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黄光裕新牌:推股权激励策反管理层

黄光裕新牌:推股权激励策反管理层

2010-09-02 21:06:3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股权激励曾被认为是黄光裕丧失高管团队凝聚力的一步,而昨日黄光裕大股东代表人士表态,将建议董事会优化和延展股权激励方案,并分期适当扩大激励规模,让更多国美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书面专访时,黄光裕方Shinning Crown大股东代表人士作出了上述表态,这是第一次明确就股权激励发出积极信号,值得注意的是,这恰恰在杜鹃当庭释放之后。

  黄光裕新牌:

  扩大股权激励规模

  目前业界普遍关心,若9月28日股东大会上黄光裕方的议案被通过,那么在重新控制国美电器之后,黄光裕会对社会、员工、管理层有何回报或激励计划?而老对手苏宁电器(15.28,-0.10,-0.65%)已经展开了注重于普惠程度而不是少数个别高管获得数量很高的股权激励计划。

  此前有学者认为黄光裕在股权激励的政策上是失策的,也是为何失去部分高管人心的所在,黄光裕方曾经表态,反对陈晓进行的股权激励。而国美电器一位获得股权激励的高管则尖锐指出:“这说明他不愿意分享。”

  但上述大股东代表昨日解释说,股权激励的想法由来已久,国美电器确实曾制定相关的方案,并在2007年由股东大会就此给予董事会一般授权,由于时机与方案细节尚未成熟而未及实施,而是通过其他行之有效的方式对公司经营者进行收益激励。股权激励说到底是一种制度设计,不存在大股东不愿分享的问题。

  黄光裕大股东作出了新的“分享”承诺,打出了一张新牌。

  上述代表人士说,鉴于(国美电器当前的)这份激励方案已由董事会通过,大股东承诺如果董事局重组,大股东将不建议股东大会就是否实施方案再行表决,但大股东将建议董事会对其进行优化与延展,在考虑相关人员在公司任职期限内对公司的贡献率等因素后对方案进行改进,并分期适当扩大激励规模,让更多国美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黄光裕方面尽力挽留现有国美高管团队。此前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执行董事孙一丁等在8月23日的半年报发布会上表示,将坦然接受股东大会结果,但现有国美管理层人心不稳,那么黄燕虹和邹晓春两位董事进入后,是否对管理层进行清洗,尤其曾经公开表态反对黄光裕的孙一丁、方巍、牟贵先、何阳青四位高管的命运如何,受人关注。

  大股东代表的回答则体现出放得极低的姿态。上述人士称这次大股东提出的诉求是要求撤换部分执行董事以重组公司董事局,并不涉及公司的管理层和管理团队。

  上述人士进一步强调,国美的成长是有赖全体员工的热诚投入和尽心尽力的工作,而现有的管理团队大部分自创业初期就与大股东一起推动公司的发展,国美过去能够发展成全国第一零售品牌,这个稳定的管理团队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在国美出现危机期间,亦是全赖这些在国美服务多年的管理团队和基层班子团结一致,克尽本分,才能使公司在面对各种困难期间,仍然维持有效的经营,最终让公司安然渡过难关。大股东对全体员工所作的贡献非常感激,亦高度重视他们对公司长远发展所发挥的作用。

  黄光裕方在较大范围内承诺董事会陈孙两名董事撤换后,现有成员一切不变。上述人士表示,董事局重组后,国美电器现有董事局成员中还包括多名在陈晓入局前已在国美电器工作的资深管理人员的董事身份将不会有改变,大股东与所有董事局成员,包括代表不同股东利益的董事精诚合作,为国美电器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 相关阅读
  • 黄光裕挟非上市门店下通牒 陈晓方称不存在威胁

    作为黄光裕家族的最大筹码,国美电器的372家非上市门店和半年96亿元的销售额最终被摆上了台面。国美电器昨日发布公告称,创始人及前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拥有并控制的公司于8月27日向国美电器发来一封终止函。终止函威胁称,如果黄光裕提出的罢免董事局主席陈晓等动议在9月28日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上全部未获通过,他将终止国美电器非上市门店和国美集团此前的一系列采购、管理协议。...

    时间:08-31
  • 黄光裕二审维持原判 妻子杜鹃改判缓刑

    备受关注的国美黄光裕案今天上午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二审宣判。黄光裕三罪并罚被判十四年以及罚没8亿元人民币的判决维持不变;其妻子杜鹃被改判缓刑,即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并当庭释放。据悉,杜鹃已全部缴清罚款2亿元,黄光裕也已上缴部分罚金。 ...

    时间:08-30
  • 香港高院致黄光裕传票 索偿共7项

    昨日在香港高等法院,记者获得了这份传票复印件,同时还遇见一些香港律师行派出文员也索取该案资料。传票显示,国美一共向黄光裕提出了七项索偿——除8月5日国美公告对黄光裕的两点诉讼原因……...

    时间:08-10
  • 黄光裕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亲属认为量刑偏重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3分报道,备受关注的黄光裕案刚刚作出一审判决。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认定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

    时间:05-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