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赵璟活动报道

赵璟在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会议上强调

滚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2022-12-24 07:55:51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12月23日,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赵璟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纵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为打造“一都四区”、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华解读市委《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若干措施》和《四级综治中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闭环工作机制》。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国瑜主持会议。市领导李旭光、崔孝栓、夏启宗等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会。副市长苏红英解读《五类基层易发民事纠纷调处工作指引》。

  赵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平安商洛建设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扛牢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政治责任,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高治理效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赵璟强调,要扎实开展滚动式、地毯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防范在前,在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下功夫,健全完善“3+N”信息分析研判机制,把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要坚持发现在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找准安全隐患,划分风险等级,动态清零管理,把存在问题解决到位。要坚持处置在小,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综合运用纠纷调处、权益保障、法治教育、心理疏导、救济救助等多元手段,千方百计让群众顺气、社会和气。要坚持打击在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和重点人群管控,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赵璟强调,要紧扣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人盯人+八抓八防”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格局。要突出精细化服务,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创新数字化服务模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要推进法治商洛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正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着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要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基层队伍建设,抓好培训学习和专业能力提升,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赵璟要求,要强化属地和部门责任,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生动工作格局。要结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强基础、查隐患、促提升、保安全”百日行动,定期督导检查,发现解决问题,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肃查处不负责任、措施不力、推诿扯皮的人和事,以刚性执纪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商洛高新区设分会场。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