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网易90后编辑收集数千张日军侵华相片 真实解读惊心动魄二战记忆

2015-08-07 15:0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

   大联盟棒球帽,络腮胡须,半长的头发,左耳上还带着一个土星型的耳钉,初次见面,尚未开口,就先笑起来,无论从什么角度看,网易新闻客户端的90后编辑邹德怀都像个嘻哈潮人,跟严肃的历史研究毫不沾边。然而就是这样一位90后“潮人”,却从15年年初开始,收集了三千多张从未公开的日军侵华照片,更是从中找到了日本关东军526化学部队存在的铁证。

  历史的发烧友

  与一般的90后不同,邹德怀从小就对历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陪他长大的玩具不是什么擎天柱、汽车人,而是《史记》、《东周列国志》等纪传式、演示式的历史故事,“我小时候偏科挺严重的,偏文科,历史、语文特别好,但是我又很特殊,不喜欢课本上的历史,太枯燥,我就喜欢这种故事类的,读起来很有意思。”

  因为不喜欢照本宣科,邹德怀没有选择历史专业,而是选择了视觉艺术,“这能给我一个不一样的视角看历史。”相比于研究纸质资料,邹德怀更喜欢“活生生的历史”,喜欢“听亲历者口述历史,然后再寻找资料来佐证真伪。”凭着这种热情,邹德怀于2014年探访了柬埔寨,并形成了关于柬埔寨近代政权变更的历史报告,在2014年《历史嘉年华》论坛上发表。

  除了喜欢探访亲历者,收集旧照片也是邹德怀的爱好,“那是历史的记忆,”今年刚好是抗日战争70周年,邹德怀发现网上的日军侵华照片“翻来覆去就那几张”,于是邹又萌发了收集日军侵华照片的想法,“想让人们看见不一样的历史。”

  2015年元旦,邹德怀踏上了寻访之旅,然而,这段旅程一开始并不那么顺利。邹只淘到一些侵华日军的纪念瓷杯和军旗,却始终未能找到老照片。“有这些东西的都是些年纪大一点的日本人,对侵华这件事情很敏感,一旦发现我是中国人,就假装听不懂我在讲什么,”邹德怀只能辗转托在日本学习、工作的朋友帮忙寻找。 终于,朋友在日本各地的古玩店、二手市场甚至易趣网上,帮他找到20多本泛黄的相册,共三千多张旧照片中,至少有两千多张是从未公开过的真实的侵华照片。

  严肃活泼的生产者

  邹德怀是个喜欢自在的人,用他的话说,就是要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从13年大学毕业以来,邹就在自己喜欢的历史行业中工作,先后在看历史、凤凰历史频道、搜狐历史频道工作过。2014年终,一方面因为受不了压抑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想将自己在柬埔寨的游记记录成书,邹辞职回了青岛老家,专心写作。期间受到不少历史相关单位的邀请,也包括老东家的召回,最后邹接下了网易新闻客户端历史频道抛出的橄榄枝。

  “微博最火的那会,我跟一群80、90后历史文化方向的主笔、自由撰稿人、专栏作家之类的,聊了很多,大家历史观很像,都是喜欢研究活生生的、不一样的历史,然后就发展成线下的好友了,我选工作也是一样,得找个跟我历史观像的,不然不会去,所以来网易新闻客户端之前,我有半年多的时间,都在家专心写书。”

  2015年6月初,网易新闻客户端历史频道计划筹办原创栏目,一方面是发现受众对于素材好、质量高的历史题材报道特别感兴趣,跟帖、反馈都特别好,另一方面,也想跟新闻客户端生产“年轻”、“有趣”的内容的定位相契合,生产“年轻”、“生动”“不一样”的历史,邹德怀成了网易新闻客户端历史频道原创内容起步阶段,参与策划筹备的最好人选。

  “我跟我们网易新闻客户端新媒体中心的主编欢姐聊过之后,第二天就决定来网易了,一方面我是觉得因为那时候的历史频道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可以去经营它,等它成熟起来的时候,不是像现在一谈历史就老气横秋的,而是很年轻、很生动,而且很真实这个风格,另一方面,我觉得聊完之后,网易的环境特别好,大家都是干实事,有格调的人,一起工作会很自在。”邹德怀说到。

  历史的过客与记录者

  到网易新闻客户端历史频道任职不到一个星期,邹德怀就做了三期名为《过客》的栏目--解密《蒋介密令手谕》,让大家看到了与印象中不一样的蒋介石,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单期跟帖数超过10万,“我发现在网易新闻客户端工作特别有成就感,网友的反应特别好,而且回帖质量都很高,还有网友会以私人的角度帮我们补充历史,这是别的客户端达不到的。”

  现在,邹已经将其收集的全部日军侵华照片从青岛家中寄到北京,“我会将里面的精品照片整理成12组,每组80-100张照片,放在《过客》栏目中,从8月初开始,在网易新闻客户端历史频道独家展示,给大家看不一样的抗日历史。”

  《过客》是由网易新闻客户端头条团队打造,在历史频道推出的重磅栏目,旨在将罕见、珍贵且重要的影像以及文物资料以图片故事的形式展示给广大易友。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过客,同时,也是历史的继承者与组成部分。对于百年前的欢笑与苦难,不遗忘,不篡改,这是邹德怀,是《过客》栏目,也是每个人所承担的由历史赋予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