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抗战老兵忆缅甸战役:一路打,墓地就一路堆起来

2015-11-17 11:07:37 来源:新华社

   在湖南张家界慈利县江垭镇三双村一间老木屋里,记者见到了90岁的抗战老兵滕周权,他曾参加过缅甸战役,是一名装甲车射击手。

  1940年,15岁的滕周权从湖南老家来到重庆报名入伍,他被分到国民党宪兵11团第1营第1连,在部队当了2年兵,后来他又报名参加远征学生军。

  滕周权说,“1942年,我和其他青年学生军在印度兰姆伽受训3个月,学习无线电技术、驾驶装甲车、射击等先进技术,后来我被分到中国驻印军战车第6营第1连,然后随部队从昆明坐飞机到缅甸参加抗战。”

  “在缅甸打仗,我们抱着必死的决心,每个战士都准备好了一封遗书,交给后方的勤务兵,万一战死也算给远方家人有所交代。当时,我和战友们恨不得每分钟都冲到前线打敌人,一心想着早日打败敌人,回国帮忙打国内的鬼子。”滕周权说。

  “每天都有战友战死在阵地上,我们一路打,墓地就一路堆起来,从野人山、八莫、密支那、腊戌,到处是埋着战友的墓堆,每个墓堆都埋了很多人,上面竖着一块牌子,写上牺牲士兵的名字。”滕周权说。

  1945年,缅北战事结束后,滕周权回国为广西前线运送物资。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随后,滕周权回到老家湖南慈利县,一直住在老家一间老木房内,直到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