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刘正山 > 爱情婚姻经济学

爱情婚姻经济学

2011-01-26 14:55:06

来源:

 2

■刘正山 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

爱情是有价格的

  许多人认为,爱情是无私的,根本就不应该跟讲究功利的经济学牵扯到一起。他们认为,爱情能够让绝望的人焕发希望,让灰姑娘变成白天鹅……

  爱情的出现,将在一定时段、一定程度上影响甚至改变人们的某些偏好,但它并非免费的午餐,而是自利的、“有价”的。

  19世纪的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山多尔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从裴多菲·山多尔这段话看来,我认为至少他把爱情和生命拿来比较,爱情的价格高过生命;而把自由放进来,则是两者都可以抛却了,因为自由无价!在经济学上,“价格”是供给与需求作用的结果。爱情的供给与需求,就是你的爱的付出(供给),对方的爱的获得(需求),但是对方是否会感到“爱的获得”,关键在于她有没有爱情的“需求”,不然“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有“价格”的东西,大家自然会去竞争。

  爱情之所以是“有价”的,是因为它是“易碎品”。在一些情况下,为了各种各样的“利益最大化”,人们将抛弃爱情而选择其他!譬如说,你同一个家庭条件很一般的女子恋爱了,如火如荼。突然之间,一位亿万富翁的女儿喜欢上你了,你选择哪一个女孩子结婚?种种案例显示,很多人难逃移情别恋之劫。

  校园里的爱情相对纯情,但同样比较脆弱。大学毕业之时,很多平日爱得死去活来的同学们,执手相看泪眼,然后擦干眼泪,各奔东西。有些恋人为了表示对爱情的坚贞,不辞辛苦地爬上泰山,将“爱情锁”锁在山顶的铁索上。毕业之后,由于无法到同一地区工作,只好分手。多年以后,泰山顶上的“爱情锁”还在,那份海枯石烂的爱情却一去不复还了!

  爱情之所以是“有价”的,是因为爱情并非共用品,而是“私用品”。共用品具有两个特性: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爱情与“博爱”无关,它是“私用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排他”。坠入爱河之中的情人之间无论哪一方,无论是对原配偶或者其他异性有任何温情的表示,必定会破坏那种“爱的感觉”,必然会让另外一方受到刻骨的伤害。虽然有的人会用所谓的游戏规则来克制自己,但那也仅仅是饮鸩止渴,总会引起最后的情人关系的崩溃。这种崩溃无外乎两种:一是企图走向婚姻,要求名分,这也是种种家庭悲剧的开端;二是情人关系破裂,受伤的一方离开。无论哪种都会给双方造成巨大的痛苦,或许只有有了新感情的寄托时才会缓解。所以,在逻辑学上我们可以这样讲:甲等于乙,乙等于丙,则甲必然等于丙。但是,甲爱乙,乙爱丙,甲未必非爱丙不可。举个煞风景的例子:妻子爱丈夫,丈夫却爱上了情人,那么,你是否能得出结论说妻子也爱丈夫的情人?这显然是荒唐的。

  爱情之所以是“有价”的,是因为爱情同样遵循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没有经历爱情的时候,人们对爱情存在很多美好的幻觉。邂逅爱情之后,热恋中的人感觉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恨不得分分秒秒都跟恋人在一起,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其实,每个男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第一次同女孩子拉手的时候,如同电击。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感觉逐渐消退,甚至觉得握着女孩子的手跟握自己的手没有什么两样。结婚之后,这种感觉更甚。君不见,很多女子抱怨说,丈夫婚前婚后大变样。

  • 相关阅读
  • 爱情婚姻经济学

    1■刘正山 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爱情是易碎品,有着脆弱性和暂时性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的确是千古之问。可以说,在这个世界上,爱情差不多是最难以捉摸的。  爱情很奇怪。当你陷入...

    时间:01-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