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拿什么堵住医保套现黑洞

拿什么堵住医保套现黑洞

2013-09-02 09:01:17

来源:三秦都市报

  医保卡里的资金容易被套取的问题由来已久,最近媒体对此事件的报道再次在社会上引发了如何有效堵住医保套现黑洞的讨论。那么,究竟该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顽疾呢?

  作为一名新上海人,唐小姐已在上海工作多年。每年过年前,她都有一个习惯:拿着自己的医保卡,到自己所租住小区楼下一家能刷医保卡的老百姓大药房买一些保健品,回家时送给父母和亲戚。在唐小姐看来,这么做既体面,又实惠,不但让终日躺着睡觉的医保卡沉淀资金及时得到有效利用,也节省了自己购物开支。即使在平时,唐小姐也会时不时来这家店里买点锅碗瓢盆、洗发水、食用油之类的日用品。

  当记者问,她今后如果生病要用医保资金了怎么办?唐小姐满不在乎地回答说:"现在物价年年涨得这么快,这钱躺在账户里只会一天天贬值,既然没办法跑赢通胀,又不能马上取现,直接当购物卡拿来刷掉不是更好吗?我们年轻人本来就处在身体条件最好的年龄,平时不太看病,就算碰上感冒发烧这点小毛小病,用现金也完全应付得来。真要是得了大病,那动不动就是六位数的医疗费,靠个人账户里每年打进去的这几千块钱根本没用,关键还得靠医保统筹基金来帮忙减负。"唐小姐的回答让记者一时语塞。

  医保资金违规套现频发

  唐小姐的观点代表了许多医保参保人的心声。近日,有媒体也报道称,甘肃、陕西、江苏、重庆、河南等一些省市有些医保定点药店,可用医保卡购买日用品等物品。

  长期关注医保体系建设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认为,医保卡拿来购物的问题由来已久,甚至和医保制度的年龄一样长。更令人担忧的是,许多医保卡持有人购药后再折价倒卖给黄牛,严重扰乱了医药行业秩序。

  记者了解到,在许多地区的医院或药房附近都能找到这类帮患者进行医保套现的黄牛,有的会在附近散发小广告,有的更会明目张胆地在医院门口揽客,鼓吹"闲钱不如活用","死钱不如折现",黄牛收购药品的价格一般为医保卡支付金额的50%~80%,收购的药品一般会转卖到中小城镇里一些药品把关不严的社区医院和小型药店,以及一些交通落后,医疗条件较差,医保覆盖不完善的偏远地区,自己则从中赚取差价,往往效益惊人。有的黄牛甚至会长期租用"老客户"的医保卡,每月新打入的医保资金到账后,就会到已打通关系的医生那里开药。去年江苏无锡审理的一起收购医保卡套现获利的案件中,陈飞、陈跃两兄弟在短短20天内就非法牟利20余万元,最后以非法经营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及1年6个月。这种情况的出现,与医保卡内个人账户余额过多有关。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积累了2697亿元,参保人数26486万人,平均每个医保账户积累超过1000元。一般来说,假如一年没用医保卡内的资金看过病,那卡内沉淀的钱就相当于半个多月的薪水。对一些长期不看病的参保人来说,这笔钱绝不是个小数目,产生"死钱活用"的想法也不奇怪。

  完善制度加强打击

  然而无论是医保卡购物还是医保卡套现的乱象,这几年也频频出手打击,抓获了一批黄牛。可为何此类现象却总是屡禁不绝呢?

  李珍认为,杜绝医保卡套现行为,要监督数以亿计的参保人和数以万计的药店和医院,监督和查处成本非常高昂,而医保部门负责监管的人手又少,所以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此外,对于药店经营日用品的监管和处罚,涉及到工商、药监和医保等多部门的交叉管理地带,这也给医保部门的监管带来了难度。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认为,医保卡套现需要综合治理:一是强化医保监管的作用,"骗保"现象的多寡及其治理成效应当成为考核医保监管机构政绩的核心指标;二是严格医疗机构和药店定点资质管理,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及时取消违规机构的定点资格;三是完善医保信息系统,参保人医保卡中的信息应当成为检验定点机构与参保人诚信的基本依据,一些"骗保"行为可通过技术监控避免,这方面中国台湾地区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四是应当改变司法不介入的软弱现象,确立相应的司法制约措施。

  • 相关阅读
  • 2013年中报十宗最:最赚钱和最差钱是银行

    A股上市公司2013年半年报即将全部收官。2400多家上市公司去年的种种得失也浮出水面。整体来看,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出现了不少亮点,但也有一些企业表现让人汗颜,《投资快报》记者特地盘点了上市公司年报的十宗&ldqu...

    时间:09-02
  • “大资管”时代来袭“大保险”让你“智赢一生”

      金融步入“大资产管理”时代  近一年多来,一向主打“保障牌”的生命人寿也开始高调涉足“资管型保险”,重推不动产导向型产品。今年前7个月,生命人寿凭借其旗下的“理财...

    时间:09-02
  • 富国基金刁羽:债市中长期面临利好两年期债基显现投资良机

      今年以来,围绕债基的创新层出不穷,首只打破固定收费模式的浮动费率基金也从债基中破土而出。继目标收益一年期浮动费率债基获得35.5亿元的首募规模后,富国基金趁热打铁,又推出了目标收益两年期浮动费率债基。...

    时间:09-02
  • 货币政策不要再毁中国经济

      “一脚踩油门,一脚踩刹车”的宏观经济调控状态是不是还要持续?我们很担心。尽管现在看来,货币政策的“刹车”力度已经有所减弱,但踩“刹车”的那只脚并未离开刹车踏板。   ...

    时间:09-02
  • 银行卡年费折射出的傲慢与冷漠

    最近在农业银行新办了一张借记卡。不多久,就接到了扣款短信,农行宝通卡扣年费10元。经了解,才知道银行卡年费各有不同。民生、兴业、光大、招商、平安、浦发、中信等中型规模综合商业银行,都是没有年费的。而工商...

    时间:08-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