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抗日救亡中的商洛

抗日救亡中的商洛

2015-09-06 08:58:3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徐新荣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在抗日救亡运动中,商洛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在我卢沟桥制造事端,全面发起侵华战争。占领东北大片土地,并把战火不断扩大到西南地区。他们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奸淫掠夺、兽性暴虐、无恶不作。大敌当前,我党致电国民党,提出团结一致,联合抗日的主张。蒋介石反而作出“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采取不抵抗主义,助长了日寇的嚣张气焰,使其侵略野心更加扩张。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害。后侵犯河南,到了西峡县,直接威胁到陕西商洛。
  战火蔓延,形势逼人。根据抗日形势的发展,中共陕西省委派地方科科长王柏栋(今丹凤县商镇人)任中共商洛工委书记,于1937年11月返回商洛,组织引导商洛人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他面对日寇侵华,无比仇恨,怀着“收复失地,还我河山”的激情,在他的故居西厦房墙上写下“为了人类未来的光荣,终要渡此血的惨辜生涯。”这一豪言壮语,充分体现了王柏栋爱党爱国爱民的坚定信念和英雄气概。
  他先在今丹凤县两岭村小学、龙驹寨小学、商县中学和商洛镇农村、民团中建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和抗战促进会、国难研究会、妇女救国会等群众组织。以两岭村小学和商县中学为据点,以商洛镇两岭村、龙驹寨一带农村为阵地,宣传抗日,广泛团结进步青年,建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发展队员130多名,在商县中学和商县城内建立民先队,发展队员80多名。在农村、学校和地方武装中发现和培养30余名积极分子,并吸收他(她)们入党。先后建立中共商洛镇、两岭村、商县中学3个支部和龙驹寨党小组。组织队员到商县夜村、刘家垣和今丹凤县的龙驹寨镇、商洛镇、棣花、茶房、大峪、西河、河南、资峪、双槽等地张贴抗日标语,在学校教唱抗日歌曲,演出抗日文艺节目。当时我在茶房万湾小学上学,老师张新友、张文华给学生教唱《大刀进行曲》《老百姓总动员》等歌曲,大家高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为了赶走日本帝国主义,大家一齐来帮忙。你也忙来我也忙,同心协力打东洋!打东洋来保家乡,我们的队伍铁一样;不管敌人来多少,一齐叫他都死亡!”学校还在校外东山石灰白墙上书写斗大的黑字标语:“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
  王柏栋广泛结识龙驹寨、商洛镇开明人士王佑卿、王建三、陈知礼及爱国青年知识分子刘筱斋、宋昌艺等人。派民先队队员王柏梁(王柏栋的弟弟)和抗日积极分子谢华、余谦,去商南县大岭观和湖北郧阳陶成林、河南省荆紫观雷会民等地方武装联络,筹建抗日游击队。他又采取亲自登门、写信、派人联络等办法,做国民党商洛镇联保主任石振邦、寺坪乡常备队队长杨培万、老君乡联保主任、常备队队长张仰之、商州夜村地方武装头目刘松林等人的工作,给他们宣传我党的抗日主张,很快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他还重视在地方武装中发展党员,1938年4月在茶房联常备队中发展了副队长巩德芳、护兵班班长薛兴军为中共党员。并率领商洛镇、老君乡一带1000多民众,以慰问当地驻军为名,索回了以前被没收的商洛联保处100多条步枪,用以组建当地抗日武装。
  王柏栋侦知棣花、高桥村两地,以神汉何根庆为首,勾结有军旅背景的陈升、李存善及陕西华县来商传道的和尚薛德顺等人组成的“何祖升元堂”(又名三七堂、修发会)是一个反动会道门。这个组织人称“黑煞道”,打着“扶清灭蒋”“复兴倒蒋保皇党”的旗号,实为投靠日本帝国主义的地方性汉奸组织。散播“日本来了准种三年大烟”“日本来了免粮、免款三年”等。还大肆宣传封建迷信,诱骗百姓,胁迫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卖房、卖地、卖牲口,诱使1000多人加入了这个反动组织,并定于1938年古历4月8日举行暴乱。王柏栋三下龙驹寨,做当地驻军暂编骑兵第一师师长马彪的工作,当“黑煞道”围攻龙驹寨时,被驻军一举歼灭,为抗日救亡铲除了一大障碍。通过这些工作,为抵抗日寇侵犯陕西,从思想上、行动上、武装力量和武器装备上打下了一定基础。

  • 相关阅读
  • 殉职于抗日战场的商洛籍烈士罗锦文

      高永平   罗锦文,1914年生,洛南县三条岭蟒岭沟人。   罗锦文出身贫苦,4岁丧母,跟随四叔生活。艰苦的生活使其性格内向,叔父闲暇时教罗写字习文,9岁能背诵不少唐诗古文。后进福音堂小学读书,为遂父愿...

    时间:09-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