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音乐

大数据助力音乐产业构建良性生态圈 “中国社交音乐排行榜”正式发布

2019-01-09 17:08:00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大数据助力音乐产业构建良性生态圈

  1月7日下午,Billboard携手微博、尼尔森网联在京召开发布会,“Billboard中国社交音乐排行榜”正式面世,Billboard中国董事长徐涛、新浪娱乐事业部总经理陈弋弋、尼尔森网联董事长兼总经理张余等共同见证了“音乐产业社交大数据时代”的来临。

  大数据助力音乐产业构建良性生态圈

  过去十年,国内音乐产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方面,中国音乐版权环境持续向好、移动消费趋向顶峰,互联网技术和资本亦全面助力,音乐演出、数字音乐及音乐综艺等细分领域出现连续三年超两位数增长,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数字音乐流媒体的高幅度增长,音乐版税收益整体提升,音乐综艺持续火爆;另一方面,超过80万华语歌沦为遗珠,没有被发现(数据来自《华语音乐遗珠大数据》),对比美国音乐市场45倍于中国的市场容量,中国的音乐产业依然处于快速发展初期阶段,尚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种尴尬境地中,大数据加持和社交化新歌宣发方式顺势成为中国音乐产业快速发展的两大助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社交平台,微博此次与Billboard的合作主要体现在音乐数据输出上,微博将为榜单提供微博上新歌的转发、分享、打赏等这些与社交关系有关的数据,并在该维度上占70%的份额。中国社交音乐榜将在Billboard中国官网、微博平台每日汇总当日前300名的数据表现,每周在Billboard全球官网、中国官网以及微博平台正式发布前100首歌曲的排行。同时结合Billboard中国的音乐推广渠道认证体系,培养和采信越来越多的音乐社交帐号,持续追踪和积累音乐作品的社交数据。榜单也会同步展现在美国官网。尼尔森网联作为专注数字化环境下媒介研究和受众研究的专业数据服务公司,支持榜单的核心算法。三方协同,全面评估音乐作品的社交传播热度,发掘新生代歌手,扶持中坚力量,助力音乐产业构建良性发展业态。

  微博利用社交属性花式打歌促进新生代力量释能

  随着数字化社交时代的来临,拥有天然社交属性的微博展现了其对于音乐产业的强大赋能作用。据新浪微博2018年度“V影响力峰会”上公布的数据,微博月活用户数已增至4.46亿,这其中包括上亿规模的音乐兴趣用户,以及音乐艺人、音乐红人、音乐MCN机构、音乐自媒体等各类型音乐头部用户,对于新歌宣发和音乐市场发展走向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意义。

  目前,微博已形成一套成熟的新歌首发模式,正如微博音乐垂直业务负责人胡晋晗在刚刚结束的V影响力峰会上所提到的,微博将继续通过音乐MCN合作计划、音乐红人计划以及亚洲新歌榜等方式,提供全程资源支持和新歌联动营销,力推音乐人新作品。并将以开放的姿态联动多平台推荐,帮助优质新人迅速获得流量与口碑。

  通过微博头部媒体助推、粉丝花式应援、多平台联动营销等方式,微博音乐旗下2018亚洲新歌榜微博话题#亚洲新歌榜#讨论量突破7.7亿次,超话社区阅读量524亿;2018年超过万首新歌的MV或音频选择在微博首发。以李宇春在时隔四年后再度回归微博发布的最新音乐作品《一趟》为例,微博通过前期发布艺人剪影,公开线索号召粉丝猜歌名、猜曲风或猜首发日期,并运用微博故事偷跑新歌小片段,吸引粉丝上线打call造势,众多头部音乐人转发造势,助力MV《一趟》在微博上线72小时内获得326万互动量,MV播放量达到4093万,成绩傲人。据了解,2019年微博音乐还将继续倾向对原创音乐人的扶持,促进作品和微博账号的全方位对接,推出富有个性化的扶持方案;充分调动音乐领域活跃头部用户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多维发力聚合优质内容,对社交平台榜单展现积极的双向回馈效果。

  与此同时,在去年大火《中国音乐公告牌》综艺节目、今年Hit FM的《中国电子音乐巅峰榜》中,微博均作为重要合作方,提供数据支持和线上传播,充分发挥多平台联动作用,共同助力国内音乐产业腾飞。

  可以看到,微博与Billboard共同孵化的“中国社交音乐排行榜”是微博众多扶持、合作计划中重要的一环,与“音乐红人计划”、“亚洲新歌榜”、《中国电子音乐巅峰榜》等遥相呼应,各有侧重,构成微博音乐垂直内容生态中重要组成部分。

  这也侧面印证了微博在音乐传播上的开放姿态和大格局。未来,微博还将开放更多社交数据,为市场审美和音乐流行趋势的预判、新生力量的挖掘、华语音乐生态在新媒体环境下的良性发展提供助力。

  • 相关阅读
  • 沈煜伦《像我这样的男生》上线 首发成绩斐然获好评

    原标题:沈煜伦《像我这样的男生》上线 首发成绩斐然获好评   1月9日,实力歌手沈煜伦第二张音乐专辑首支单曲《像我这样的男生》正式上线。短时间内,该曲的播放量突破百万,接连拿下多个音...

    时间:01-09
  • 《独家记忆》曝主题曲MV 张超李婷婷合力“熬糖”

    由爱奇艺出品,小糖人联合出品的沉浸式成长练爱剧《独家记忆》将于1月14日在爱奇艺全网独播,每周一、二、三晚20:00登录爱奇艺爱青春剧场。近日,《独家记忆》“熬糖”版主题曲MV心动上线。主题...

    时间:01-09
  • 艾娜全新单曲《爱输给了自由》上线

    原标题:艾娜全新单曲《爱输给了自由》全网上线   原标题:金艾娜《爱输给了自由》:一个人的孤独好过两个人   《爱输给了自由》是金艾娜首支个人单曲,从小就很喜欢音乐的她虽然没有受...

    时间:01-09
  • 许巍携全新专辑《无尽光芒》归来 拉开全国巡演帷幕

    原标题:菠萝BOLO专访许巍携全新专辑《无尽光芒》归来 拉开全国巡演帷幕      时隔六年,在万众乐迷的期待下,许巍于2018年12月26日携手全新专辑《无尽光芒》重回大众视野。在2018年12月...

    时间:01-09
  • 《东西南北贺新春》乌兰图雅《天南地北唱中华》放歌新时代

    原标题: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乌兰图雅《天南地北唱中华》放歌新时代   今天上午,全国“最美志愿者”乌兰图雅跟随央视综艺频道“新春走基层,文化进万家”——《我们的中国梦》东西南北贺...

    时间:01-08
  • SING女团许诗茵献唱《小女花不弃》唱作双绝

    原标题:SING女团许诗茵献唱《小女花不弃》唱作双绝   电视剧《小女花不弃》1月8日将于浙江卫视及各大视频平台播出。而引人瞩目的,则是该剧片尾曲的演唱者——电子国风女团SING女团成员许诗...

    时间:01-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