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4月房价涨幅创新高 业内预测5、6月或触顶下行

2010-05-18 09:51:06

来源:新华网

  12.8%!4月房价涨幅再创新高 业内人士预测:房价可能在5、6月触顶下行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达12.8%,较上月上涨1.1个百分点。这是自2009年6月同比涨幅由负转正以来,连续第11个月增长,且再创历史新高(2005年有此统计数据以来)。

  在中央和地方联动的重拳调控之下,继续高企的房价涨幅引来阵阵惊呼。专家认为,这一数据主要反映的还是调控政策出台之前的上涨动力,不能误读。在相关调控之下,房价同比涨幅指标可能在5月或6月触顶继而调头下行。

  事实上,现实中的房价拐点已经出现,尤其进入5月之后,部分一二线城市“量价齐跌”的迹象已经逐渐凸显。业内人士预测,房价的回调将成为大势所趋。不过,也有观点提醒说,应理性看待部分城市的房价下降,楼市调控效果尚待观察。

  上海市浦东新区耀华路附近一刚刚交付使用的住宅小区(5月9日摄)。

  据佑威·楼市通及其旗下的楼市专评网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5月3日至5月9日)上海市新房住宅成交量跌破10万平方米,仅为7.1万平方米,为近5年来同期最低,而成交均价依然在2.5万元/平方米以上,未现明显下跌。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不能误读 数据反映的是调控前的上涨动力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4%,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7.3%。

  分地区看,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均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是:海口64.3%、三亚58.2%、温州26.1%、金华23.8%、北京21.5%。二手房方面,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与去年同月相比,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9个。

  在中央和地方联动的重拳调控之下,继续高企的房价涨幅引来一片惊讶和狐疑。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价格统计数据不能及时反映市场变化,这次房价同比涨幅数据很大程度上主要反映的4月上半月调控前全国房价的上涨动力,不能误读这个数据。

  相比之下,人们更应关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新开工面积等能够反映行业未来发展走势的指标。

  “去年同期正好是房价水平的一个低谷,今年三四月份则达到了一个峰值,两相比较增幅自然会特别明显。”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一般而言,政策具有一定的滞后效应,此数据主要反映的还是4月中旬调控措施出台之前的情况,因此不能误读这一统计数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解释说,在4月17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之前,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价格仍然是继续上涨的,而且成交量较大。而4月的后半个月,整个房地产市场还处在一种观望状态,价格没怎么跌,但是成交量下来了。因此,受前半个月的影响,房地产价格环比涨幅依旧走高。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赞同,他分析说,数据主要反映了4月上半月全国房价的上涨动力,4月中旬出台的调控新政具有一定的滞后效应。他表示,事实上,现实中的房价拐点已经出现。在调控政策作用下,房价同比涨幅指标预期将于5月或6月触顶,其后将调头下行。

  相比价格,销售量则是一个更快反映市场的指标。统计显示,1至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34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2.8%,增幅比1至3月回落3.0个百分点。“这说明成交量的增幅继续收窄。”杨红旭分析。

  “其实,除了房价、销售量等指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等能够反映行业未来趋势的统计数据更值得关注。”陈国强说。

  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例,1至4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932亿元,同比增长36.2%。盛来运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加快主要原因包括市场拉动、打击囤地等政策效应以及各地政府加大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建设力度等等。

  • 相关阅读
  • 2010一季度十大城市财险保费地图

      人保地盘在各地遭不同程度瓜分,沪上太保尽显主场优势,英大财产成立不足两年实现盈利。  与寿险公司竞争的喧嚣尘上相比,财产险公司之间的叫板显得温和了许多,也是符合行业规律的。  保监会一季度数据显示...

    时间:05-18
  • 4月份国产汽车价格环比降0.21% 同比涨1.43%

      新华网快讯:据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显示,4月份国产汽车价格环比下降0.21%,同比上涨1.43%。其中乘用车价格环比下降0.36%,同比上涨0.92%。  新华网快讯: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全国36个...

    时间:05-18
  • 轻信投资养猪赚大钱 老人被骗百万棺材本

      佛山目前查明的至少已有20名老人遭遇如此骗局 损失金额高达200万  养猪就能赚大钱?佛山20多名老人,就是因为轻信了这样的谎言,被一家公司骗走了近200万,有的连“棺材本”都被骗光了,血本无归。昨...

    时间:05-18
  • 国际航线免征营业税能否助力国内航企走出国门?

      日前,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南航分别发布公告称,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近期联合下发的《关于国际运输劳务免征营业税的通知》,航空公司国际航线将免征营业税。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航线一直是国...

    时间:05-18
  • 安静背后,投资仍在伺机而动

      楼市中,俗称“炒房者”的投资客到底有多少?南京安居客经理吉晓春告诉记者,据他们掌握的数据,新政出台之前,南京新房市场的投资比例在30%以上,二手房市场为15%。事实上,这样的数据仍然过于保守。...

    时间:05-18
  • 南京初现退房潮 开发商“霸王条款”让你想退不容易

      5月10日下午2点钟左右,南京一楼盘售楼处迎来了几十位要求退房的业主。开发商明确表示如要退房,10万元定金将不予退还。尽管如此,截至昨天,其中的18位业主依然明确表态要退房。  记者昨天在采访时了解到,这...

    时间:05-18
  • 米价比年初上涨10% 专家称未来上涨空间有限

      菜价偏高是米价上涨的重要推手,专家称未来上涨空间有限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四月份经济运行数据,4月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9%,通胀预期显现,这种势头在沈阳地区市民中引起了一些担忧。...

    时间:05-18
  • 税前收入9050万元 平安高管团队荷包最鼓

      在去年保险公司集体业绩大涨的背景下,那些保险大佬们的荷包究竟鼓了多少?比较三家公司年报数据,平安的高官团队以9095.29万元的绝对优势成为今年收入最丰厚的高官团队。  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在2009年全年...

    时间:05-18
  • “9+1”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在深跌中“淘换”了啥

    沙里淘金。整体来看,较去年年底,险资一季度重仓个股数明显增加,如,国寿系由114家增加至122家,太保系由45只到53只,平安系则由13只到27只。记者通过粗略估算,看看险资一季度重仓股在此次两市深跌中得失...

    时间:05-18
  • 联通iphone合约价降千元 竞争升级打“价格战”?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认为,iPhone与乐phone均是优秀的手机产品,该两个手机价格结构相同,故不形成竞争问题,而联通将会致力培育整个产业链。  据证券日报报道,根据路透消息称,中国联合已提高对苹果公司(Ap...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