒切尔夫人提前来到了人民大会堂。她首先来到大会堂的新疆厅,邓颖超已经在门口伫立恭迎。撒切尔夫人与邓颖超亲切握手,同时又献上了一束美丽的鲜花。5年前作为保守党领袖访华时,撒切尔夫人曾经与邓颖超相见。此次重逢,两人谈得十分高兴。

  从新疆厅告别邓颖超后,撒切尔夫人就向福建厅走来。到首相快走到门口时,福建厅大门缓缓打开。邓小平笑容可掬地走过来,与撒切尔夫人握手。

  中外记者们为了抓拍到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最佳镜头,还演出了一幕小小的“闹剧”:记者们为了占据一个有利位置拍照,你挤我拥地一次又一次骚动,某外国电视台一名记者,被北京的一位电视台摄影师的镜头不小心撞了一下,竟然回身一脚踢在那位同行腰部。被踢者怒不可遏,还以一拳,眼看一出“全武打”即将上演。就在这个当口,福建厅的大门一下子打开了,邓小平步出大厅迎接铁娘子,一场风波自动平息。当邓小平满面笑容地与撒切尔夫人握手问好时,镁光灯“咔嚓”、“咔嚓”闪个不停,记者纷纷抓住时机抢拍镜头。

  撒切尔夫人与邓小平一见面后说:“我作为现任首相访华,看到您很高兴。”

  邓小平答:“是呀,英国的首相我认识好几个,但我认识的现在都下台了。欢迎您来呀!”

  接着,宾主双方步入福建厅就坐。此时,记者们尚未退场,两人仍是相互寒暄。

  撒切尔夫人说:“知道您是刚从外地回来。”

  邓小平答:“我是陪同北朝鲜主席金日成去了四川。”

  “这次旅行一定很愉快吧?”

  “不错,我们在四川吃过好几次川菜,我很喜欢川菜,中国是以川菜和粤菜最为著名。”

  二人聊到马克思,撒切尔夫人说:“马克思写了一部《资本论》,可他恰恰最缺资本!”

  在主权问题上,邓小平毫不退让

  几分钟后,记者被请离场,会谈闭门进行。在友好的气氛中,会谈转入正式话题。

  就撒切尔夫人而言,在香港问题上始终抱定“有关香港的三个条约仍然有效”的主张,并在来华前就早有声明,大造舆论。因此正式会谈一开始她就提出了这一问题。

  面对英国首相的挑战,邓小平寸步不让。他首先指出,这次谈判,除了要解决香港回归中国问题之外,还要磋商解决另外两个主要问题,一个是1997年后采取什么方式来管理香港,继续保持它的繁荣;另一个是中英两国政府要妥善商谈如何使香港从现在到1997年的15年中不出现大波动。简单地讲,实际上这三大问题,就是1997问题、1997后问题和1997前问题。这些才是中英关于香港前途问题谈判的完整议题。

  说到香港的主权归属,邓小平毫不含糊地指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坦率地讲,主权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应该明确肯定: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就是说,中国要收回的不仅是新界,而且包括香港岛、九龙。”中国和英国就是在这个前提下来进行谈判,商讨解决香港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在此,邓小平重申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始终不承认19世纪三个不平等条约的一贯立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邓小平时代”好书榜拔头筹 余华看见落选

      近日,由专家评委、广大网友、新浪读书编辑部共同参评的“新浪中国好书榜2013上半年‘十大好书’”揭晓,《邓小平时代》拔得头筹,《古拉格》、《出梁庄记》、《故国人民有所思》、《公天下...

    时间:07-31
  • "爆灯姐"自比撒切尔夫人:有智慧的男生会选我

      从美女作家吴瑜到白富美女神骆琦,非诚勿扰的舞台上走出了不少话题女嘉宾。近日,24号女嘉宾丁东丽以“爆灯姐”的姿态蹿红网络。一面是频繁为心动男生爆灯并且屡败屡战,一面则是以“我是研究生&...

    时间:05-14
  • 撒切尔夫人葬礼今日举行 女王夫妇将参加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葬礼将于4月17日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撒切尔夫人4月8日去世后,关于其历史功过、葬礼安排引发英国民众的热议,有赞誉,有批判,也有示威抗议,甚至“庆祝”。英国媒体评论称...

    时间:04-17
  • 英国“大本钟”暂停报时为撒切尔夫人默哀惹争议

      据《英国卫报》16日报道,英国下议院发言人称,由于撒切尔夫人的葬礼举行,“大本钟”和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钟都会在周三暂停报时。  随着葬礼规模的不断扩大,各政党开始不安。据英国传统,大钟暂停...

    时间:04-17
  • 美国无现任政府官员出席撒切尔葬礼 英国震惊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葬礼17日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之后将进行私人火化仪式。目前,参加葬礼的人选已选定。令人惊讶的是,美国没有任何现任政府官员出席葬礼,这令撒切尔夫人的朋友和支持者们感到“吃...

    时间:04-17
  • 英媒:若撒切尔在位 英国不会轻易从阿富汗撤军

      英国前任首相撒切尔夫人于4月8日逝世,她执政期间施行的铁腕政策再次被英国人热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13号刊发评论文件称,撒切尔夫人在位时对恐怖主义深恶痛绝,并以强硬手段回应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假如撒切...

    时间:04-16
  • 伦敦拟建撒切尔纪念中心引争议 葬礼前夜遗体供凭悼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国葬仪式将在当地时间4月17日中午11时举行;16日晚,停放撒切尔灵柩的小礼堂将开放,供英国议会两院工作人员凭悼。此外,撒切尔生前还曾筹集资金,准备修建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纪念中心。...

    时间:04-15
  • 撒切尔葬礼宾客逾两千 阿根廷总统不在受邀之列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的葬礼定于17日举行。英国唐宁街10号首相府11日宣布,获邀参加葬礼的宾客超过2000人,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所有美国在世总统。  英方没有邀请阿根廷总统...

    时间:04-12
  • 撒切尔与英国体坛恩怨:为政治目的牺牲体育

      多年前,有记者告诉曼联主帅弗格森,他与首相撒切尔夫人一样,每天都只需睡5个小时。爵爷听后非常气愤:“不要把我和那个女人联系起来。”  撒切尔夫人的继任者约翰·梅杰在自传中透露,为了拉...

    时间:04-11
  • 撒切尔夫人曾抵制莫斯科奥运 强硬处理足坛惨案

      作为一位强硬的政治家,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执政纲领不仅使英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产生了剧烈变化,同样也影响了英国体育。她打击足球流氓、铲除足坛暴力的贡献有目共睹,但相关政策也不可避免地使英国足球...

    时间:04-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