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明星热点

宫崎骏曾遭滑铁卢:美国票房不足四百万

宫崎骏曾遭滑铁卢:美国票房不足四百万

2013-07-15 17:36:45

来源:

  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正在火热上演。除了火爆的人气,也有好莱坞的著名动画专家为中国动画电影带来了冷静的思考。著名动画教育大师罗宾京、好莱坞著名特效师刘卓群、欧蕾,以及美国著名动漫媒体人闪拓作为德稻教育机构特聘大师作客本届CCG,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四位大师都认为,中国动画不缺技术人才,但缺少能走进全球观众心中的“好故事”。为此,他们还用好莱坞的教训和经验,为中国动漫走出国门出谋划策。

  宫崎骏也曾遭遇滑铁卢

  今年的CCG展台上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国内动画作品,人气相当可观,不再是只有那些国外的强势动漫主导,这让不少动漫迷看到了国内动漫崛起的征兆。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动漫目前的火爆还只能在国内,真正能走出国门并广受欢迎的不多。对此,几位专家都提到了故事的重要性。作为好莱坞动画门户网站AWN的首席运营官的闪拓就直言,其实这是东方的故事不懂西方人的思维所致,而且这种“失误”不是只有中国动画才有。他以宫崎骏举例:“他是日本非常成功的动画大师,也享誉国际,但我知道他有部电影在日本有2亿美元的票房,但在美国400万美元也没拿到。这就是西方人不太习惯宫崎骏这种东方思维。东方人喜欢委婉,很多事情都说得模棱两可,没有直接的错与对,善不一定善报,恶不一定恶报,美国人不能接受这种思维。”

  全球首个动画专业创始人、有“动画界哈佛”之称的谢尔丹学院荣誉教授罗宾京,也给记者举例证明故事的重要性。他透露,有一个很有钱的公司耗巨资投资了一部3D动画电影《人鱼帝国》,但在故事上非常弱,最终这部作品在国外都没有能够进入院线。罗宾京认为,没有好故事就没法走进全世界观众的心。而曾参与制作《人猿泰山》、《花木兰》、《闪电狗》等影片的动画制作大师欧蕾也透露,好莱坞曾有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编剧的影片,其实这个故事最早是3天就写出来,但之后用了1年来修改,更用了7年来完成整部作品的重新改造。

  皮克斯也有过血的教训

  事实上,好莱坞的动画能够走进全世界观众的心,也是“血的教训”所换来的。这背后是他们对故事孜孜不倦地打磨,甚至为此不惜任何成本。闪拓就举了业界巨头皮克斯的一个例子。他透露,皮克斯的《勇敢传说》是由一位女导演来执导的,这部片子已经制作了四年半,但就在上线前没多久,公司却觉得这部片子的故事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最终决定换掉导演,整部片子推倒重来,重新构架故事,重新制作。后来的成品和之前的风格完全变了,也的确获得了成功。闪拓直言,其实国外每一部电影都有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所以说要做好一部好的动画电影其实不便宜,更不容易。

  曾负责迪斯尼所有艺术类人员教育和培训工作的刘卓群给记者介绍了迪斯尼的对此类情况的解决办法。迪士尼每周一下班前都会有一个必须程序,就是把前一周的所有产品制作成一部电影来播映,每个人看完都可以给意见,评价普遍不好的作品,迪斯尼会立即把它去除。罗宾京教授更透露,皮克斯会有个故事组团队专门来开发故事,而这些故事组的重要性甚至超过总导演,如果总导演不能满足故事组提出的要求,总导演也有被更换的可能。刘卓群强调,像迪斯尼和皮克斯这样的大型公司,还特别强调故事组成员的不同文化背景,这样的故事才更能走进全球观众的心。

  了解并满足观众需求

  在学习好莱坞动画讲故事方式的过程中有什么秘诀?闪拓认为,这个问题的确很重要,但目前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关键是要了解并满足观众的需求,才能保证故事受欢迎。

  罗宾京教授认为,动画的故事要简单易懂,不能太复杂,“简单的结构也往往都够做出一个好的作品。一个故事结束,然后另一个故事开始。我觉得在中国有一个人很会讲故事,他是张艺谋导演,但是可惜他没有出现在动漫界,他的作品《英雄》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结构,但是他讲的很成功。”

  • 相关阅读
  • 宫崎骏名作被传将拍真人版 吉卜力工作室否认

      近日,网上疯传的宫崎骏经典动画《魔女宅急便》即将翻拍真人版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但这一消息却得到吉卜力工作室的否认。《魔女宅急便》翻拍真人版的消息来源于国外某知名电影网站。该网站曾以“目前还是传...

    时间:04-15
  • 宫崎骏高畑勋新作曝光 2部影片明年同期公映

      传了多日的动画大师宫崎骏的新作昨天终于曝光!吉卜力工作室昨日宣布,宫崎骏导演的《风雪黄昏》和高畑勋导演的《辉夜姬物语》将于明年夏天的同一个日期在日本公映,上映规模相当,消息一出让动漫迷欢呼雀跃,据...

    时间:12-14
  • 宫崎骏四年后再执导筒 拍摄武器设计师传记片

      虽然吉普力工作室作品不断,但是众人敬仰的宫崎骏老先生却足足有四年没有亲自执导作品了。自从《悬崖上的金鱼姬》之后,这位动画人还从未拿起导筒。目前,传出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宫崎骏将重新回到导演的位子...

    时间:07-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